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記者余健源、呂漢威/報導

根據最新公佈的兩岸三地千大企業營收前十名,國內製造業龍頭鴻海集團以高達1.32兆元的營收擠進前三名;另外,台灣石油與東森國際也名列千大企業之列,但在這項調查當中,台灣的平均獲利能力居三地之末,令學者相當憂心。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尾牙時信誓旦旦,宣示今年營收要再突破兆元的目標,根據天下雜誌首度公佈兩岸三地千大企業營收調查,前十大排名當中,鴻海集團去年營收以1.32兆元榮登第三名,台灣中國石油以7769億元的營收擠進前十名的寶座;另外,貨櫃輪業東森國際也首度擠進兩岸三地千大營收排行榜之列。

調查中令學者憂心的是,在平均獲利率評比當中,香港的平均獲利率為22.5%居冠,中國以7.1%居次,而台灣獲利能力僅有5.3%,不僅在兩岸三地敬陪末座,而且落後全球平均值6.4%。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主要是因為台灣是以電子代工產業為主,毛利率遠比一般內需產業還低。

雖然報告指出,「大」是中國最大的優勢,但中國企業管理能力欠佳,還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反觀台灣方面以高科技技術與創新研發,不僅是台灣的經濟優勢,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