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想去壯遊的動機理由都不一樣,這裡只就我自己壯遊後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想要壯遊的朋友。

2010年,我35歲,在資訊領域待了十二年左右,經歷多個不同職務累積一些專業經驗,但待的中小企業不是歇業解散,就是管理有問題,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好好發揮所長。同時也因為個性喜歡挑戰變化,一個職務做上手後就會思考,未來十年我就只能做到像協理,副總,那樣的職位嗎?資訊服務業是白領勞工,還能有未來嗎?在情緒累積到頂點後,我決定放下一切,辭掉工作,離開資訊領域,進行長時間的旅行。一方面加油充電,另一方面希望找到自己未該走的道路。

於是2010年三月,我從四川成都出發,深度行走西藏,甘肅,新疆,青海,寧夏,内蒙,歷時八個月,加上到上海蘇杭,廣州等地探望旅行中結交的好友,總共行走約九個月的時間。

在旅行的前六個月,因為大部份時間都是跟旅友結伴同行,旅途上的歡樂讓我忘卻工作上的不如意。直到走到南彊喀什之後,所有旅伴都打道回府,只留我獨自上路。也就是從此刻起,我才真正算是跨出獨自旅行的這一步。而獨自旅行之後,體會到的孤獨寂寞讓自己開始有時間深度思考出發時那個問題:我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之後從南疆,青海,寧夏,直到走完內蒙,拜訪完上海蘇杭,廣州的旅友,到回到台灣,我還是沒有找到我想要的那個答案。

但在旅程中間,有些不一樣的事情發生。到西藏看到世界之巔就好像鼓舞自己的雄心壯志像珠峰一樣高,在西藏岡仁波齊轉山過後,對自己的信心大增,在青海阿尼瑪卿雪山冰川徒步遇到危險,渡過生存危機後感到世界更開闊。最重要的收獲,就是這九個月的行走,堅強了自己的信心,勇氣與毅力。另外在南疆與廣州,遇到二位後來情如兄長的旅友,他們都是年輕時就離鄉打拚,到現在自己擁有自己的企業,他們的打拚精神與成就,在我心中埋下一顆創業的種子。

世界之巔-珠峰

西藏岡仁波齊轉山

青海阿尼瑪卿雪山冰川徒步遇上暴漲的溪水受困在山裡

在長時間的深度旅行中,會遇到佷多考驗與改變,結交很多朋友讓視野更寬廣。但在旅程結束後,你還是你,你的心有改變,但你的專業,你的工作能力沒有改變。所以旅程結束回到台灣後,我又面臨找工作的困擾。好的工作看的到拿不到,低的工作又不想屈就。麻煩的是旅行回來我已經36歲,想要改行換跑道,大部份的工作都有35歲以下不成文的年齡限制。除非我用原來的專業經驗,再回到資訊服務業工作,才能有比較好的工作與薪資,但那又回到旅行前的情況,工作上的不如意還是一樣不如意。於是我就變成中年失業一族,在家待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中間我也曾經試著想要創業,一開始至我哥的廣告公司,但行業領域差別太大而無法入門。後來曾經從事網拍,但做了才知道從事網拍的人已太多太多,除非你有足夠的資金與技術,不然根本闖不出個所以然來。於是,我又回去上班,想找間大科技公司安穩的過一輩子。但進了大公司後才發現,大公司的政治鬥爭嚴重,你想中立都不可能,更不可能讓你安穩過一輩子,另外就是大公司分工細,工作就像一顆螺絲釘一樣,比我在中小企業還更不能所有發揮,最後我還是離開大公司,也斷決了去大企業上班的想頭。

旅行完回到台灣後的一年多時間,我陷入最深沈的黑暗人生中。腦子不斷留戀壯遊時的情境,但現實裡工作卻比以前更不如意,整個人幾乎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之中,這是在逃避現實,壯遊的後遺症。而有些旅程中認識也在壯遊的朋友,在壯遊結束後大多也是回到原來的工作領域,更有甚者,變成打工一族,工作一陣子就去旅行一陣子,看來愜意,實際上等到四,五十歲時就會嘗到中年失業的苦果。

現在的我,剛走出黑暗的人生,我還是決定要創業,且因為之前幾次的失敗經驗,讓我明白想創業,還是要走自己的專業領域才有機會。想創業,若做已成熟的市場會有太多的競爭者,唯有挖掘出沒人做過的藍海市場才有機會。同時我也更有決心,因為這段壯遊的經驗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創業所需要的三項技能:1專業技術.2商業理念.3信心,勇氣與毅力。只有第3項,是壯遊之後能獲得到的。或著,壯遊之後,你對自己更有所瞭解,能瞭解人生的意義,能樂在工作,這就是最大的收獲。

給想壯遊朋友的忠告:
1.想壯遊,請在年輕時,超過35歲,你會面臨中年轉業甚至中年失業的危機,請勿為了壯遊而變流浪漢。
2.結伴旅行雖然好,但只有獨自旅行,體會到孤獨寂寞時,才能讓你深度思考,自己與自己對話。
2.壯遊會堅強你的信心,勇氣與毅力,但對你的工作技能沒有直接幫助,你還是你,壯遊回來後不會變成超人。
3.你在壯遊前的人生問題,在你壯遊回來之後,問題還是一樣存在,甚至你比以前更老更窮,更沒能力解決。
4.壯遊回來後,經濟現實你還是要面對,很多人忘懷不了壯遊的滋味但又回不到現實生活,只能活在幻想中。
5.收入是你生活的來源,壯遊的根本,千萬不要賭上自己全部的老本去壯遊,旅行回來最好還要有半年的生活費。
6.壯遊回來離創業還是太遠,創業所需要的三項技能還是要從工作中去實際學習,實際體會,實際應用。
(網路創投名人Mr.Jamie有很棒的創業知識可參考 http://mrjamie.cc/entrepreneurs/ )

Ps:底下是我中國西北旅行的遊記,沒有文字描述,因為我還在找尋我壯遊前那個問題的答案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489560

(本篇文篇同步在"背包客棧"發表 )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44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