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山
        蒼山, 又名點蒼山,因其山色蒼翠,山頂點白而得名。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古時稱為熊蒼山、玷蒼山、靈鷲山等,南詔時封為中岳山。蒼山發源于劍川縣雲嶺山南端的老君山,從北至南,像一條蜿蜒的長蛇伸進洱源縣的羅戴哨山,透過西南方向的罷谷山,再轉到東方成為清源洞山、花甸山,再伸向南邊鄧川沙坪,然後突然崛起,透迄向南直達下關,以西洱河為界,和哀牢山的始脈者摩山相望,自成雲嶺山脈的體系。從南到北全長約50公里,東西寬約24公里。明代著名文人楊升庵描繪它“山則蒼蘢壘翠,海則半月拖藍”,“一望點蒼,不覺神爽飛越”。
        蒼山共有 19峰,兩峰夾一溪,一共十八溪;溪水東流,注入洱海。蒼山景色又以雪、雲、泉、石而著稱。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大理風花雪月四大名景之最。皚皚蒼山雪,素裹銀裝,在陽光照耀下,潔白晶瑩。蒼山的雲更是名傳遐邇。雲聚雲散,有時淡如輕煙,有時濃如潑墨。在變幻多姿的雲景中,最神奇的確是“望夫雲和玉帶雲”。所謂望夫雲是指每當冬春時節,蒼山玉局峰頂常會出現一朵孤單的白雲,忽起忽落,上下飄動,若盼若顧。奇特之處還在于它一出現,點蒼山便驟起暴風,刮向洱海。所謂玉帶雲,是指每當夏末秋初,雨后初晴,蒼山十九峰半山間往往會出現白雲朵朵,雲朵聚匯,慢慢拉開,宛若潔白的玉帶橫束蒼翠的山腰。綿延數十裡,竟日不消散。奇妙的是,玉帶雲會預兆農業豐收︰它出現次數多,當年就風調雨順。當地白族有農諺︰蒼山系玉帶,餓狗吃白飯。
  蒼山的泉也有名。十九峰中海拔在 3800米以上的峰頂有不少高山冰磧湖泊,這是第四紀冰川留下來的。蒼山的石,馳名中外。郭沫若有《詠大理石》詩︰三塔矜高古,回思貞觀年。蒼山韻風月,奇石吐雲煙。相在心胸外,涼生肘腋間。天功人力代,海外竟珍傳。蒼山孕育了大理石,大理石就是蒼山的魂。這種瑰麗的奇石,世界許多地方都有,獨大理的最奇美,且開發得早,因此全世界凡此奇石均稱為大理石,大理也因石而名揚天下
 
坐索道上蒼山
上關花簡介 上關花門票 坐索道上蒼山跟哈小妹一起坐索道上蒼山 坐索道上蒼山 坐索道上蒼山
 
 
大理天龍洞
天龍洞在大理蒼山雲弄峰上,近來發現一個古老的溶洞,大理天龍洞海拔2400米,距大理蝴蝶泉約2公里,車可從大理波羅滂村左側進入,山腳建有泊車場,下車后沿石階和山間小道拾級而上,進行遊覽。
  大理旅遊名勝天龍洞座西向東,洞口開闊,游路曲折,總長僅100多米,進入大理旅遊名勝天龍洞門不遠就有一穹形廳堂,鐘乳、石筍倒豎橫伸,中有一巨龍張牙舞爪,似在形態各異的奇石中游動。沿游路攀登,移步換景,有“石海洞鄉”、“仙客繡球”、“犀牛望月”等,使游者平添情趣。大理旅遊名勝天龍洞退場門在陡峭的岩壁上,一出洞口,豁然開朗,大理旅遊名勝天龍洞洞口修建有亭、閣、游廊,可供游人休息,大理旅遊名勝天龍洞岩洞中塑有一童子,一股清泉從童子小雀雀噴出,注入潭中,人們喝上幾口,頓解悶熱。在這裡眺望大理洱海風光,品茗賦詩,倍添情趣,是人們尋幽探勝的好地方。
 
天龍洞裡有天龍八部裡的神仙姐姐

大理蒼山 天龍洞 天龍洞 天龍洞

天龍洞 天龍八部裡的神仙姐姐~ 天龍八部在這裡拍攝

 

蒼山上眺望洱海

蒼山上眺望洱海 蒼山上眺望洱海 蒼山上眺望洱海

 

蒼山下的小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 天龍寺天龍泉 天龍泉 天龍泉

 

真正的天龍寺-崇聖寺

金庸十四部武俠巨著,其中以《天龍八部》對雲貴山水的著墨最多,尤其是無量劍“玉壁仙影”的描述,刻意寫景的筆意,躍然紙上,造成讀者對雲貴山水的無限嚮往,同時也隨著金庸小說的暢銷,使中國的西南風光踏著《天龍八部》面向全球。看過金庸著作的讀者,遊覽雲貴山水,宛如跨進金庸的武俠世界,按圖索驥,總見刀斧余鑿之處,思古幽情懷抱劍膽琴心,讓人對景驚奇。

《天龍八部》以大理段氏王朝的人物為主角。旅遊大理,當然要朝拜天龍寺“六脈神劍”的發祥地,金庸在《天龍八部》中寫著,“天龍寺在大理城外點蒼山中獄峰之北,正式的寺名叫做崇聖寺,背負蒼山,面臨洱海,極佔形勢之勝,寺有三塔,塔頂有鐵鑄記雲:‘大唐尉遲敬德造’,相傳天龍寺有五寶,三塔為五寶之首,另有三閣、七樓、九殿、百廈,規模宏大,構築精麗,中土名山大寺,亦少有其比。”這段描述正是天龍寺的寫照。

 

 

上關花公園

上關花公園在南詔古關龍首關(今上關)以南的關外,東臨洱海,西枕蒼山雲弄峰,南距蝴蝶泉1公里。公園于1992年12月動工興建,于1993年9月建成。景區由山門、雙胞大青樹、花園、歌舞遊樂園、天龍洞等組成。公園以久負盛名的上關花取名,上關花就在龍首關以北的關外花樹村,稱“十裡香”,即木蓮花,平年開12瓣,閏年開13瓣,花黃白色似玉蘭,香味四溢,明代史籍有載,清代被毀。徐霞客在《滇游日記》之八中記載說︰十裡香“其花黃白色,大如蓮,亦有12瓣,按月而閏增一瓣,與省會之說同,但開時香味遠甚,土人謂之十裡香,則省中所未聞也。”又說“榆城有風花雪月四大景,上關以此花著。”今上關花公園中已栽培此花,三五年后上關花將會重現,讓人賞心說目。

上關花園 上關花 上關花園

上關花園 上關花園 上關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