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那年我35歲,在職場待了十二年,從系統工程師,程式設計師,FAE,QA,客服,PreSales到PM。覺得自己能力不錯,想要跳脫職場的窠臼,做一番自己的事業,於是決定創業。

對於像我這種只待過職場,家人也都不是經商,從來沒有接觸過商業的人,要下創業的決定很不容易 (沒那個環境,根本不瞭解什麼是經營事業)。會決定創業是因為35歲那年決定放空自己,用九個月的時間行走中國大西北,在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在我心裡埋下了創業的種子。

一開始創業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先去了大哥的廣告工作室幫忙。但因自己是資訊出身,對於廣告設計完全一竅不通,要重新學美編軟體很不容易。這次的初創業讓我瞭解到創業第一需要有專業。

第二次創業決定走跟資訊網路有關的,於是就在網上露天商城賣童裝。但進入後才知道網拍不是那麼容易做的,要有資金去進貨,打行銷廣告,還有敏銳的眼光來挑選商品。更重要的是網拍已是紅海市場,想要切入除了要有專業,還要有資金,這也是我所欠缺的,於是這次創業也以失敗告終。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紅海市場太多人競爭,應該要找藍海市場才對。

這時候的我,對創業,商業經營只有一點點的認知,根本不知哪裡是藍海市場。同時也因生活所需,於是先回職場去一間網通大廠上班。因其內部紛爭嚴重,沒待五,六個月就離開,最後還是下了破釜沈舟要創業的決定。

第三次創業決定要走網路資訊,走藍海市場,思考了很久,決定做社群這個主題。因為之前工作對知識管理,數位學習很有認知,認為把很多相同專業的專家聚在一起應該能有商機。只是對於這個完全沒有目標,方向,商業模式的概念,要如何開始第一步,是很大的困難。

所幸這時因緣際會入選了網路圈著名的創投育成機構,在裡面學習到很多創業知識,看到許多商業模式,認識許多創業同好,還有顧問輔導。用半年時間,不斷調整方向,總算找到一個可施力的點,就是切入手作產業。因為台灣的手作產業資訊化程度不高,也大多是個人或小工作室,若能協助手作人推廣行銷,應能從服務中創造價值。

之後的一年多,我們不斷的往這個領域挖深。這段期間陸續有夥伴的加入,退出,我們也不斷的尋找可獲利的商業模式,從策略,產,銷,人,發,財,法,資,商業合作,都有深入的運行(這部份在下一篇-創業失敗心得會有整理)。其間也遇到具規模的創投對此模式有興趣,可惜我未能把握機會,錯失良機。也遇到許多空談合作,或坑蒙拐騙,打著別人的名號招搖撞騙的人。或想要用免費的資源,找Sales,找實習生,但卻只是空耗寶貴的時間,最後才瞭解免錢的最貴。也曾遇到挨了黑槍,讓公司聲譽受挫,自己大受打擊的鳥事。幸好之後能從谷底爬起,重拾信心。至此我們雖然對手作領域能深入瞭解,也稍微有接到需求訂單,但入不敷出,要找藍海市場需要打長久的資源戰,我們手上的資金已無法支撐兩人全職創業,在尚未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下創投也不可能投資,因此決定其中一人先回職場上班,另一人繼續在這領域深耕。

這次的創業讓我真正瞭解企業經營,發展的不容易,從以前的員工心態換到自己創業經營,腦袋心態轉換很大。第三次的創業讓我瞭解到創業需要的是"團隊,策略與資源"。自己更認清自己是什麼樣的個性,有多少能力,適合做什麼,哪裡不足。

現在39歲的我正重返職場,重新把心態歸零,希望能在職場工作中發揮自己的能力,做出一番成績。

至於創業的夢想我並沒有放棄,只是由夥伴繼續來做。創業起步好比騎獨輪車,總是要摔個十幾,二十次,鼻青臉腫後才能學個大概。但等真正開始經營企業,就像獨輪車騎上了單索,萬般驚險,稍一不慎就會跌入萬丈深淵粉身碎骨。人生的路有很多種,你可以穩當的坐汽車,坐火車,坐飛機,一樣能往前達到目的地。或你可以撰擇有挑戰性,風險高的騎獨輪車往前進,端看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

創業最美好的時刻(Hands Up 創業智庫 - 洪大倫)
http://handsup-tw.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30.html

創業之中有些事,是沒經歷過的人永遠不會明白,也學不會的課題。

是的,勇氣有兩種,一種是無謀之勇,另一種是經歷挫折後,依然堅毅直行的勇。前者總是會跟後者大談自己的「勇」有多厲害,卻只有後者的「勇」才是真正可長可久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