閬中錦屏山風景區
錦屏山風景區,位于全國歷史文化名城閬中市城南郊,景區瀕臨嘉陵江,山勢獨特險峻,花木似錦,山峰連列如屏,世稱錦屏。經千餘年裝點潤飾,錦屏更加絢麗多姿,素有“閬苑仙境”和“嘉陵第一江山”之美譽錦屏山海拔480米,面積20多平方公里,東有狀元山,西有馬家山,北有牛家山,衆山相連形成閬中古城的天然屏障。唐朝以前曾在此建有瑪瑙寺、杜陵祠、錦屏書院,明代又增建瞭望江樓等7座樓閣以及呂祖殿、觀音殿、武侯祠、飛仙洞等廟宇僧舍,匯儒、釋、道于一山,杜甫、李商隱、吳道子、陸游等詩人畫家相繼到錦屏寫詩作畫,抒發情懷,杜甫贊之不“天下稀”。

錦屏山景區分爲六大景點,有六樓七亭八塑像:
1、杜工部祠堂。祠堂依山而築,保持了唐宋古典派肅穆典雅的風格,有入“深山藏古寺”之境。杜甫曾兩次游歷閬中,留下了大量詩歌。祠堂前廳懸挂著杜甫的以《閬山歌》、《閬水歌》爲代表的詩詞木刻字畫70多件,大殿正中塑有杜甫像,兩旁厢房陳列有古文物。
2、宋烈文侯祠,又稱張憲祠,占地10餘畝。張憲,南宋名將,岳飛愛婿,錦屏山下人,與岳飛同遭秦檜陷害,慘死風波亭。
3、觀星樓與落下閎像。落下閎是中國古代著名天文學家,西漢閬中人。在城北蟠龍山建立了我國最早的觀像台,在錦屏山修建了觀星樓,高4層24米。登觀星樓,可以瞭解漢、唐、宋我國古代天文研究的發展歷史。
4、呂祖閣(吕洞宾庙)。
5、碑林。收藏著古代名人墨迹260多件,精工鐫刻于碑石之上。
6、八仙洞。此處樹冠如華蓋翠幡,蔭鋪達數畝地。懸崖一棵參天老樹,上挂一銅鐘隨風作響。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舉士不第,浪迹江湖,曾于此修道。八仙洞內深7丈余,高寬五餘丈,八神仙排排端座,好不怡然自得。唐代著名星相學家袁天綱曾在此壁題下“此山磨滅,英靈乃絕”八個大字。

SANY0420_nEO_IMG SANY0133_nEO_IMG SANY0332_nEO_IMGSANY0340_nEO_IMG SANY0342_nEO_IMG SANY0344_nEO_IMGSANY0367_nEO_IMG SANY0374_nEO_IMG SANY0375_nEO_IMGSANY0385_nEO_IMG SANY0397_nEO_IMG SANY0413_nEO_IMGSANY0428_nEO_IMG SANY0438_nEO_IMG SANY0452_nEO_IMG

嘉陵第一江山
  素有“閬苑仙境、風水寶地”之美譽的閬中三面環水,四面靠山,嘉陵江繞城而過,留下美麗的身影和千古流芳的傳奇故事。唐代有“畫聖”之稱的大畫家吳道子,在他的傳世之作《三百里嘉陵江山圖》中贊譽閬中爲“嘉陵第一江山”。

嘉陵江
嘉陵江古稱閬水、渝水,是長江水系中流域面積最大的支流,因流經陝西省鳳縣東北嘉陵穀而得名。上源爲白龍江和西漢水,直至陝西省略陽縣兩河口以下始稱嘉陵江,全長爲1119公里,流域面積16萬平方公里,超過漢江,居長江支流之首。昭化以上爲上游,行經高山地區,多暴雨,有“一雨成灾”之說;昭化至合川爲中游,有航運之利;合川以下爲下游段。嘉陵江切穿華鎣山南延 3支脉後。形成風光奇麗的瀝鼻、溫塘、觀音3峽谷,于重慶匯入長江。

SANY0449_nEO_IMG SANY0453_nEO_IMG SANY0456_nEO_IMGSANY0459_nEO_IMG SANY0467_nEO_IMG SANY0469_nEO_IMG

 

