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全文文章來源:  http://www.bliayad.org/articles/pages/0264.htm

重點摘錄:

以200萬台幣拍攝5分鐘的《賽德克巴萊》電影提案的電影導演魏德聖,就是突破框框,主動創造機運的例子。

《賽德克巴萊》需要大格局的場景,魏德聖預估,至少需要七百萬美金,而行政院新聞局的電影輔導金只有幾百萬台幣,絕對不夠。很多人對於他這種大格局的夢想不以為然。「你以為你是李安還是侯孝賢?」曾有人當面澆冷水。

但魏德聖他思考,警覺到,要拍大格局的電影,不能等待大環境自動改變,而是自己去創造改變的可能性。「台灣應該走出贊助的心態,而是要被投資,思考邏輯是不一樣的!」他說。他解釋,如果是贊助,那麼拍片的人會先求「不虧本」,格局不會大;如果是投資,那麼投資者評估的是最好能賺三億,最差虧本五千萬,才會有大格局的可能性。

於是,他決心先拍出5分鐘的試映短片,向創投與外國片商募集資金。「既然要跟外國人要錢,一定要展現我們拍片的專業,一點都不能打折扣,」他說。為此,他抵押房子借款,許多電影專業人士都免費為他工作、連莫那魯道的曾孫女也被他感動,為他取得部落的支持,挨家挨互選角,動員全體投入拍片,7個月內完成這部5分鐘的提案企劃影片《賽德克巴萊》。

去年年底,影片在一些籌資的場合放映,果然引起注目。令人欣慰的是,已經有電影創投來找他與監製陳國富洽談;不僅如此,許多人在網站上看了影片(www.seediqbale.com)後非常感動,主動表示要小額捐款。也有某大銀行的信託部願意負責監管所有捐款,讓捐款透明化。

「假如成功,也是破了一個歷史紀錄,台灣也可以走出一條籌資的模式,」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