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好友介紹擔任創投職務的朋友一起認識,雖然不同領域,但也能提供專家見解有所助益。

他在聽完我講解我的創業提案後,是一連串的問號,相伴著一連串的質疑與否定。直指我的目標太大太遠太理想,不是我們兩,三個人幾十萬的資金做的到的。他明白的指出,這樣的做法無異於燃燒自己,也換取不了可行的成功機會。建議我們應該修正方向,從容易的目標著手,從短暫且可看的到獲利的方向進行。

這次的談話就像拿個大鐵鎚狠狠的敲在我的心上。因為他有多年實務經驗,看過太多創業團隊的失敗案例,他的觀點有很高的準確性。他這麼直白的評語給我心裡一個很大的警惕,未來必須小心再小心。但這麼大的心理衝擊並沒有讓我的目標信念有所改變,而且反倒刺激起我完全不一樣的看法:
1.我的目標設的這麼大,這麼遠,因為我想改變世界。我自己從eLearning,KM中親身體會到能有這樣的成效,所以我要做社群網站,我相信它能改變世界。
2.目標再大再難有什麼關係,專案管理三要素就是要掌握好Scope,Schedule,Cost,只要能分階段,分規模,用心管控成本,就有機會成功。現在拿自己的錢在燃燒自己的夢想,更是會萬般謹慎,步步為營。
3.沒資源,沒人,這不是大問題,經營者本來就要具有找資源,找人才的基本能力,把不同專長的人聚合在一起,不然什麼事都要創業家自己來,怎麼可能做的了大事。而資源是靠自己本事掙來的,第一步要自己做出初步成果,確保初步成果有質有量,能爭取到第一波的資金,以換取進入下一階段的儲備能量。

再怎麼想,怎麼看,我至今仍是充滿信心與決心。但怎麼會與創投看法落差這麼大?今天一席話談下來,我發覺創投著重於短期成效,除了要有好人材,好團隊,己有初步成果,更重要的是此成果已有可預見的獲利模式一定要確保低風險,能獲利,才有投資評估機會。

琉璃工房,何飛鵬,任正非,王永慶,郭台銘等,這些創業家當初創業時什麼資源都沒有,有的就是目標理想,信心,決心與毅力,還有家人的支持。讓他們能義無反顧的投入全部身家甚至負債累累也要完成自己的夢想,這是創業家精神。

可能他的經驗看法是對的,但希望我的信念執著才是對的,這只有待時間結果來證明。

——————————————————————–

磕長頭,是在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信徒與教徒們一種虔誠的拜佛儀式。

在各地通往拉薩的大道上,人們不時地見到信徒們從遙遠的故鄉開始,手佩護具,膝著護膝,前身掛一毛皮衣物,塵灰覆面,沿著道路,不懼千難萬苦,三步一磕,或積月、或積年而至拉薩朝佛,相識的人們三五成隊,在共同信念的支配下,虔誠地移步而行。久遠的過去,朝佛的信徒雙手空空,衣糧不備,沿路乞討。當今大多是一人發願全家護持,由家人專司衣糧衣食住等方面後勤,並且不得更換他人磕長頭。而磕長頭的信徒則一絲不苟,絕不想用偷懶的辦法不來減輕勞累,遇有交錯四輛或因故暫停磕頭,劃線或積石為志,就這樣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堅強的信念,步步趨向聖城拉薩。

 

心中發下大願,不畏艱難邁向聖域拉薩
f1  

即使萬般艱辛困苦,甚至命喪中途,也在所不懼
f2  

一人發願,全家護持
f3  

 

你覺得,創業像什麼?兩種人,你是哪一種?(呂元鐘 Max Lu 神鵰俠‧呂)

你,適合創業嗎?(Mr.Jamie)

Leo Babauta 的 20 個創業家精神(Mr.Jamie)

創業者的成份分析(Mr.Jamie)

創業家的人格特質(劉常勇/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施振榮╳林百里:創業4件事

創業之路-「死亡之谷」(Mr.Jam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