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月決定創業以來,因為設立的目標太大太遠,除了想要做一番事業,也想要把自己從eLearning,KM獲得的成長突破,帶給一般社會大眾,因為彼此的討論分享,的確能激發創意火花,進而改變社會,帶來希望。因此我決定做達人社群網這個主題-集合’達人報導’,’專家社群’,’電子商務’ 三大主題功能。整個計畫不僅規模龐大,要投入非常大的資源,更因這是創新模式,而有非常大的風險性。也因計畫龐大,不是二,三個人能做的到的,所以要尋求企業及創投的支持。但這一步走的非常非常辛苦,每週都有新的問題,新的挫折,還有不斷的打擊,心裡負擔壓力每每大到快要崩潰。還好因為有信仰及禪定,帶給我源源不絕的信心能量,支持著我一步一步的走過來。

底下是我從今年二月到現在六月,才三個多月的時間,就遭遇到的問題:

1.計畫初規劃階段,跟很多師長前輩請益,會遭遇許多質疑(打槍),但相對的也有收到很多建議,但談的愈多,被打槍的地方愈多,愈能自我補強計畫有漏洞的地方,讓計畫愈來愈完整,自己也會愈來愈有信心。

2.計畫完整後,自己信心滿滿開始想要找企業投資資金,幻想著拿的計畫案就能從企業那拿到一大筆錢,依計畫執行。但實際跑過一輪後,發現根本沒有企業理你,同時我也有嘗試申請青創貸款及鳳凰創業貸款但都資格不符。會被質疑的最大問題就是舉不出可見的獲利模式。但從我觀點來看,現在可見獲利模式的都是已有很多人在做的紅海市場,只有找到藍海市場才能突破現況。而藍海市場的領頭羊走的一定是別人看不到的營運模式,才會有成功機會,這樣的情況,就沒法舉出可見的獲利模式,而是要跳下去做了才知道。可惜我都沒找到有眼光的企業,於是我從雲端跌入深谷。

3.跌到深谷心裡非常失望與受折,但仍試著攀著絕壁往上爬,忙手忙腳亂抓之際忽然抓到一根樹藤(Works),把我拉出絕望的深谷,帶到了羅馬競技場,這對我來說是一場生命的競賽,只有通過考驗才能生存。而我選到的競賽項目是一個四百米短跑接力比賽,比賽晉級後才能接著三千米長跑接力,再晉級後才能參加42公里馬拉松,最後才是超級馬拉松。通過超級馬拉松的考驗才能拿到生命之鑰。

4.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讓我恢復信心與動力,開始籌組創業團隊及啟動資金,但找了十多個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就是湊不到計畫所需的三人團隊及資金,心情又被失望打擊到谷底。

5.在谷底仰天長嘆之際,幸而父母探望瞭解到我的困境,傾家人之力好不容易湊到50萬的創業啟動金,背負著父母家人殷切的情望,以及自己的期許抱負,我下了身相殉的決心,再怎麼千難萬難,我也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6.此時又有位好友A願意友情支援,以兼職的情況下無償的加入我們,湊足計畫所需的三人團隊,讓我心中放下一塊大石,有友A的加入分擔掉一大半的工作,讓我能專心把公司設立好,完整計畫;技術可以專心負責平台功能測試,對他真是萬分的感謝。

7.之後的團隊進入執行與磨合狀態,在執行過程中,因為我與好友A對營運計畫的觀念幾乎完全相反,產生非常大的磨擦,彼此爭吵下沒能取得一致的共識,反到影響心情,造成進度嚴重Delay,逼不得以之下決定分道揚鏢,結束一個半月的3人團隊。

8.之後剩下2人團隊我們感到非常的吃力,Ula負責技術,所以我除了營運之外,必須自己跳去下Control達人報導這一塊,非常的耗費心力與時間。但之後才發現,我們這個達人社群網最重要的就是內容,而這塊就是我自己必須完全掌握的部份,這樣執行出來的結果,才是我想要的成果。所以我把重心全部轉到這部份,做了大致完整的規劃。但在實際執行上遇到困難,因為需要一個個性外向的聯繫人,才能做好公司關係與形象,於是我們又開始找人加入擔任聯繫人。

9.聯繫人一職還是不好找,找了好多位都不合適或被婉拒,最後好不容易找到同事好友B,也是在人情幫忙下在家帶小孩的同時兼著幫我們的聯繫人。一切似乎都到定位了,團隊開始二次啟動。

