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3/09 04:09 記者: 彭漣漪/台北報導

投資客動向向來被視為房地產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經建會昨天公布的第四季「台灣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顯示,台北市已買房子的人、動機是「投資」的比例,飆高至31%,是調查以來新高,比起高雄的15%、台中的25%都明顯偏高。

資料顯示,全國已購屋者的投資購屋動機中,以出租經營為主,占五成左右,賺取差價的比例則為44%,其中,台北市投資購屋者做為出租經營的比例達63%,全國最高。全省來看,投資購屋目的有明顯的地區差異,台北市、桃竹縣市與高雄縣市投資購屋動機以出租經營為主,台北縣與台中縣市則以賺取差價為主要目的。

負責執行這項調查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購屋動機為投資的人,實際的數字比調查顯示的要高,經建會的調查由於沒有列入潛在購屋者及購買預售屋的人,調查數字「明顯偏低」,台北市投資客愈來愈多,值得注意。

張金鶚提醒,已買房子的人較為樂觀,但正在找房子的人,信心表現並不特別樂觀,未來「呈現多空交戰現象,購屋者應保守因應市場,比較健康」,南部房價還沒到高峰,但北部因個案被放大,造成房價上漲現象,卡債、卡奴如果變成屋債、屋奴,對經濟的衝擊更大。

「目前房地產泡沫愈來愈大,市場多空訊息不明,投資人應保守因應。」張金鶚表示,大家都擔心房地產是否過熱,但他更關心銀行大量放款給購屋者的問題,如果自住型的人無法承接,只有投資客會接,那麼誰會是最後一隻老鼠?

專做拍賣的港商戴德梁行台北公司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獲利沖淡理智,現在市場狀況是「老手退場、新手進場,瞎子不怕槍,銀行是幫兇」。他就碰到一個投資客,手上有幾十戶房子,並表示買房子花了五千萬,但向銀行借了六千萬,反正買房子的錢都是銀行出的。「銀行賺房貸利差不過2個百分點,以小搏大,但卻可能會是最後那隻老鼠。」

北區房屋不動產理財研究室處長謝萬雄表示,他觀察到,專業投資客手上持有的房屋數量在減少中,表示對未來趨向保守,原本一個人可能持有數十棟房屋,目前只剩下個位數,出貨速度度在93、94年很快,大約一個月就可以轉售,現在拖長到兩、三個月,甚至半年,表示購屋者因資訊愈來愈透明,買屋愈來愈謹慎。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表示,去年使用執照增加,但建照卻減少15%,表示市場上供應量大,業者已在做相關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