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瀘沽湖
        瀘沽湖古稱魯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稱亮海。納西族摩梭語“瀘”為山溝,“沽”為裡,意即山溝裡的湖。瀘沽湖四周崇山峻嶺,一年有三個月以上的積雪期。森林資源豐富,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景色迷人,瀘沽湖被當地摩梭人奉為“母親湖”。也被人們譽為“蓬萊仙境”。
        身臨其境,水天一色,水準如境,緩緩滑行于碧波之上的豬槽船和徐徐漂浮于水天之間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幾分古朴,幾分寧靜,是一個遠離囂市、未被污染的處女湖,有高原明珠的美譽。 每逢晴天,藍天白雲,倒映湖中,水天一色,景象奇麗。它猶如一塊明珠鑲嵌在群山懷抱之中,碧波蕩漾,風光迷人,有“高原明珠”、“滇西北的一片淨土”、“東方第一奇景”等美稱。這裡古朴的民風,秀麗的山光水色與濃郁的傳奇風情,充滿了神祕的色彩。
        古今中外很多文人墨客,因瀘沽湖的奇特無比而留下了許多佳詩佳句。明代詩人胡墩賦詩贊瀘沽湖雲︰“瀘湖秋水間,隱隱浸芙蓉。並峙波間鼎,連排海上峰。倒涵天一游,橫鎖樹千裡。應識仙源近,乘槎訪赤松。”清代川南詩人曹永賢,盛贊瀘沽湖如蓬萊仙境,並賦詩雲︰“祖龍求神仙,三山渺何處。不知漢武皇,開鑿南來路。靈鰲鼎足蹲,飄渺凝飛渡。莫載欲人俱,恐為風引去。”本世紀初,美國探險隊隊長洛克先生也發出由衷的贊嘆︰“英吉利之甘巴蘭湖也沒有這樣的美麗……籠罩在這裡的是安靜平和的奇妙,小島像船只一樣浮在平靜的湖上,一切靜穆的,真是一個適合神仙居住的地方。”
 
瀘沽湖之美,讓人感動不已
瀘沽湖里格島一景 瀘沽湖里格島一景 瀘沽湖里格島一景瀘沽湖里格島一景 瀘沽湖 瀘沽湖
 
夢幻瀘沽湖
瀘沽湖 瀘沽湖 瀘沽湖瀘沽湖 瀘沽湖 瀘沽湖瀘沽湖瀘沽湖瀘沽湖
 
 
神奇的格姆山  
  瀘沽湖水清島美山更靈秀。群山之中尤以格姆女神山為人們喜愛。格姆山,漢語稱獅子山,位于寧蒗縣永寧壩與瀘沽湖之間,南北長8公里,東西寬6公里。南高北低,褶皺緊密,灰白色調鮮明,同名主峰海拔3754米,高出湖面1000米左右,酷似一頭獅子,俯視著瀘沽湖。
  “格姆”一詞原是藏語,全稱為“探覽斯根格姆”。探覽意為“通向涅  之路”,斯根意為“獅子”,格姆意為“高碩的女子”。摩梭人取“高碩的女子”詞義而稱格姆山(女神山),並沿用至今。
  關於格姆山的成因,當地民間流傳著一個動人的神話故事。傳說瀘沽湖一帶早先沒有山,而格姆女仙經常和眾男山神夜裡從北方飛來湖裡洗澡,談情說愛,雄雞報曉時又飛回北方。某夜,眾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姍姍來遲,他們正要嬉戲,可是雄雞報曉,東方發白,他們飛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瀘沽湖畔,變成了現下的格姆女山‘眾男仙則簇擁在她的周遭,分別變成了哈瓦男山、則支男山、阿沙男山等。還傳說格姆女神很善良,她經常騎著白馬(一說騎鹿)外出巡游,不僅保佑這一帶的人畜興旺,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而且特別賜予婦女體壯貌美,婚姻福祉,子孫繁衍。又說這位格姆女神十分美麗,她與周遭的男山神結交“阿夏”(情侶),過著自由的生活。每年農歷七月二十五日是格姆女神的節日,各地山神都要前來聚會歡娛。
  這一系列傳說,使獅子山成為當地摩梭人頂禮膜拜的女神山。在其南麓松林中,還建有神廟,廟內牆壁上繪有披發跣足、騎鹿的格姆女神畫像。此外,瀘沽湖的裡格島上也有一神龕,內供騎馬張弓的格姆女神泥塑像。每年農歷七月二十五日,這裡都要舉行一次盛大的朝山活動,摩梭語稱之為“格姆刮”,意為“轉女山”。從祭女神的活動及其神話傳說中,可以窺見婦女在摩梭人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他們的婚姻形態。
 
