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明滇池
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的西南,古名滇南澤,又稱昆明湖。滇池因周圍居住著滇部落或有水似倒流、滇者,顛也之說,故曰滇池。滇池為地震斷層陷落型的湖泊,其外形似一彎新月,素稱五百里滇池。
滇池,是雲南開發較早的地區之一,原居住著稱為滇或滇棘的部落,戰國時期有楚將莊橋率部進入滇池地區。莊橋及其部屬變服從其俗,建立滇國。西漢武帝時設益州郡.郡治為滇池縣(今晉寧);元至元十三年(西元1276年)建立雲南行省後,將池畔的鴨赤城改稱昆明,成為雲南省會的所在地。滇池風光秀麗,碧波萬頃,風帆點點,湖光山色,令人陶醉。四周有雲南民族村、雲南民族博物館、西山華亭寺、太華寺、三清閣、龍門、筇竹寺、大觀樓及晉甯盤龍寺、鄭和公園等風景區。由海埂至西山龍門有空中索道連接民族村與西山公園,既使交通方便,又可觀賞滇池風光。
關於滇池名稱的由來,從來說法各異。第一種是從滇池的地理形勢看,據《華陽國志•南中志》之說:“滇池縣,郡治,故滇國也;有澤,水周圍二百里,所出深廣,下流淺狹,如倒流,故曰滇池”,從此文中,我們得知,滇者,顛也;第二種說法認為“滇,顛也,言最高之頂”,滇池地處高原,故名;第三種則認為,“滇”是古代這一地區眾多民族部落中最大的一個,楚將莊入滇後,變其服,從其俗,而後建立滇國,稱滇王,因此滇池的名稱也因這一部族的名稱而來。 滇池的名稱由來儘管有種種說法,但卻絲毫不影響它巨大的經濟效用,千百年來它養育著這裏的人民,灌溉著這裏的土地。為人們提供舟楫之便,向人們提供豐富的水產品,現在又以它秀麗的風光,迷人的景色迎來許許多多旅遊客人,確實不愧為雲貴高原上的一顆“明珠”。 

DSCF4208_nEO_IMG DSCF4201_nEO_IMG DSCF4170_nEO_IMGDSCF4186_nEO_IMG DSCF4187_nEO_IMG DSCF4188_nEO_IMGDSCF4189_nEO_IMG DSCF4168_nEO_IMG

 

昆明西山森林公園
西山又稱碧雞山,北起碧雞關,南達灰灣,由碧雞山、華亭山、太華山、太平山、羅漢山等山峰組成,由北向南逶迤升高,海拔約2507.2米,最高的羅漢山高出滇池水面約620多米。
西山森林公園主要由佛教古刹華亭寺和太華寺、 道教宮觀三清閣以及升庵寺、玉蘭園、聶耳墓等組成。西山還是佛教、道教勝地。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民間還有“耍西山”,對唱山歌小調的傳統風俗習慣。
氣勢磅礴的湖光山色,豐富厚重的千年歷史文化,使西山獨具神秘的魅力,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譽。

DSCF4210_nEO_IMG DSCF4214_nEO_IMG DSCF4218_nEO_IMGDSCF4224_nEO_IMG DSCF4231_nEO_IMG DSCF4232_nEO_IMGDSCF4236_nEO_IMG DSCF4238_nEO_IMG DSCF4239_nEO_IMG

 

龍門石窟    
龍門位于西山頂部,處在羅漢峰的懸崖峭壁上,北起三清閣,南至達天閣,是雲南最大、最精美的道教石窟。從龍門可沿棧道到達西山山頂。“龍門勝景”雄居昆明西山眾多的名勝之首,有“不耍西山等于不到昆明,不到龍門只是白跑一趟西山”之說。沿龍門棧道可飽覽了龍門精湛的石刻藝術,穿過龍門隧道,沿石階而上,即達龍門新平台。
    龍門入口處有一圓柱石坊,上書“龍門”二字,並刻有“元寶”,據說能保佑人發財發達,吉祥如意,過往的游人都喜歡用手摸一下。入門有一石欄轉護的半圓形小月台,站在月台眺望,人見上迎天風,下臨絕壁,五百里滇池煙波浩渺,遠處青山如黛,綠樹白房,沃野平疇,如詩如畫。石室,正門頂端刻有“達天閣”三字,兩邊側門頂刻有“名山”、“石室”、“天臨海鏡”字樣,中柱題有聯雲:舉步維艱,要把腳跟站穩; 置身霄漢,更宜心境放平。
    龍門石室門口雕有香爐供奉,正中雕魁星,是道教尊為主宰文章之神,又叫文曲星;北雕文昌帝君,為主宰功名和祿位之神;南雕關聖帝君(關羽),為主宰伏魔降妖的武功之神。兩壁下刻有神駿奔馳圖,天棚上刻著祥雲繚繞,仙鶴雙飛。龍門的整個工程都是在一塊天然岩石上精雕細刻而成的,構思奇巧,工藝精湛。

DSCF4294_nEO_IMG DSCF4250_nEO_IMG DSCF4253_nEO_IMG

DSCF4255_nEO_IMG DSCF4257_nEO_IMG DSCF4260_nEO_IMGDSCF4263_nEO_IMG DSCF4264_nEO_IMG DSCF4267_nEO_IMGDSCF4270_nEO_IMG DSCF4271_nEO_IMG DSCF4272_nEO_IMG

DSCF4278_nEO_IMG DSCF4277_nEO_IMG DSCF4281_nEO_IMG

DSCF4296_nEO_IMG DSCF4297_nEO_IMG DSCF4298_nEO_IMGDSCF4299_nEO_IMG DSCF4301_nEO_IMG DSCF4302_nEO_IMGDSCF4303_nEO_IMG DSCF4304_nEO_IMG DSCF4306_nEO_IMGDSCF4310_nEO_IMG DSCF4311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