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http://www.nowtaxes.com.tw/how-do-i-come-up-with-winning-business-idea.html

Posted by nowtaxes on June 8th, 2008
 

孕育商機 (business idea) 是創造願景、極大化你的優勢及找出市場需要甚麼的一個命題。你應該由下列三個步驟開始。

創造你的願景找出你善於甚麼及你喜歡做甚麼描繪出市場需要甚麼

 

創造你的願景

閉上你的眼睛幾分鐘,盡可能明確地在腦際中描繪出清晰的影像,未來五年你想要你的生活看起來像甚麼。

你居住在哪裡?你如何支配你的時間?你從事甚麼工作?你獨自工作或是與同事一起工作?你的周遭是甚麼人?當你不工作時,你會做甚麼?

不要限制你問你自己的問題內容,創造一個生動的願景,提到重要的事情。所有你私人的事情將會影響你將進入行業的種類 - 居住在都市或是鄉村;想要旅遊或是坐在電腦前面;喜歡與人見面或是使用電話工作。這個練習幫助你選擇行業、訂出商業決策、設定清晰的目標。

與親友一起作這個練習並與他們分享你的願景是最好的練習方法。如果你做不到,你至少要盡可能將你的願景具體的寫下來。

 

找出你善於甚麼及你喜歡做甚麼

你喜歡甚麼,你不喜歡甚麼,你的天賦是甚麼從自己本身尋找。這是找出贏的商機的一個步驟,另外是符合你的技術與你的興趣。你的公司必須讓你保持高昂的鬥志,全力衝刺你的事業。

下面三個作業可以幫助你找出你善於甚麼及你喜歡做甚麼

 

作業 1:你善於做甚麼

天生我材必有用,經營一家公司需要許多不同的技術。你也需天生具有組織能力或是修理物品的高手。你也許經常使用你的技術,所以你不認為這有甚麼了不起。給自己幾星期時間,觀察自己的性向,詢問熟識你的親友他們認為你的專長是甚麼,將前面的結論寫下來整理成一份清冊。

 

作業 2:歷年來你已經取得的技術

不管你現在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你有儲蓄過著安定的生活。寫下你過去擔任的工作,你負責的職務,回憶在你手上完成的各種任務。將這些事情整理成一份清冊,你最少要寫出十個明顯不同的項目。

 

作業 3:你喜歡做的事情

列出你喜歡做的事情。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你最少要列出十件你喜歡做的事情。在腦海中直接蹦出的事情,把它寫下來。如果你腦海一片空白,詢問認識你多年老友的意見,特別是認為你像一個小孩子的朋友,這些朋友看過你快樂的工作。

 

描繪出市場需要甚麼

到目前為止,你已經整理了你的商機的內部因素。現在你要向外發現跟你的商品或服務有關,尚未被滿足的市場需求。

新聞媒體常常報導『十大熱門商品』或『最賺錢的公司』。這些資訊對你的想法有刺激的作用,但是最好的商機來自你自己本身與基於你是誰與市場正在尋找甚麼。所以當你瞭解你自己並且將這些資訊寫下來,你要把你的觸角伸去尋找商業機會。

如果你的第一個想法觸礁,不要害怕被當成古怪的人,不要氣餒。把它擺在旁邊繼續工作。

 

----------------------------------------------------------------------------------------------------------------------------

 

有效的競爭分析

Posted by nowtaxes on June 7th, 2008

競爭分析可以讓你瞭解你的競爭者與評估每一個競爭者的優點與劣點。藉由知道你的競爭者的行為,你將會對你將銷售的商品或服務;如何有效地行銷你的商品或服務;你的企業的市場定位有進一步的瞭解。

競爭分析是一項持續不間斷的工作。你對你的競爭者的每一項資訊都不應該放過。瀏覽競爭者的網站。閱讀競爭者的商品或服務的型錄與小冊子。把玩競爭者的商品。觀察競爭者如何在商展會場展示他們的商品。和你的客戶交談,傾聽你的客戶對競爭者的商品或服務的感覺。以下的步驟說明如何進行分析你的競爭。

步驟 1:指出你的競爭
步驟 2:分析優勢與劣勢
步驟 3:尋找機會與威脅
步驟 4:決定你的定位

 

步驟 1:指出你的競爭

每一個行業都有競爭者,你需要挪出時間找出能夠提供你的客戶相同的商品或服務的人。即使你的商品或服務是創新的商品或服務,你需要查明是否有其他你的客戶可能選擇的替代商品或服務。例如:你在網路經營一家賓果網站。你的競爭是其他的賓果網站、其他線上遊戲網站、市區的賓果遊戲廳以及其他提供娛樂服務的業者。

首先你要查明你的主要競爭者。主要競爭者是市場的領導者,支配著你的公司正在進入的市場。主要競爭者是你在拜訪新客戶時,你經常在新客戶處碰到的同業。如果你經營一家花店,主要競爭者是你的花店附近街角的另一家花店。如果你經營的是一家電腦公司,主要競爭者是與你擁有相同技術專長的另一家電腦公司。

其次你要查明次要或間接競爭者。有一些公司你不會與它們直接在市場上進行肉搏戰,但是他們與你處於同一市場。延續前面花店的例子,次要競爭者是同一地區專賣玫瑰花的小花店、提供全國配送服務的大型花店、大型賣場裡的花卉部門。

