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ro.udnjob.com/mag2/enter/storypage.jsp?f_ART_ID=30892
每天有1萬篇新增討論文章、10萬名網友進站、以及100萬的Page View(瀏覽頁次),這是台灣最大的美容時尚網站FashionGuide經營十年後,交出的成績單。
 
圖/曾吉松
FashionGuide在1997年成立,適逢網路興起但,2000年時遇上網路泡沫化,公司一度因資金不足而宣告倒閉。創辦網站的謝攸升和好朋友孫莉婷繼續苦撐到2005年,網路市場回春,目前光是廣告收入超過300萬元,2006年底還出版美容雜誌,跨入實體市場。

 

一心摸透服裝業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的謝攸升,在考上大學前,已有三年服裝業工作經驗,從跑腿的業務助理開始,後來陸續到佐丹奴、夏姿、Joyce等服裝品牌工作,一心要把服裝業摸透。

 

工作三年後,謝攸升考上大學重回校園。大二那年,網路開始爆紅,他找了孫莉婷等幾個同學一起架網站,把逛街的心得、折扣資訊放到站上,FashionGuide就這麼出現了。

 

FashionGuide一開始只是單向的提供資訊給網友,但因當時流行時尚的網站並不多,FashionGuide很快聚集人潮,每天有上千名的網友到訪。

 

謝攸升說,FashionGuide在2000年成立時尚討論區、增加「爛店開罵」留言版,這些免費服務獲得很好的回響,瀏覽人次每月倍數成長,他以為,FashionGuide這樣就算成功。

 

但,有人潮未必有錢潮,FashionGuide空有流量而沒有廣告,是個沒有能力賺錢的網站。謝攸升當時並沒有想到這點,為了維持網站營運,請了13名員工,每個月光是人事成本近50萬元,但一個月卻連幾萬元都賺不了。

 

堅持理想走下去

 

不到半年的時間,謝攸升東湊西借資金燒完,2000年11月宣布公司倒閉,積欠員工的薪水,則以公司的設備抵償。謝攸升一下子從當老闆的天堂,跌入負債百萬元的地獄。

 

「那個時候,每天都很怕5號,因為一到5號,就要發薪水,但戶頭卻沒有錢」,謝攸升回憶當時的情況說。

 

公司結束後,謝攸升面臨人生抉擇,該繼續堅持還是去當上班族。最後,謝攸升決定堅持理想走下去,與孫莉婷繼續合作。

 

2001年到2003年對FashionGuide來說是沉潛時期,網站維持得很辛苦,但謝攸升發現網友對於討論美容、時尚話題熱度不減,因此決定以網路討論區為主,每日更新流行資訊與折扣情報為輔。

 

謝攸升靠著接外快賺錢養網站,孫莉婷則持續與美容、時尚圈的業者連絡,取得第一手的市場訊息,以更新網站內容。接著,謝攸升一位擅長程式設計的同學吳建緯加入,開發專屬的討論區、留言版功能,除了可與投票服務、千人市調大隊串聯,又可以為廣告主量身訂做,漸漸的營運從谷底爬升,並開始獲利。

 

謝攸升說,2003年第四季,廣告收入開始增加,雖然初期只有幾十萬元,但總比完全沒有收入好。由於營收逐漸增加,網友數量也突破單日10萬人次,2004年底成立風尚科技公司,讓FashionGuide重獲新生。

 

自給自足創口碑

 

FashionGuide的知名度在女性網友間廣為流傳,為了凝聚這個力量,2005年時再推出美容商品投票服務,讓網友進站入數量每月快速成長,甚至許多人買美容產品前,都會到FashionGuide上瞧瞧。

 

有了之前破產倒閉的經驗,謝攸升對東山再起的機會很珍惜,尤其在員工任用上更是仔細精算,小心控制營運成本。不只如此,謝攸升不斷創新,針對網友需求開發新服務,嘗試將大量的人潮換成錢潮。

 

2006年推出的千人市調大隊就是很好的例子。篩選2,000名資深會員,試用新上市的美容產品,在網路上發表個人使用意見,無論好壞都在未經篩選的情況下公開。

 

這個服務推出後,受到網友熱情的支持,不但讓許多常上站的網友努力的發言、參與討論以爭取資深會員的身分,也因為試用報告的真實性,增加瀏覽人次。對廠商來說,試用報告的口碑效應更不容小覤。

 

千人市調大隊延伸的商機還不止於此,美容雜誌看準試用報告的內容,提出在雜誌上使用FashionGuide投票評鑑與試用報告的合作需求。美容產品業者也在新產品推出時,在產品上貼上「FG特優」的標章,以示網友試用口碑。

 

雖然初期投資的金額還沒有賺回來,謝攸升強調,「FashionGuide已經是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網站」。為了強化美容時尚資訊與網友的連結,不但出版線上美容雜誌,2006年底也發行實體雜誌,要進一步與更廣大的美容時尚消費者接觸

 

【2007/01/27 經濟日報/李至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