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幾乎是只要醒著就盯著重車論壇裡的(幹版),準備隨時跳出去發言.
因為在重車論壇裡的(幹版)裡,正有二個現實生活上的重車交易糾紛,搬到網路上延燒.
 
先說案例一,是某一車友到車行租車,還車時因為燒胎,要被店家要求賠償,
但因為車友不滿意賠償金額,就到重車論壇裡的(幹版)發表不滿,影射店家誣陷車友燒胎,
而眾車友因為只聽取單方面的描述,就大肆批評該店家.
我剛好是該店家的消費者,在自己實際經驗裡認為該店家是正派經營的優良店家,
因此在店家出示燒胎證明後,就跳出來與該車友及其朋友在網路上對立的開摃.
詳情不在此細說,看我在禮拜二,三,四,這三天晚上幾乎沒睡覺,白天也在開摃,
就知道雙方言語激辯的程度,幸好事件最後,因為店家與車友各退一步,有圓滿的收場,
我這個路人甲,也終於可以睡個好覺.太久沒熬夜,一連調適個二,三天生活才回復正常.
 
再說案例二,是某一車友到車行買車,因為烤漆的色差及貼紙痕跡,而認為該零件非新品,
在與店家協調不成後,就到重車論壇裡的(幹版)發表不滿,並且有情緒性的言詞辱及店家,
而眾車友也因為只聽取單方面的描述,就大肆批評該店家.
與上例不同的是,該店家並未馬上到網路上澄清,只是委托代言人到網上說明,
但因為代言人的措辭立場堅硬及長篇大論像律師在發存證信函,更引發網友的不滿,
再因為幾位親店家的車友發言過當,讓眾網友更是群情激憤的一面倒向此案車主.
也因為第三公正機構驗車時效上沒這麼快,事件發生後第三週,此案已在論壇上燃起喧然大波.
但檢驗報告出來後,證明業主是清白的,此時業主氣不過商譽嚴重受損,準備上法院討回公告.
我這個路人甲,又在此時跳出,希望雙方各退一步,談合收場,讓事件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目前事情發展到最後階段,在前一回合糾紛協調委員會協調失敗後,目前不知是否還有協調的機會.

以上二個案子讓參與的網友都學到很多:
1.牽涉到二方的消費糾紛,若搬到網路上解決,雖會引起廣大的共嗚,網友會一致偏向消費者,
但因為讓消費者不只陳述事實,還夾加許多個人主觀且情緒化的觀點,反誤導案件真實的情況.
2.網路上眾多網友還是沒有依據事實證據判斷是非的能力,未能等到店家說明及出示證據,
就一面倒向開版的車友,這對雙方的協調不僅沒有正向的幫助,反到火上加油,更情緒化的反應.
3.消費者及店家都應該包容的能力,消費者可以到網路上疏發不滿,店家也可到網路上澄清,
只要有事實根據,誰事誰非網路大眾自然能公平的判斷,讓真理獲得重現.
4.消費者在抱怨之後,切勿用情緒化主觀的方式來陳述;店家在發言時,也勿用措辭強硬的態度回應,
而旁觀的網友,也應依實證有多少來講多少話,任何一句言論,都會受到其他人的檢驗,及負法律上的責任,
也有許多路過關心的朋友,用俏皮,玩笑,或影射的方式來發言,不僅沒有幫忙降溫,反到添油,實不可取.
5.網路上的每一位網友,雖都是用代名,但在現實生活裡也有真實的一面,
若有網友輕易的對某人挑釁,或用言語侮辱之,輕則雙方上法院解決,重則會遭到對方武力的報復.
6.若某一方得到公理,也應寬大的包容理虧的一方,讓雙方有談合的機會,
否則得理之後還對對方窮追猛打,有理也會變成沒理.
 
之前金紅小築一代還在的時候,我也時常到那裡發言,
在相互爭論的過程中,知道如何整理組織自已腦袋裡的想法,再寫出來變成強而有力的說詞,
當金紅小築一代關站後,沒有了一個與人切磋討論的園地,腦筋也退步了許多,
剛好又在重車論壇上遇到這種事,讓我又心中火熱的跳進去發言,
真是應該再三反省,孔子說的---及其壯也,誡之在鬥
 
-----------------------------------------------------------------------------------------------------------------------------
多一分耐性,就少一分紛爭
(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tw/yow700627/article.php?pbgid=27356&entryid=156653)


遇上問題的時候,別急著生氣,先試著控制自己的怒氣,想清楚前因後果,才能夠據理力爭。


有句話說:「守得雲開見月明。」意思就是天上的明月雖然被烏雲遮擋,但烏雲總會有消散的一日,能耐心等待的人,必能有緣窺見美麗的月光。

哈彿大學醫學博士,曾經寫過《心靈地圖》一書的派克醫師說過一句話:「沒有耐心做後盾,生活就不具有任何意義。」

他主張,人應該就耐心的生活,漫無節制絕不會比有耐心來得更深刻,甚至會讓人一事無成。

但是,忍耐與等待都是相當辛苦的,心之所欲不能獲得,更讓人難受,只不過,焦急躁進並不一定就能夠獲得,反倒是等待之後所得到的果實,可能讓人分外覺得甘甜。

就好像是煲一湯鍋,如果不能慢慢地,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攪拌,靜靜等待每一項食材在湯中釋放出所有的香甜甘美,又怎麼會有一鍋好湯可喝?花點時間耐心等待,可能是值得的。

有些時候,怒氣一觸即發,假使雙方都不願忍耐退讓,怒氣宣洩的結果可能炸得兩敗俱傷,傷人也傷己。但是,玉石俱焚的結局真的是我們樂於見到的嗎?如果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體會與學習「忍耐」的工夫,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定是一團混亂。

還記得白羊黑羊的故事嗎?互不相讓的兩隻羊,在橋上你推我擠,誰也不肯讓誰先過橋,最後全部掉到水裡,誰也過不了橋,這又何必呢?

德國最偉大的思想家、劇作家歌德,面對同樣的問題,他的做法發揮了高度忍讓的精神,過人的風度值得我們學習。

有一天,歌德來到魏瑪公園散步,魏瑪公園裡有一處僅容一人行走的小徑,是它的一大特色。

歌德行經這條小徑時,想不到迎面來了一個人。那個人正是前不久才將歌德的所有作品批評得無一是處的評論家。

兩人面對面站住了,只見那批評家站得挺直,態度傲慢地說:「對於一個傻子,我絕不讓路。」

但歌德卻不怒反笑,說道:「我的做法恰好相反。」

說完,歌德隨即臉帶微笑地站到旁邊。

爭一時之氣,不一定能夠讓我們得到什麼,適度的忍耐才能冷靜處理各項生活上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缺點,相處的時候,你退一步,我讓一步,相互容忍對方,關係自然和諧,如果誰也不讓誰,不斷揭對方瘡疤,硬碰硬的結果,恐怕只會讓彼此更加傷很累累吧。

耐心是解決種種糾紛,不和是最佳良藥。正因為我們對彼此的忍耐,所以造就了社會的祥和。

耐心,是可以培養的。遇上問題的時候,別急著生氣,先試著控制自己的怒氣,想清楚前因後果,才能夠據理力爭。偶爾,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想想,試著同理對方的感受,或許「忍耐」做起來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對人多一份耐性,對人多一分慈悲,對事多一分容忍,社會自然就減少了許多無謂的紛爭與不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