close
鳥道雄關
鳥道雄關位于巍山縣和彌渡縣交界,從巍山縣城出發沿巍彌公路往東約20公里。這裡海拔2700米,森林茂密、環境清幽。
      據康熙《蒙化府志》記載︰“隆慶關在府城東,高出雲表,西有沙塘哨,望城廓如聚,東有石佛哨,西山如峽,八郡咽喉。”早在明清時期,隆慶關就是茶馬古道的關隘,每天有大量的馬幫從這裡經過,至今從關口被馬蹄長年累月踩踏磨得極為光滑的石頭以及石頭上深深的馬蹄窩,不難想像當年熱鬧的場面。
  1997年9月26日至10月8日,“羽族環志國際研討會”在巍山召開,會議期間在隆慶關進行羽族環志工作的國內外專家學人在關口發現了一塊石碑,上面刻有“鳥道雄關”四個大字,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世界上唯一一塊關於“鳥道”記載的石碑。
      每年仲秋時節,成千上萬的候鳥從高緯度向低緯度地區遷徙,它們白天以太陽為航標,夜晚以月亮星辰為指引,憑借山脈等地形地貌以及地磁來確定遷徙的固有路線,飛赴南亞、東南亞及大洋諸島,躲避北方寒冷的冬季。雖然羽族擁有看清雲層活動的銳利的“氣象眼”,但在預測風暴或濃霧方面分辨力極為低下,一旦有濃霧的夜晚,常常在航向選擇時發生混亂,往往被光源所吸引而迷失方向。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鳥道雄關”濃霧繚繞,遮住了月亮星辰,使得夜晚飛臨此地的候鳥辨不清路線而不得不停留下來,它們互相碰撞,發出各種婉轉淒切的鳴叫,形成著名的“鳥吊山”奇觀。
  鳥道雄關得天獨濃的自然條件引起了國際羽族協會的重視。在1997年的會議期間,共環志候鳥88個品種2500多只,並決定鳥道雄關為雲南羽族環志第一站,隨后每年羽族環志活動都要在這裡進行。隨之,國內外數百家媒體紛紛發表關於“鳥道雄關”的新聞,一時間“鳥道雄關”蜚聲海內外。大理白族自治州民眾政府也頒佈了通告,規定每年2月至4月、8月至10月為全州範圍內的羽族禁獵期,每年9月為愛鳥護鳥宣傳月,並將州內以“鳥道雄關”為主的6個地方設為禁獵區。“鳥道雄關”作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片淨土,越來越受到世界的關注。
 
坐三輪小包到鳥道雄關關隘入口處,就要下車步行
DSCF0769_nEO_IMG DSCF0771_nEO_IMG DSCF0772_nEO_IMGDSCF0776_nEO_IMG DSCF0778_nEO_IMG DSCF0781_nEO_IMGDSCF0787_nEO_IMG DSCF0788_nEO_IMG DSCF0794_nEO_IMG
 
走在當年的茶馬古道上,風景悠悠
沒有趕集時間上的催促,也沒有強盜土匪攔路的恐懼
此時的心情是如此的愉悅,可以盡情的享受森林美景
DSCF0806_nEO_IMG DSCF0839_nEO_IMG DSCF0838_nEO_IMG DSCF0861_nEO_IMGDSCF0872_nEO_IMG DSCF0894_nEO_IMG DSCF0914_nEO_IMGDSCF0916_nEO_IMG DSCF0929_nEO_IMG
DSCF0945_nEO_IMG DSCF0961_nEO_IMG DSCF0970_nEO_IMG DSCF0985_nEO_IMG
 
