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 http://blog.flyworld.me/2012/02/blog-post.html

到底這兩者差在哪?

下圖為 孫易新心智圖法 網站彙整EMBA雜誌第295期文章”創業家和專業經理人有何不同”所得到的心智圖

中午吃飯時順口問了同事對於這兩者之間的看法.

TonyQ:字不一樣(當場毆飛)

Ian覺得這兩者的驅動(Driven)不同, 專業經理人是透過指標(例如股價,效率,收入)來驅動, 創業家是透過目標(創造更好的Todo List, 雲端筆記本, 社群互動…)來驅動. (簡言之:Different motivation)。

這兩者在現今社會也有著非常不同的印象

  • 專業經理人 : 普遍認知為妥善運用目前資源追求極大利益者
  • 創業家 : 普遍認知為尋求偉大夢想的實踐者

加上在執行層面上來說,這兩者的確有非常大的重疊. 甚至有非常多的例子是從專業經理人成了創業家,從創業家到執行長。所以不論是企業管理研究或是創業圈都對這兩者有許許多多的討論與分析。

好多年前在BBS上有轉錄一篇文章, 叫做”天生注定當老闆”(剛剛Google找不到原文…只有許多轉載與片段)
其中提到的創業家特質,很大一部分跟專業經理人所必須具備的特質是一樣的。不過其中也提到創業家與專業經理人天生性格上最大的鴻溝是對於不可測及不確定變數的容忍 (簡言之就是對於風險的容忍程度。)

用一個比喻來說,這兩者就像從不同的登山口,穿戴類似的裝備兩個登山者,不論面對颳風下雨都有著堅忍不拔的毅力,但面對每一個突發狀況的處理方式卻不完全相同。

身為一個創業家需不需要有專業經理人的思維呢 ?

許多巨型企業(如IBM, Manpower)都有一個制度,就是把較為成熟的產品部門或技術團隊,切出去當成Branch。整個Branch的五管(包含支出與收入)都獨立運作責任自付。這造就出了許多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專業領導人才,若這些人離開後,踏上創業路,也往往都能建立起自己的一片天。

剛剛在翻舊文時從我的Evernote發現一篇之前有意思的文章 「專業經理人」比「創業家老闆」更愛錢?其中談到非金錢動機在進場與退場行為中扮演的角色. 這篇文章提供了幾個假設供需要了解分析一間公司的人做參考

ec

 其中提出三個假設

  1. 在由專業經理人所掌管的公司裡,「市場經濟吸引力」與「進場可能性」呈正相關的可能性,大於由所有人管理的公司。
  2. 由專業經理人管控的公司,比起由企業所有人身兼經理人的公司,更有可能因為經濟誘因愈小,而提高退出市場的可能性。
  3. 在由專業經理人所管理的公司裡,「市場經濟吸引力」與「公司價格」兩者之間的正向關係,比起在由所有人管理的公司裡更為強烈。

在所謂浪頭上的產業(白話:市場熱錢的聚集處),只有極少部分的公司是由所謂的專業經理人管理。排除企業導師等等的外部協助,身為一個資訊創業者,除了從做中學之外,對於專業經理人的思維與管理態度也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狩獵(最常見的切入點是行銷,專案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否則就算募了一大筆錢或是擁有很好的Business Model,也很有可能被時代的潮流淹沒。

 

去創業好還是去當專業經理人好?

隨著Diablo 3 即將發行,用這張D2圖來解釋最合理也不過

skill

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完美的Career Path, 你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如果現階段的環境無法達到滿足或讓你覺得生活無趣,那代表你需要一點改變了。上述提到的創業家的特質與中山大學創意管理教授劉常勇提出的10D是很可以參考的指標。

基本上,累積自己的價值(點技能)都不會有壞處,但是在有限的資源(例如時間)內如何將這些技能在正確的時間發揮,就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的了。

 

創業家的人格特質

http://www.inex.twmail.net/temp/p01/175.htm 

撰文/劉常勇/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創業家的崇高人格特質,對於創業成敗影響至鉅。因為創業家在資源上需要依賴投資股東,在實踐創業理想方面又要依賴其團隊成員,如果在人格情操上無法獲得充分的信任,那麼必會大幅提昇所有參與者的風險意識。原因是創業的風險極高,如果沒有崇高的人格情操,將所有資源依託於創業家,將是一件非常危險的投資。

