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rjamie.cc/2010/07/30/fashionguide-edynamics/

昨天 (7/29) 晚上特地抽空參加由資策會舉辦的「第九次網路創業家聯誼會」,因為他們這次請來兩位算是跟我同一輩,從 Web 1.0 就開始創業的網路人,FashionGuide 的 Allen (張維倫) 和網勁的 Jimmy (游士逸),來分享他們這 10 多年來的創業經驗,和前進大陸市場的心得,所以當然非聽不可。

而他們兩個人的演講也果然都非常非常的精彩,一個晚上下來我上了好幾課。這也證明創業真是一門無止境的學問,你永遠可以從其他人身上學到東西。沒有去的朋友,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和筆記。今天時間比較趕,我只寫重點,如果看不懂的人,請留言給我,我會再深入解釋。

FashionGuide 從虛到實重整美容市場

從一開始,Allen 就點破 FashionGuide 的定位是一個美容市場的「整合行銷媒體」,而不 (只) 是網站。網站幫助他們建立起一個社群,但在那之後,他們做得不 (單單) 是從他們身上賺錢,而是夾著這個社群的力量,進攻更大的 600 億元實體美容用品垂直。

為了這樣的策略,他們想出了好幾個非常有創意的執行方式。首先,他們推出 FG 特優標章,讓通過網友測試的產品可以貼上,在商品架上展現優於同類的品質,也幫助 FG 打響名號。接著,他們又協助屈臣氏等藥妝店,推出 FG 網友最愛商品集中陳列架,當場讓這些商品銷售提升兩倍。他們還推出 FG 雜誌,讓被推薦商品的訊息可以觸碰到更多非 FG 網友的消費族群。

簡單的說,Allen 的策略就是把網友選出的商品,多管齊下的推薦給所有美容消費者。由於這些商品是經過網友的證實,有一定的品質,這樣的訊息當然能夠造成整體消費族群的採用,進而影響最後的消費決策。當證明了能夠幫助業績,或套句 Allen 的話,喊水會結凍,這時商機自然就會隨之而來。

但觀察 FashionGuide 成功的關鍵,除了他們能夠凝聚社群,然後把力量散布出去之外,我認為 Allen 對美容市場、女性消費族群等這些垂直,了解的非常透徹,是更重要的關鍵,也是我期盼所有創業人要能夠做到的

網勁深入夥伴的競爭策略

相對於 FG 的深,網勁由於做的是電子商務平台,所以追求的是和其他網路平台的合作關係,或稱「競合關係 (Co-opetition)」。

從 Jimmy 經營大陸市場這幾年的經驗中,你可以看到他的大策略就是專注於自己的強項,然後在其他地方與同業接軌。他首先和大陸最大的 EC 平台淘寶合作推出台灣館,讓大陸消費者可以買到稀有的台灣商品。這是大陸廠商無法經營的,卻是深耕台灣電子商務多年的網勁,最大的優勢。接著,他又透過與淘寶的合作關係,在台灣推出淘1站,反過來讓台灣朋友可以買到種類齊全、價格便宜的大陸商品。

Jimmy 的說法很有趣,他說淘寶的策略是要做大陸電子商務的上帝,上帝創造世界總是需要很多動物,從恐龍到小老鼠都有,所以網勁只要認真經營,做一個中型的恐龍是沒問題的。換成我的說法,淘寶想做的是平台,所以不會去深入經營每個垂直,而平台上的業者只要專注於自己的優勢,就可以佔領垂直,成為非常有競爭力的平台夥伴。(是不是和 Facebook 與 Zynga 的關係很像?所以我才說這是競合。)

有為者亦若是

以上,希望今天 FashionGuide 和網勁的兩個案例有給你們一些啟發。也就像我常說得一樣,創業是一個不斷吸收、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過程,所以也希望你們能夠把他們的這些想法和策略,消化之後化為己用,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