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江逸之 | 天下雜誌 – 2011年12月27日 下午4:36
 在未來的產業競爭中,誰能替顧客創造最貼心的使用體驗,並且建立起其產業專屬的經營生態體系。誰,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最夯產業。

智慧型終端裝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雲端app服務、能源技術服務與餐飲產業。這些明年最夯的產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重視客戶體驗,憑藉創新經營模式,建立起專屬的經營生態體系,坐享豐厚利潤。

【智慧終端+雲端服務】

最近,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發表一份「消費性全球電子產業研究報告」,提出未來科技產業的三大發展趨勢,「產品連結性、上網便捷性、加上消費者體驗,主宰了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暨合夥人曾江華指出。所有的消費者,早被各式各樣的連結網路的螢幕所綁架。

根據資策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預估,2011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5880萬台,2012年成長55%,達到9114萬台,2016年更將衝破1億6千萬台大關。

4年後,全球每2台手機,就有1台是智慧型手機。屆時,全世界每年有超過10億台,全新的連網智慧型終端裝置,將被消費者隨時拿在手上。其背後,帶動了龐大的雲端服務商機。

看準這一波行動寬頻服務的雲端商機,遠傳電信是台灣電信三雄中,最積極佈局雲端app應用服務的業者。

遠傳電信副總陳立人表示要協助台灣app的創業者,打造一個健康的app商業營運環境。「遠傳要成為雲端app應用的製作人與發行人,建立經營生態體系,」他強調。

【能源技術服務  最夯】

雲端龐大的運算需求,也讓資料中心變成了耗電大怪獸。連Facebook(臉書)都在環保的壓力下,決定到北極圈建立資料中心,以降低耗能。

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幫助客戶節省能源的經營模式,光在台灣就有上千億元的市場需求。2011年台灣ESCO產值更大幅成長67%。ESCO的快速成長,也牽動了人才板塊,逐漸往這個全新的產業流動。5年級生的施耐德電機資訊科技事業部副總邱柏毓,本來在微軟服務了12年,一路升到亞太區副總的好位置。但他仍看好ESCO的發展潛力,在2011年5月轉換跑道,「未來5年,ESCO的管理平台市場需求成長率,將高達3位數。」縱觀科技產業的發展,已難再找出3位數成長率的未來明星產業。

【民生消費  重顧客體驗】

當科技產業大放無薪假,訂單急凍之際,連鎖餐飲龍頭王品集團,卻斥資4千萬元舉辦尾牙、發放3.5個月年終、2012年加薪5%,羨煞許多上班族。餐飲業近年來走向集團化,快速地在兩岸擴張據點,建構獨特的顧客體驗生態體系。

未來的商業競爭,誰能幫顧客創造最佳的使用體驗,並且建立起專屬的經營生態體系,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最夯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