"鳥道雄關"和"茶馬古道"不期而遇
    “鳥道雄關”位于古代茶馬古道的必經關隘上,古稱隆慶關。這一帶屬于亞熱帶高原山地季風氣候,河谷、盆地、山地相間分布,海拔高度懸殊較大,森林茂盛,環境幽靜。雲南巍山是座與古道同生共存的古城,這裏的一段茶馬古道,竟與鳥類遷徙的通道“不期而遇”。
     隆慶關是古代“西南絲綢古道”人馬驛道的重要通口,海拔2700米,至今還保留著明代萬歷 年間刻寫的“鳥道雄關”石碑。羽族專家們認為,這是世界上到目前為止發現的唯一最早、最古老的 關於“鳥道”的記載。在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鳥道雄關”濃霧繚繞,成千上萬的候鳥在這裡迷 失了方向,它們相互碰撞,發出各種鳴叫聲,形成“鳥吊山”奇觀。“鳥道雄關”森林植被多樣,動植物資源豐富,高碩筆直的華山松林和綠茸茸的林地一望無際, 身為探險旅遊者的你,無論是躺在草地上,還是走在叢林間,都有一種“森林浴”的感覺。仲秋時節,濃霧、無月、刮東風之夜,凌晨1時左右,巍山彌渡兩縣交界處濃霧彌漫的隆慶關山埡口, 鋪天蓋地的鳥兒盤旋打轉,婉轉嘹亮的鳴叫聲響徹雲霄。這是數以萬計的候鳥從高緯度地區向低緯度 地區遷徙的必經地,被人們稱為“鳥道雄關”。
DSCF0986_nEO_IMG DSCF0987_nEO_IMG DSCF0988_nEO_IMG
DSCF0991_nEO_IMG DSCF0995_nEO_IMG DSCF1002_nEO_IMG
 
最繁華、最壯觀的古道──蒙川古道
  鳥道雄關是一條國際候鳥遷徒之道,由於周遭高山,山凹處可低飛,又可借風力的原因,由北往南的候鳥都從此飛過,每年中秋節前后,候鳥遷徒之時;其時每日,數萬只之鳥,連續數日要從鳥道雄關飛過,十分壯觀。
  順著鳥道,並行著一條古道,是明初修建的官道,五尺寬的青石板路迤邐而去,直通大理州的彌渡。路遇5人,身背背簍而行,問他們那裡來,答︰“彌渡大閘板而來”,“此路是什麼路?”答︰“蒙川古道”。                    
  鳥道雄關幾個字旁有山神廟,山神廟前的古道中間橫一數千斤大石,十分壯觀,馬幫從此過形成一個極深的馬蹄窩,量了一下,有20公分深,是茶馬古道見到的最深的馬蹄窩。小楊介紹說︰因道路窄險峻,每匹馬必須踏在這裡;而這條古道又屬古官道,馬幫流量十分大,每天早上四、五點,深夜二、三點都有馬幫過,所以造成這么深的馬蹄窩。
  山頂設有舊時哨卡隆慶關,還有稅卡,由於從彌渡到巍山,巍山到彌渡的馬幫十分繁忙,有土匪在山頂修有土匪窩,土匪窩可西見巍山馬幫、東觀彌渡商旅,看到人少勢弱的馬幫,土匪即刻沖下山去,搶奪錢財。
  明萬歷年,設隆慶觀哨卡,駐兵保護過往商旅又設稅卡收稅。
  蒙川古道,北走彌渡、大理、中甸進藏,到彌渡后可東行經普  、楚雄入昆,南接巍山、思茅、緬甸,也通臨滄、昌寧、保山,與南方絲路相接。
DSCF1005_nEO_IMG DSCF1007_nEO_IMG
 
看到鳥道雄關的險要,不知有多少鎮守在這裡的官兵將士,還有護送物資的馬幫青年,在此貢獻自己寶貴的性命
鳥道雄關的壯烈,讓我耳邊似乎響起的周杰倫的菊花台
心裡很高興,也很感動,有這樣的機會深入雲南巍山,實地體會當年茶馬古道的情境
 
菊花台
妳 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 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 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 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妳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 成雙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 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 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 微微亮 妳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在湖面 成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