坐索道登獅子山女神洞
瀘沽湖-坐索道登獅子山 瀘沽湖-坐索道登獅子山 瀘沽湖-坐索道登獅子山瀘沽湖-獅子山,女神廟 瀘沽湖-獅子山,女神廟 瀘沽湖-坐索道下獅子山
 
瀘沽湖永寧獅子山的傳說 
        黑底格姆》是流傳于麗江永寧的神話傳說,“黑底”是麗江瀘沽湖永寧壩子,“格姆”意為女神山。此山在麗江永寧盆地瀘沽湖邊。因山形似一頭臥獅,故又稱瀘沽湖獅子山。黑底格姆神話說︰很古的時候,瀘沽湖永寧一帶是一片肥沃的草場。周遭群山環抱,中間有一個湖泊,麗江旅遊風物麗江女神格姆住在湖的北岸;男神哈瓦住在湖的南岸。他們定期約會,在瀘沽湖湖水裡沐浴,在岸邊敘談,餓了吃野菜野草,渴了飲湖水,過著穴居野處的生活。有一次,男神約麗江瀘沽湖格姆到湖邊遊玩。他來得很早,但是等到天快亮了,格姆才來。兩人正要攀談,東方發白,雞也叫了。原來他倆只能夜裡相會,這一次卻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日神就勒令他們“永遠留在人間,不許回到天上”。于是麗江瀘沽湖格姆變成一座大山,男神變成了哈瓦山。當地還流傳說,瀘沽湖格姆女神是眾山神之首,周遭男山神都歸她管轄。她也過著瀘沽湖阿夏婚姻生活,不僅與四川鹽源境內的瓦如卜拉男山神作為長期阿夏,還與永寧境內的哈瓦、則枝、阿沙等男山神結交為臨時阿夏,為此,男山神之間經常發生糾紛。
       有一次,瀘沽湖格姆女神正與臨時阿夏則枝偶居,被她的長期阿夏瓦如卜拉發現,瓦如卜拉很生氣,立即拿出一把刀把則枝的生殖器砍掉一節。這一節就變成了現下瀘沽湖永寧壩子東南部那條長形山包。四川鹽源左所一帶,也流傳著女神交阿夏的神話︰瀘沽湖托波山神是一個年輕英俊的漢子,每天傍晚,他總騎著白色駿馬,穿著盛裝,乘彩雲去瀘沽湖獅子山與女神歡聚。第二天一早,他告辭女神,匆匆返回自己的家。這時空中會傳來一串串鈴鐺聲,有福氣的人還可以見到托波山神趕路的情景。
 
