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08/4/cm19.html

全球人才湧入大陸 台幹不再吃香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4/09 04:39 記者: 彭漣漪/專題報導

越來越多的人想到大陸試身手,但是大陸的競爭也對手越來越多,生存壓力大增。人力業者統計,五年前,兩個大陸職缺讓一個台灣人選;現在,兩個台灣人搶一個大陸職缺。全世界的人才都湧入中國求職。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的資料庫,大陸對台灣人才開出的職缺,去年三月底比前年同期成長二十二%,但今年三月底比去年同期只成長一○%。看求職端則恰好相反。去年想到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成長十五%,今年成長二十三%,供需變化明顯。

五年前可以挑 現在用搶的

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觀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人才尋找大陸工作機會的人明顯逐月增加,至今年三月底止,共有兩萬五千人搶一萬兩千個工作機會,約等於兩人搶一個職缺。五、六年前,是大陸兩個職缺等一位台灣人才。

怡東人事顧問專做中高階人力仲介,主要客戶是科技業及外商,總經理劉東奇表示,怡東每年有三百至五百個中高階人才職缺。五、六年前,台商在大陸的幹部缺,十個中有十個從台灣調,最近只有一半從台灣找,而且多半是非常高階的人,剩下一半都改在大陸當地找。

台灣的經濟若無法維持高成長,工作機會將愈來愈少。劉東奇表示,類似電腦組裝及週邊這種傳統高科技業,近來在台灣本地的職務需求少了三、四成。

西進意願升高 老外也進場

怡東獵才顧問孔德義指出,他每年在第一線接觸兩、三百位中高階人才,兩、三年前,五成表示願意到大陸工作,最近升至六、七成。

台灣人才西進意願增加,但大陸卻開始沒那麼歡迎。萬寶華企管顧問總經理李崇領說:「大陸市場對台灣人才需求的高峰期過去了。」他指出,五年前,台幹到大陸,薪資還要得到台灣薪資的一.五到兩倍,最近只剩一.一至一.二倍,「還有不少人降價求售」。

有兩個新的中國職場趨勢,值得有西進意願的台灣人才注意。一,除了專業能力,大陸經驗變得愈來愈重要。二,中國希望以更國際化的人才加速國際化腳步。

李崇領觀察,愈來愈多在大陸的外商、陸商開始大量延聘外國籍主管。「老外開始進場,因為大陸已過了初期學習階段,不再需要台灣人才做為過渡,現在希望直接拉到國際水準。」他分析。

不是一流人才 大陸不想要

台灣人西進,機會是否變少了?中時網科總經理姚頌伯有不同觀察,他認為,無論如何,大陸的市場比台灣大,機會還是比較多。這幾年台灣的薪水停滯不前,大陸因為人才需求大,薪水猛漲,有競爭力的人才若到大陸去發展,還是非常搶手。

但無論如何,中國市場雖肥美,但對中高階人才需求愈來愈國際化。「以前最優秀的不會來,現在不一樣了,不是一流人才也不必過來了。」一○四大陸獵才事業群開發總監黃至堯的話聽起來有些刺耳,但貼近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