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Proposal,投標之後的簡報,才是接受考驗的時刻
 
簡報當天,共有五位評審,加上承辦人及稽核,官方共七人
我方則因沒有人數限制,且高層重視此案
因此有營運長,彭副院長,副總,協理,企劃經理,加上我,共六人
 
當天的簡報,指定需專案主持人負責簡報,所以由我準備簡報內容給副總
我的簡報前一天呈給副總,副總看後沒講什麼,只是自己連夜修改
等我隔天一看,整個簡報完全翻了二翻,跟我之前的版本,差了一半以上....
 
正式簡報,副總在15分鐘內簡報完後,由評審問問題,統問統答
五位評審一共問了13個問題,其中有9個是我回答不出來的
因為PM要負責主答,我一是沒經驗,第一次做簡報答詢,二是大多問題答不出來
就慌了手腳,回答的亂七八糟,台風又非常不穩健,表現非常的不專業
好在其它數個問題,副總,協理,企劃經理,彭副院長,有接著幫忙回答
總算是拉回評審對我們的觀感
 
晚上回到公司,長官們對我進行事後檢討,我的多項缺失如下:
-未詳實確認RFP每一條項目, Proposal內容遺漏RFP許多重要項目(RFP沒掃清楚,是PM基本功的問題)
-對於RFP有疑義的項目,沒有特別重視列示出來
-建議書分工與時程規劃表,規劃錯誤,未納入RFP及評分表要項
-須檢附證明未提早準備,以致來不及彙整
-Proposal排版不佳,不同單元未換頁,以致無法突顯主題
-Proposal完成時間太晚,差點來不及送印
-簡報內容未正確針對RFP各項目要求,而有遺漏
-簡報Q&A 台風不穩,太過緊張,表現不專業
-簡報Q&A 13個問題,有9個回答不出來
-在寫Proposal的過程中,有問題不敢深入發問(例如記者會,承做能力證明文件,生涯規劃的專家人力)
 
檢討後除了以上犯的錯誤要改進外,也要注意以下要點:
-在做備案評估時,就要把(細項,釋疑)對應表Excel做出來
-在Proposal裡最前面,要有(評選項目)對應頁次
-評審皆是針對以下4種面向問題發問,因此建議書,簡報檔,Q&A準備,都要詳加揣摩這四方面的問題:
   ~評選項目
   ~專業知識
   ~資訊架構
   ~成本分析

還有營運長及副總的告戒:
 
營運長
-PM經驗分享,同樣的一個問題,不能再另個PM再發生
-每次去簡報前,一定要對PM做Q&A
-依四個重要方向,寫出問題問PM
-用20%的功,去做80%的事
-我只能忍受你犯一次錯誤
 
副總
重點是PM要自我檢視

---------------------------------------------------------
 
第一次做標案備案,寫Proposal,簡報,就創下公司有始以來最大包紀錄
除了公司進行事後檢討,自我檢討,營運長說的"我只能忍受你犯一次錯誤",深記我心

Fairy來後上企劃課的兩句話,也讓我覺得非常重要
-明確地將問題指出,就等於解決問題的一半
-精確地陳述問題比解決問題還來得重要

 
因為自己個性大而化之,不夠細心上班不到三週,就捅出二,三個大包,金是糟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