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在真正接觸CMMI之前,我對CMMI是非常的排斥
認為它也跟ISO,SCORM,或是KM一樣太理論學術而不實用
加上我到網路上看了許多CMMI的討論,以及身邊公司有通過CMMI ML3以上的朋友
都說導入CMMI後,花了一堆時間在做文件,實際對專案並沒什麼什幫助
以及好幾個台灣的實例,即使通過ML5的公司,在大型專案上仍做的灰頭土臉滿頭包
所以在我心裡對CMMI已有了定見,又是一個為認證而認證的制度.


網路上看過一句話滿有趣的笑話:
"CMMI在評量一個企業能力成熟度的等級,相對的也代表公司官僚化的程度"


但因為未來政府專案,或國際企業大型專案,都會要求廠商要通過CMMI認證
在接案的前題考量下,即使個人對CMMI有多少的不認同,也要配合公司導入CMMI的政策
只是到時會不會也像ISO或KM一樣,都在做表面,做文件,過認證,而沒實質上的幫助.
空有理論制度沒有實際成效,這是我不認同的地方.


--------------------------------------


這週四,五,六,公司派至企管公司上『Introduction to CMMI(R)  Version 1.2』訓練課程
在三天紮實繁重的課程裡,我對CMMI有比較完整性的瞭解,讓我一改對CMMI排斥的態度,主要有三:

1.CMMI會不會像KM一樣,做了一堆文件而沒有實際成效?
=>KM看不到實際成效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完整制度化的流程,強制要求各部門同仁該怎麼做,
  當然也得不到該有的成效,知識庫最後變成了文件垃圾庫.
=>CMMI對公司整體各個流程都有規範完整應遵循的項目,所有應配合的部門流程都制度化,
  若能確實依循,應該能讓企業能真正獲得真正的成效.
  (現在許多已通過CMMI的公司是否有真的在執行,打聽之下似乎也純做表面功夫)


2.CMMI對我專案管理能否有實際的成效?
=>專案經理從備案,得標,專案規劃,需求發展,專案管制,結案,保固維護,Care的不外Scope,Schedule,Cost
  目前做法都是憑專案經理的細心與耐心,掌握每個環節依規劃進行
  若遇到遺漏沒注意到的環節,或是粗枝大葉型的專案經理,就會影響專案的成敗
=>CMMI 22個流程領域有完整的依循項目,其中PP,RD,REQM,PP,MA,PMC能對PM工作有實值的幫助
  裡面的項目,比我目前自己土法煉鋼式的管理方式完整許多,且有配套的監控成效流程,
  若能依此執行,就能避免專案因人員的問題而左右專案成敗.


3.若我要把CMMI應用到手邊的專案,成本效益是否值得?
=>把專案大致區分三個等級,小型專案約一,二百萬3-6個月完成,中型專案五六百萬6-12月完成,大型專案一千萬以上
  任何制度,最大的成本就是管理成本,CMMI更是要花相關執行人員非常多的管理,執行成本.
  中大型專案預算金額高,系統複雜,CMMI的導入,對投入/結果,的效益上,是會有所幫助的.
  但小型專案預算成本低,執行人員少,時程短又趕,是否適合CMMI的導入?待驗證.

 

CMMI的整體精神,從這三天的課程中瞭解規劃的非常全面完整,整體來說對企業是有益的
但實際執行的確實度,人員時間所花費的成本,是不是真的能產生該有的成效,就看各公司執行情況


因有實務上的需求,也認為CMMI對我的工作能有所幫助
現在起需要投入好好來瞭解CMMI,看能否實際的應用在我的工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