10.啟動的第一步就是佈建全省採訪團隊。因為以前完全沒這方面的經驗,領域相差太大,完全不知道怎麼找有經驗的採訪編輯,何況要全省佈建?一開始是電話聯繫全省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系辦,然後eMail我們的職缺資訊。但等了兩週一點消息也沒有,時間愈來愈不夠,我也開始著急,於是透過朋友找到有媒體經驗的朋友給予建議,就是直接拿宣傳單至各校張貼。我們也在二,三天內馬不停蹄的在各校奔走。同時也在各個網站張貼招募公告,最後終於順利在全省佈建採訪團隊。

11.但二次啟動才開始沒多久,就接到了Works未入選通知,心裡非常的震驚,好像被踢出羅馬競技場了。但因我已下了以身相殉的決心,所以失望難過只難過一個晚上,心裡仍是堅定不移,整理好心情,隔天起床後,繼續往我的目標方向前進。

12.沒有想到,隔天又接到Works的來電,說我又入選了,這樣的好事也會發生在我身上?我真是不敢相信。但經過這樣一悲一喜巨大的心情衝擊,讓我瞭解到,創業及企業經營猶如行走在鋼索之上,任何決策都必須謹慎小心;且得失心不要抱的太重,以平常心,冷靜面對好壞消息,才能有所應變,走的長久。

13.入選Works的好消息之後開始啟動沒多久,好友B卻因夏天到來天氣變熱,寶寶睡眠時間變短,這樣照顧寶寶的時間變長,就沒法擔任聯繫人的角色,於是三人團隊又宣告解散…..

14.從一開始的打擊,打擊,再打擊,一連串的挫折讓我幾乎練就鋼鐵人般的意志,雖然好友B臨時退出,我也沒有太大的驚訝與不安,因為決心已如鋼鐵,沒人來擔任聯繫人,我自己來做也可以。這個時候,我有個深度體會,就是創業團隊不要好高騖遠,眼高手低,這樣的話,什麼都自己做,什麼都自己扛,任何困難不再是困難,就能繼續往即定目標前進。

15.此外,好友介紹在不同領域擔任創投的朋友來給我建議。他在瞭解我們整個計畫後直說不可行,就像拿個大鐵鎚狠狠的敲在我的心上。我的心非常的震撼,但沒過半天我又信心恢復,一樣對自己的計畫充滿十足的信心。原因在於我對我的計畫有信心,一位創投否定我的計畫,但不代表其他人都是這樣想。

15.之前才說要保持平常心沒多久,我們又找到好友C,願意在家兼職加入創辦團隊,擔任聯繫人角色。有了好友C的加入,我們進行第三次重新啟動。好友C開始執行聯繫工作,表現非常非常的出色。讓要採訪的達人瞭解且非常認同我們的理念目標,及全台各地的學生採訪編輯,能充滿熱情活力的去採訪報導,更重要的從聯繫過程中幫公司經營了非常好的品牌形象。如果由我來做這個角色,只會得到30分。但由他來做這個角色,卻能做到100分。從這裡我深深瞭解到術業有專攻,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會帶來數倍的成效。

16.又因達人報導的計畫裡,除了採訪編輯,總編(聯繫人),還要有一位編審。於是我又四處找尋合適這樣的角色的人加入創辦團隊。有幸很快的有位好友D有這方面的專長,也很熱心願意在工作之餘來幫忙,擔任編審這職務。於是整個達人報導計畫所需的人員全部到齊。目前我們創業團隊基本成員已完善,但仍缺行銷公關,視覺設計,編輯,技術等夥伴,我會持續尋找邀請各界高手專家一起加入創辦團隊。

i  

創業就是一連串的挫折,失望與打擊。失望與打擊雖然會讓你難過,但也會讓你愈挫愈勇。另外還有很重要的要一直保持很強大的自信心,還有心理修復能力。藉助師長朋友的教導,或是宗教信仰,等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

選擇創業,就是選擇生死(雷鋒微視點)

創業之路-死亡之谷(Mr.Jamie)

Andreessen Horowitz聯合創始人創業談:創業中的掙扎(InSide)

傻孩子別哭,被罵瘋子不是壞事阿~~(呂元鐘 Max Lu 神鵰俠‧呂)

創業家不辛苦,孤軍奮鬥的創業家才辛苦(呂元鐘 Max Lu 神鵰俠‧呂)

如何走出「知情的悲觀」(Mr.Jamie)

創業者應有的態度、堅持與冷靜(三十而慄)

如何越過創業躁鬱症?(Inside)

VC 們都隱瞞了一個事實,我自己也不例外(InSide)

不蓋你,Bootstrapping,先把口袋挖破了再想募資(呂元鐘 Max Lu 神鵰俠‧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