成功的創業家多半伴隨著其個人獨特的領導風格,例如:有人固執強勢、有人隨和熱情、有人保守理性、有人開放創新…,但無法證明某一種性格特徵就一定優於另一種性格特徵。事實上,性格多半是先天結合後天環境所產生的,是不易改變,但只要能將任一種性格特徵充分發揮,它都會有利於創業精神。反而沒有性格特徵的創業家,好像成功的機會比較低。

但無論具備怎樣的性格特徵,一位好的創業家都必須是誠實與務實的。如果創業家只會一昧吹捧自己產品概念的優越性,大力評擊競爭產品的缺點,完全忽視自己的弱點與不足之處,並且逃避面對創業背後可能存在的風險,這種銷售員式的創業家是極端危險的。不懂的虛心面對自己的缺點,過渡膨脹自己的能力,完全忽略經營風險,這種生存在創業夢幻中的創業家,往往要到事業面臨高度危機時才會有所醒覺,不過經常為時以晚。投資者將資金交給這樣的創業家,將是一件極為愚蠢的決定。

事實上,有許多具有優異專業能力的創業家,因為對於創業過程與企業管理經驗的不足,因此以強勢領導姿態來掩飾自己對於創業無知的惶恐。這樣的創業家採取的是過渡膨脹自己熟悉的專業,而貶抑無知的部份,並將失敗的過錯搪塞給外部環境,而不自加檢討改進,這種創業家必然會一錯再錯,將企業帶入死亡的胡同。

能夠清楚的面對一切可能的問題挑戰,以虛心的態度向專家與標竿型競爭者學習,知道成功不是一步登天,而是需要經由許多學習與試誤的過程才能達到,這種具有專業能力、務實態度、虛心學習精神的創業家,方才是所有投資者所企盼的。

新事業發展過程中,需要延攬許多不同的專才,同時在不同事業階段,對於專業能力需求的程度也不一樣,因此成功的創業家知道自己的不足與侷限,懂得延攬專才與適時急流勇退。通常在創業初期,事業規模尚小,企業發展重點在運用專業技術能力來開發新產品,對於制度化專業管理的需求不大。但是當事業很快進入經濟量產規模之後,創業家要懂得立即引進強而有力的專業管理人才,取代早期技術掛帥的經營模式,具有這種無私務實態度的創業家,才是所有投資家所依賴的。

戴爾19歲就開始創業,他知道自己對於經營管理專業之無知,因此虛心向許多管理專家請教,並在事業規模逐漸擴大時,將執行長職務委託專業經理人。也因為他的虛心就教,所以戴爾電腦的發展就不會因為他的無知而受限,同時戴爾本身的經營管理專業也隨著企業成長而相隨成長。

創業團隊的理念、能力、經驗,也是影響創業成敗的關鍵因素。成功的創業必須要有一群具有共同願景、理念、價值觀的成員所組成,因此創業家必須要有人格魅力,才能吸引優秀人才組成經營團隊。風險投資家面談創業家時,是以該創業家是否能令人印象深刻?是否能帶來成功的信心?做為是否投資的決策關鍵。如果一個創業家無法給你信心,無法帶給你信任,那麼最好拒絕這個投資案。因為創業失敗的風險極大,放棄沒有把握的案子(由於對於創業家沒有信心),總比盲目投資要來的好,這也是降低風險的最佳原則。因此對於創業家而言,如何顯示你的人格特質、經營實力、創業信念,藉以強化別人對你的信心,就變成籌資過程最重要的因素。

總之,創業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行為,需要具備一定條件的人格特質才容易吸引他人的追隨與贊助。一項針對創業投資所進行的大規模調查指出,投資家主要由以下10個D來評量創業家的人格特質:Dream(理想)、Decisiveness(果斷)、Doers(實幹)、Determination(決心)、Dedication(奉獻)、Devotion(熱愛)、Details(周詳)、Destiny(使命)、Dollar(金錢觀)、Distribute(分享)。而這10個D也可做為計畫創業者,自我評量人格特質是否具有吸引力的一種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