華光樓
地址:古城區上華街下華街之間
年代:清同治六年
級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巍峨壯觀的華光樓,是閬中古城的標志性建築。 在閬中現存樓閣中,華光樓建造最早又最宏偉壯觀,因此被稱作“閬苑第一樓”。華光樓建在唐朝滕王元嬰所建的南樓舊址上,明朝嘉靖中還稱作南樓,而鎮江樓、華光樓都是後來取的名字。清朝道光十九年毀于一場大火,同治六年重建“壯麗冠巴閬諸樓”,十年內亂中幸免遭拆除。
       “三面江光抱城郭,四圍山勢鎖烟霞”,宋朝詩人李獻卿的《南樓》詩寫出了江山之會的勝景。華光樓是閬中的標志性建築,根基穩固,文化積澱深厚。它橫跨大東街南頭,位于上、下華街之間,臨嘉陵江,正對南津關古渡。是一座過街門樓,三重檐,歇山式盔狀屋頂,蓋翠綠色琉璃瓦,脊飾相當繁複,重脊套人、獸、鴟吻,正脊寶珠形頂高達三米,樓身通高三十六米,四柱直木,全系木結構,各層裝花窗,十二個飛檐淩空,寶頂摩雲。內有梯可以層層攀沿,四周游廊挺出供人憑欄,更有詩文匾額供人賞嘆。

SANY0479_nEO_IMG SANY0495_nEO_IMG SANY0485_nEO_IMGSANY0498_nEO_IMG SANY0500_nEO_IMG SANY0520_nEO_IMG

 

夜遊閬中

SANY0521_nEO_IMG SANY0577_nEO_IMG SANY0532_nEO_IMGSANY0540_nEO_IMG SANY0542_nEO_IMG SANY0543_nEO_IMGSANY0550_nEO_IMG SANY0552_nEO_IMG SANY0556_nEO_IMGSANY0565_nEO_IMG SANY0566_nEO_IMG SANY0569_nEO_IMG

 

李家大院
閬中李家大院位于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四大古城之一-閬中古城的中心地帶,武廟街47號。李家大院之所以遠近聞名,不僅在于它外觀屋宇高大,內觀古樸雅致,更重要的是它是原汁原味的明代建築。李家大院始建于明正德年間(1506年)迄今之近五百年,李家"同心堂"中藥房設于此,世代行醫座館,懸壺濟世,以後曾經過二次培修,仍能够保持風格的統一,整個建築,渾然一體。李家大院的迷人之處就是隨處可見的窗花和巧奪天工的雕刻藝術品,窗花雕琢精美,撑拱,瓦當,裙板,上抹板,隔眼,腰滑板,下抹板浮雕,其內容,或花鳥蟲魚,或珍禽异獸,或人物故事,或吉祥字樣。各有不同寓意。精美的大院不僅是磚、瓦、木、石的組合,更是一個生命的群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與實用價值。1987年,被閬中市人民政府定爲"重點保護民居"是閬中古城內目前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民居古院落之一。

閬中李家大院
http://www.51766.com/img/lzljdy/

閬中漫游之:李家大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7a55301000bz4.html

SANY0088_nEO_IMG SANY0084_nEO_IMG SANY0085_nEO_IMGSANY0205_nEO_IMG SANY0207_nEO_IMG SANY0208_nEO_IMGSANY0210_nEO_IMG SANY0213_nEO_IMG SANY0214_nEO_IMGSANY0216_nEO_IMG SANY0578_nEO_IMG SANY0582_nEO_IMGSANY0589_nEO_IMG SANY0591_nEO_IMG SANY0597_nEO_IMGSANY0607_nEO_IMG SANY0626_nEO_IMG SANY0635_nEO_IMG 

SANY0593_nEO_IMG SANY0211_nEO_IMG SANY0594_nEO_IMG SANY0627_nEO_IMG SANY0596_nEO_IMG

SANY0618_nEO_IMG SANY0086_nEO_IMG SANY0632_nEO_IMG

 

阆中-阆中旅游-阆中在线-阆中古城
http://www.lztou.com/

嘉陵江 - 古城阆中旅游博客
http://www.lz66.cn/bl/article.asp?id=1473

最是动人数阆中(嘉陵江之阆中篇)
http://lzzs.com/news/lzzs/xwdt/20040226183609.htm

【游阆中古城】-数码摄影论坛 (很漂亮的照片,非常值得一看)
http://dcbbs.zol.com.cn/49/752_4869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