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討論版上看到許多人對現實生活,工作的無奈
就把自己的經驗寫下分享,希望有跟我一樣長期不如意的朋友,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

如果你覺得日子過的渾渾噩噩,找不到自我的方向與目標
那建議你換個環境看看,在安逸的溫室待久了,鬥志也會消逝怠盡

自己22歲入社會開始工作,前三年還很拚,但後來工作愈來愈沒力
最後為逃避現實的無力,整個人沉迷在電玩(世紀帝國)的世界裡
整整五年的時間,白天睡到九,十點,然後去公司混到七,八點下班
等到晚上,又是我精神的時間,召朋引伴開始連線對戰,戰到三更半夜
那時的感覺,人生已無意義,只有世紀帝國裡,才能找到自我的發揮

但到我三十歲那年,某天看到曾國藩傳
發現原來曾國藩年輕時因過早及第,就恃才傲物開始荒誕不羈
吃喝玩樂嫖無所不來,最後嚴重到早上起來身體過虛吐血後才大驚
他老師也嚴重告誡他不可再如此荒淫無度,他才開始立志奮發圖強

一開始,他的立志總是一日數變,或持續沒多久就半途而廢
但後來,他開始從寫日記自我省思做起,培養恆心毅力的同時,也檢討並修正自己
他說志向,不是一日就可確定的,而是長久的摸索嘗試不斷的修正,才能訂出長遠的志向
那年他三十歲,自此開始逐步努力不懈,也才有之後的中興名臣曾國藩


也因自己剛好到而立之年,看了曾國藩的故事,想說或許這時我開始重新振作也不晚
於是也開始用Blog寫日記,同時多看名人傳記及企管書藉,尋找正向的自我心理
慢慢的工作稍有起色,有點自信心後也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角色,方向與目標
等這些努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某一天我突然看破,決定離開待了三十年的故鄉新竹,到台北發展
現在在台北工作三年了,對自己工作成果稍感滿意,最重要是找回了自我
有明確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向,人生也不再渾渾噩噩

-------------------------------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從農業到工業,工業到資訊,資訊到知識,各時代在轉換,產業也跟著興起與落沒
選對產業能順勢而發;沒有機運,那就自己匍匐前進,祈禱自己不要太快被職場淘汰
若無法因際遇偶然進入一個好產業,找到可發揮的工作,那就要回歸自我,
瞭解自己的角色,方向與目標為何(有先後次序),才能看的清,看的遠,走的長久

角色:有人外向,適合外勤,有人內向,適合內勤,瞭解自己,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是第一步
方向:找到自己適合的角色後,就能看出適合自己,長遠有發展性的行業,在此深耕
目標:角色找到,方向有了,差不多就能看出這個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定出自己的人生目標


如果你覺得現在的生活自在如意,輕輕鬆鬆很快樂,那恭喜你找到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對現況有所不滿,又想要有一番作為,那相對的努力是需要去付出的
沒有什麼對與錯,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端看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有位老師說的話我牢記在心: 沒有目標的船,永遠遇不到順風

這幾年下來我覺得這句話講的真對
如果你找到角色,方向,並訂出自己十年,二十年後的人生目標
那眼前這些困難逆境,在自己眼中,反倒是一個磨練成長的好機會
一樣的事情,正向的人生觀與悲觀的人生觀,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退步是進步的張本,低谷是能量的累積

至道無難,唯嫌輕略,但起而行,洞然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