最後你要查明潛在競爭者。潛在競爭者是正準備進入你經營行業的市場的公司,你需要準備好與他們正面爭鋒。例如:你有一個雜貨店,你將要面臨與連鎖超商一起競爭,即使連鎖超商尚未進入你的市場。

 

步驟 2:分析優勢及劣勢

在你指出你的競爭者是誰後,你寫下他們的優勢並找出他們的劣勢。為什麼消費者向他們購買商品或服務。是因為價格?是因為價值?是因為服務?是因為方便?還是因為知名度?給予感受的優勢和劣勢與實際的優勢與劣勢相同的關注。這是因為消費者的感受可能比實際更重要。

使用表格來分析優勢/劣勢是一個好方法。寫下每一個競爭者的名字。將要分析的每一個面向寫在第一欄 (價格、價值、服務、地點、知名度、專業知識、便利性、人事、廣告/行銷、或其他屬於你的公司的面向)。當你完成這個分析表格後,為你的競爭者進行評價,寫下備註說明為什麼你要給他們這個評價。你可以用紅色表是優勢,藍色表示劣勢,用顏色表示優勢/劣勢,你對所有競爭者的優勢/劣勢可以一目瞭然。

 

步驟 3:找出機會及威脅

優勢及劣勢是公司可以控制的內部因素。當你在找出你的競爭者時,你也需要檢視你的競爭者如何處理他們無法控制的因素 - 就是機會及威脅。

機會及威脅的分類非常廣泛。機會及威脅可能是技術發展、立法動向、經濟因素、甚至是一個可能的新競爭者。照相館需要知道他的競爭者已經準備導入數位技術。或是一個公司經由網站銷售商品或服務應該分析它的競爭者已經準備導入線上安全機制。

同樣的,使用表格列出競爭者及將會衝擊你的產業的外部因素是一個有效的分析方法。你要備註說明競爭者會如何應對機會及威脅。

 

步驟 4:決定你的定位

當你描繪出你的競爭者的優勢及劣勢後,你需要決定你的公司的市場定位。從你的分析得到的結論可能是顯而易見,但是你的企業如何經營仍然難以一窺堂奧。

編製一張優勢/劣勢 機會/威脅 (SWOT) 表格是幫助你的公司確認市場定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將你的公司與競爭者並列,並在相同各個面向給予評價等級。這樣做可以讓你全面瞭解你的企業處於競爭環境中的位置。表格也可以幫助你決定哪一塊領域你可以改善,你的企業的

哪一個特性可以使你的企業具有獲得客戶的優勢。

 

----------------------------------------------------------------------

為你的公司設定目標

Posted by nowtaxes on June 9th, 2008

任何企業成功的關鍵是設定目標,對沒有目標而顯得慌亂的企業主特別重要。目標驅動行動,為你的工作設定目標,可以作為尺度衡量你的企業是否成功。

完成目標的方法決定了目標是否能夠被完成。大部分的人同意目標很重要,但是只有少於百分之五的人在紙上寫下他們的目標或是有一份目標的執行計畫。恐懼是原因。人們害怕在紙上寫下目標 (目標設定的關鍵部分) 因為它們害怕對目標做出承諾。你要謹記在心寫下目標後不要任意改變你的目標。你也要記住隨便設定的目標,你需要越多的時間完成目標。當你設定目標並且完成目標,目標設定的力量會驅使你設定更高的目標。

如果你在躲避設定目標,下面的工具和建議可以幫助你。

 

要有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

你可能想要設定週目標、季目標、年度目標甚至3年目標或是5年目標。先思考你的長期目標後才定出短期目標。你想要賺多少年或是某一期間內你要簽下多少客戶。如果腦袋一片空白,用幾分鐘 思考你想要達成的專業性的目標。當你訂下了長期目標,你可以回過頭往下定出短期目標。如果你的目標是今年的營業額新台幣五百萬元,你應該列出一張可以達成年度營業額五百萬元的方法的清單。如果製作清單時遇到困難,詢問同儕或朋友請他們幫忙。當你完成這份達成目標方法清單,將清單上的方法再細分成更小的行動或方法。

 

你的目標必須明確而且要有完成日期

提升營業額是一個好的目標,這樣的目標是空泛的而且無法衡量是否達成。修正你的目標,你的目標必須是明確的。所有的目標應該是具體的 (簽下新客戶)、可衡量的 (簽下三個新客戶) 與有一個時間 (九月以前簽下三個新客戶)。

 

不要設定一定會失敗的目標

確定你的目標可以被達成。如果你的目標設定太高,你註定是要失敗的。

 

不要偷懶

反方向說,一些企業主設定的目標太容易達成。如果你屬於這類企業主,你要勇於挑戰你自己。如果你習慣設定每一季簽下一個新客戶,你要強迫你自己每一季簽下二個或三個新客戶。

 

要攸關

目標可以幫助你達成特定的計畫。設定的目標必須與你的企業的成功有關連性,設定目標不是讓你每天可以忙進忙出。如果你不相信你的目標是有用的,你就不要浪費資源再它們的身上。

要有耐心與要持續不間斷

如果你的公司執行目標的效果不是很明顯,不要放棄。未來的幾個月內,繼續設定你的目標,你會發現你設定目標的技巧愈來愈精進。

不斷地檢閱你的目標

將你的週目標或短期目標放在辦公桌上或是電腦的桌面,你可以知道你需要達成的目標。每個月檢閱你的年度目標。如果你的公司的市場改變了,不要害怕改變你的目標。『彈性』是目標設定的關鍵元素中的一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