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YOo2KEGQHBhk2gVBcE.75POb/article?mid=7

第一次聽到有人自稱五年四班,原來是54歲,這個創意說法出自誠訊國際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鄧永宗之口,年輕時擔任過SONY台灣分公司企劃部門主管,曾經創造民歌風潮的「金韻獎」企劃案,正是鄧總的得意之作,這位受過正統日式企劃教育的前輩,對台灣經濟發展變遷的觀察,依然展現細膩、透徹的日式風格。

 

    鄧永宗表示:二十世紀,台灣產業走過農業經濟,農業生產靠著勞力與體力,接著走過工業經濟,依賴機械力,大量製造商品,在過去需求大於供給的工業時代,只要製造出產品,就一定賣得掉,當時的消費者和生產者只注重產品的功能而已。

   

    走入體驗經濟的時代

   

    走入二十一世紀,台灣與全球經濟同時走入知識經濟、服務經濟、體驗經濟的時代,消費者對產品的要求,不再只是注重功能與品質,消費者更在意商品所帶來的體驗與感受,新經濟的生產者不僅要有優質的知識腦力與服務力,更需具備感受力、故事力

 

     做為新經濟時代的企劃人,必須有全新的商品價值觀,要拋棄過去強調功能論的製造業概念,甚至要超越以品質論、過程論為主的傳統服務業觀念,進入以價值論述、情感投射、文化識別為主的生活提案概念。

    

     商品進化為感情、價值、文化的載體

    

    強調個性、重視感受的新人類,商品對他們而言,消費的不只實體有形的物件,商品已經進化為一種感情、價值、文化的載體,意識流或是文化符碼正是消費者真正想購買的價值,就像西方人喜歡購買琉璃工坊的琉璃作品,他們花錢買的不只是一個玻璃製品,真正購買的是一種東方文化的感覺,琉璃工坊與其說是賣琉璃,不如說是賣文化。

 

    如果從製造業的角度看琉璃工坊,它不過是一間玻璃工廠,但是加上文化的符號之後,琉璃變成文化的載體,玻璃工廠馬上變成最熱門的文化創意產業。稍具聯想力的企劃人,應該馬上可以聯想出「文化」+「餐廳」、「感情」+「農場」、「藝術」+「鐵工廠」、「失戀」+「飲料」….等等創意的組合,在感性的消費時代裏,企劃人的任務就是大膽地玩文化創意的加法遊戲。

   

    知、體、美:創意生活產業企劃方程式

 

    鄧永宗總經理強調:未來無論食、衣、住、行、育、樂產業,都必須將自己視為創意生活產業,才能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突圍。創意生活產業的賣點,不在於良好的產品功能,或是強調標準化的服務流程,更重要的是賦予產品一則故事、一種感動、一個認同,來滿足目標客戶的心理需求。

 

    他歸納所有成功的創意生活產業,都必須具備、「體」、「美」三個要件:

1.          核心知識:必須擁有企劃力,整合應用經營企劃、行銷企劃與產品企劃等專業知識,進行科學化的管理。

2.          深度體驗:必須運用創造力,創造商品的故事、儀式、活動、圖騰,引領消費者進行深度體驗。

3.          優質美感:必須具備感受力,設計產品的美感與細節,與消費者進行感性的心靈對話。

 

新經濟時代,創意生活產業已是未來的產業趨勢,企劃人有著多重的角色,他是個策略家,善於策略規劃的妙算;他是個劇作家,長於策略劇本的寫作;他是個藝術家,精通藝術美感的設計。當下的台灣許多人仍然眷戀MIT台灣經驗的同時,OEMODM的毛利不斷下跌,預告著「製造台灣」即將成為歷史,擁有、「體」、「美」的企劃人,正是引領台灣走出經濟陰霾的新希望。

 

本文整理自「企劃終身學習講堂」由誠訊國際有限公司鄧永宗總經理主講「觀光休閒業策略性劇本」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