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 MR JAMIE http://mrjamie.cc/2012/03/29/how-to-write/

會寫糊塗的 Memo,糊塗的信和糊塗的講稿。

寫得好不是天生的,你必須要學會如何寫得好,而這我的 10 個小竅門:

1. 讀 Roman-Raphaelson 的「Writing That Works」,三次。

2. 用你講話的方式寫,很自然的。

3. 用簡短的字、簡短的句子和簡短的段落。

4. 永遠不要使用任何術語,像是 reconceptualize, demassification, attitudinally, judgmentally — 這些字只代表了一個虛偽的混蛋。

5. 關於一個題目,永遠不要寫超過 2 頁。

6. 檢查你引用別人的話。

7. 絕對不要在你寫信或 Memo 的當天把它寄出,請等到隔天早上,再次大聲的唸出來,然後修改過 (再發)。

8. 如果是很緊急的事情,先請一個同事來幫你看過。

9. 在你送出一個 Memo 之前,確認你想要收件者做的事情,是非常清楚的。

10. 如果你希望他馬上動起來,不要寫,直接去告訴他你想要他做什麼。

David

雖然今日我們已經不寫 Memo 了,但我們卻發出更多更多,常常更不負責任的 Emails。我不知道你覺得如何,但我認為這些 Emails 裡面,常常有 2-3 成,是不清不楚甚至是造成誤會的溝通。想到這裡,你就發現如果大家都能夠學會寫得更好,光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這個世界不知道就會更美好多少。David Ogilvy 在 30 年前提出了他的方法,我認為到今天都還適用,與你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