 
扮摩梭族人,過走婚橋
瀘沽湖-草海,走婚橋扮摩梭族人 瀘沽湖-草海,走婚橋扮摩梭族人 瀘沽湖-草海,走婚橋扮摩梭族人
 
 
瀘沽湖-草海
瀘沽湖有4個大小不等的草海,碧綠地點綴在母湖──瀘沽湖的周遭,相互映襯,相互呼應。草海之美是瀘沽湖的一大景觀,草海是草美、海美、水美、鳥美、橋美、人美。
  草海主要分佈在瀘沽湖的北面和東北面,川滇各有兩個。雲南省境內的很小,而四川省境內的卻很大,人們說到瀘沽湖的草海一般就是指兩個大的,其面積約7平方公里。這兩個草海也有大小之分,大的足有5平方公里,小的只有兩平方公里,分佈在四川省鹽源縣瀘沽湖集鎮兩側。
  草海的草美、海美、水美。高原上的人總愛將高原上的湖泊叫做“海子”,“草海”就是指長滿草的高原湖泊,在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很有特色。它是瀘沽湖的子湖泊,瀘沽湖的水與它相連。瀘沽湖的水非常的藍,非常的清,而與它相連的草海卻是另外一番景致。每當春夏時節,草海裡綠綠的,先是嫩嫩的綠,從水面上慢慢地冒出來,漸漸地變得綠油油的,逐漸長高,讓人以為那是一望無垠的草原,只有看見半截身子的牛馬在草裡食草、戲水,或看見豬槽船在草裡輕輕地滑動,你才會明白那就是有草的湖。如果是秋天或冬天,湖裡的草枯黃了,枯萎了,輕輕地倒在湖面上,黃黃的,可是高原上的藍天白雲總是倒映在草海裡,在枯黃的顏色裡又有藍天白雲,讓人更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神祕的湖泊,這是一個金黃的草海。一年四季,草海都各有特色。草海的草總與海相依相伴,海中有草,草中有海,若離若即,彷彿是兩個戀人,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草海的水也清也藍,在水裡清晰可見湖裡水草的蹤影,水草間時有魚兒在穿梭游動。近年來由於草海水位上升了,水清了,草美了,鳥多了,使草海比以前更美了。
  草海的鳥美。草海裡鳥兒極多,秋冬季節候鳥來到草海過冬,來得最多的是野鴨。隨著鹽源縣野生動物保護措施的加強,愛鳥護鳥也成為人們的一種自覺行為,成群的鳥兒越來越多。秋冬之時,草海裡到處是成百上千的鳥兒,草海裡呈現的是“人來鳥不驚”的場景。筆者冬天乘“豬槽船”進入草海裡去拍攝了一組草海野鴨圖,行進間草裡時不時有鳥飛出,漸漸地進入野鴨聚居地,讓我驚嘆在草海裡竟然有成群結隊、成百上千的野鴨在那裡生活得異常恬靜,悠閒地在草海裡覓食、嬉戲,時而飛起來盤旋于湖的上空,使草海充滿了生機。
  草海的橋也美。在這個草海裡,一座草海橋將草海兩岸連在一起,也將草海一分為二。那座草海橋看上去年代久遠,如今居住在此地的人大多不知道橋建于何時。草海橋由木頭搭建而成,橋身支撐在湖裡,橋下是綠油油的草海,草海裡不時有鳥兒在飛,有虫兒在鳴,間或還有人劃著“豬槽船”從橋下穿過,著各式民族服裝的人們來往于草海橋,使草海的橋充滿著詩情畫意。
  草海的人更美。草海邊居住的主要以摩梭人為主,另有儸儸、漢族、藏族等民族。各民族圍著草海而居,是一個和諧的大家庭,伴著草海度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人們在草海邊勞動,在草海邊放牧,在草海邊談情說愛、生兒育女……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以草海為生養之地,不少人在草海裡種上草,我看到許多人劃著“豬槽船”在湖裡忙著,有的在打豬草,有的在捕魚,湖裡還時常傳來清脆的歌聲。穿著各式民族服裝的人們在草海邊挑水洗衣,為草海增添著絢麗的色彩。天氣熱了,居住在草海邊的男女老少都到草海裡去洗澡、游泳,祈求安寧的經幡在湖邊飄著……這便是被人稱作“女兒國”的地方。摩梭人奇異的走婚習俗已經吸引著外面許許多多的人,但是居住在這裡的當地人中,至今還有不少身穿清朝中期服裝的漢族,他們的存在使草海披上了更加神祕的色彩。
  草海的美無以言表,草海的奇麗美不勝收。
 
划船遊草海
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 瀘沽湖-草海遊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