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峨嵋山
峨嵋山巍峨挺拔、秀麗如眉,素有“雄秀西南”之譽,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雄距四川盆地西南緣的峨嵋山,因山勢逶迤,“如螓首蛾嵋,細而長,美而絕”故名。峨嵋山寺廟眾多,佛事頻繁。據傳,此山乃普賢菩薩顯道之道場。主山峰最高之處為金頂,海拔3077米。山路沿途有五支猴群,500余隻,常聚集路旁與遊人戲耍、討食,在佛堂內隨香客叩頭拜佛,被稱為“猴居士”。金頂上有四大奇觀;佛光、雲海、日出及聖燈。在風平雲靜的清晨、午後和日落之前,觀望雲層可見豔麗彩色光環,環中依稀出現遊客本人的影像。

峨嵋山高出五嶽,秀甲天下。在我國的遊覽名山中,峨眉山可以說是最高的一個,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由於山上山下氣溫懸殊較大,從山下到山頂氣溫相差約15°C。這種自然環境為各種植物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山上共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樹種。茂密的山林,多樣的樹種,使遊人行走山間,舉目四望,看到的都是翠綠、碧綠、墨綠的樹葉,山是埋藏在厚厚的綠葉之中。從山麓到山頂,沿途古木參天,流泉飛瀑,景色清幽,風景獨秀。隨著季節的變化和山勢的不同,以及陰、晴、風、雨、雲、霧、霜、雪的喧染,自古就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譽。峨眉山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從山腳的報國寺坐中巴到中腰的雷洞坪車站,必須再坐索道才能上到山頂

DSCF3607_nEO_IMG DSCF3613_nEO_IMG DSCF3616_nEO_IMGDSCF3621_nEO_IMG DSCF3624_nEO_IMG DSCF3630_nEO_IMGDSCF3635_nEO_IMG DSCF3639_nEO_IMG DSCF3641_nEO_IMG DSCF3642_nEO_IMG
 
乘坐索道到山頂
DSCF3644_nEO_IMG DSCF3645_nEO_IMG DSCF3648_nEO_IMGDSCF3649_nEO_IMG DSCF3650_nEO_IMG DSCF3652_nEO_IMG
 
峨嵋山金頂
峨嵋山萬佛頂建有銅殿一座,殿側睹光台可觀金頂四大奇觀——日出、雲海、佛光、神燈。
每當清晨,自金頂上望,可見雲霧似海,時如波濤翻湧,時又風平浪靜,可謂變幻無窮。在沒有月光的晴天夜晚,有時還可見熒熒火光,一明一暗,大小不一,這就是峨嵋奇觀——神燈。而最為神奇的是“佛光”,峨眉佛光,又稱峨眉寶光,峨眉佛光出現在金頂處,當陽光從觀察者背後照射過來至浩蕩無際的雲海上面時,深層的雲層就把陽光反射回來,經淺層雲層的雲滴或霧粒的衍射分化,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彩色光環,在金頂捨身岩上俯身下望,會看到五彩光環浮於雲際,自己的身影置於光環之中,影隨人移,決不分離。無論多少人,人們所見的也終是自己的身影,且“光環隨人動,人影在環中”,這便是令人驚奇的峨眉佛光。
分析佛光的成因可知:佛光的出現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山頂晴朗無風,二是雲海頂面平蕩,三是太陽光斜射。
風和日麗、雲層平蕩均需大氣層結構穩定,峨眉山地處四川盆地西緣,應以冬季最佳。據當地氣象資料證實,每年11月至來年3月大氣層結構最為穩定。陽光斜射是在日出後至10時之間或午後2時至日落之前。但由於金頂東側捨身崖處出現佛光的條件最好且絕大多數佛光在此出現,故觀佛光以下午機遇最大。登峨眉山觀佛光的最佳時間應在12月至3月期間的下午最宜。
DSCF3654_nEO_IMG DSCF3657_nEO_IMG DSCF3660_nEO_IMGDSCF3661_nEO_IMG DSCF3662_nEO_IMG DSCF3665_nEO_IMG
 
峨嵋山金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當中,只有一百多天可以看到完整清楚的佛光景色
DSCF3666_nEO_IMG DSCF3672_nEO_IMG DSCF3669_nEO_IMG
 
DSCF3701_nEO_IMG DSCF3710_nEO_IMG DSCF3712_nEO_IMG
DSCF3719_nEO_IMG DSCF3734_nEO_IMG DSCF3744_nEO_IMGDSCF3722_nEO_IMG DSCF3723_nEO_IMG DSCF3741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