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rketing.chinatimes.com/ItemDetailPage/MainContent/05MediaContent.aspx?MMMediaType=business_management&MMContentNoID=40515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楊珮玲
 
習慣晚上加班、應酬的日本上班族,最近開始興起一股早起風,不僅工作更有效率,也較容易得到上司的信任。

你是「朝型人間」還是「夜型人間」?

在日本,人們常用「朝型人間」和「夜型人間」來形容早起型和晚起型的工作或生活習慣。相較於歐美人士喜歡早起上班也早點下班的工作型態,亞洲國家的工作者在晚上留下來加班或應酬的情形顯得普遍許多。日本過去的工作型態中,屬於「夜型人間」的加班族或是習慣在晚上「杯酒釋兵權」的夜貓族是屢見不鮮的。

不過最近這種情形悄悄有了改變。與過去許多人老是在遲到前的最後一刻才匆匆趕到辦公室的光景比較,最近在許多辦公區域的咖啡店或早餐店附近,一大早就可看到許多在那兒閱讀資料或打開電腦的上班族。他們提早起床,從容掌握時間,進辦公室前就先掌握前一晚的最新業務動態,再氣定神閒地進公室。

不僅是個人,在企業方面,以往許多企業習慣舉行的午餐會最近很多也都改成了早餐會。不少大企業原本並沒有舉行晨間會議的習慣,最近也都開始晨會的活動。從最高層的董事會到一般社員的學習會議,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將原本在午間或下午舉行的會議提前到一大早舉行。這些是相信「朝型」生活的新信仰者和實踐者。

一個新的工作和生活型態革命正在日本興起中。

對「夜型人間」來說,選擇晚上工作或晚起是因為他們覺得晚上對他們來講比較有工作效率。不過對「朝型」工作的絕對信仰者來說,早起工作的好處是夜間工作無法取代的。日本經團連會長御手洗富士夫、樂天公司社長三木谷浩史、著名的趨勢和管理顧問專家大前研一等都是「朝型」工作的忠實信仰者。

「朝型人間」認為,經過一晚的休息,早上的活力最高,也不受打擾,能夠精神集中地很快處理相關事務。由於早到辦公室,也自然想早點下班,時間的控制和掌握也比較好,也較能兼顧孩子和家庭生活。如想冷靜地給自己一些時間考慮職業或人生中長期的目標時,白天太忙,晚上太累,只有一大早才是最理想時間。

從做上司的觀點來看,如果看到下屬每天都在快遲到前才匆匆趕到、來的時候又是一副睡眼惺忪或無精打采的樣子,不管下屬是前一天晚上工作到多晚,在印象分數上總是打了折扣。與此相較,如果下屬每天都精神抖擻的提早到辦公室,顯得朝氣蓬勃,將工作交給下屬時也比較有安心的感覺。

從企業觀點來看,早上的會議就像暖身操一般,能夠讓員工頭腦和身體都活動起來,做好進入戰鬥狀態的準備,如此9點正式業務開始時,能夠發揮最高效率很快把工作做完。而一旦9點業務時間開始後,想要找到各部門都有空,能好好溝通的時間非常困難,因此利用業務開始前的半小時或1小時做有效溝通、達成各部門共識是他們認為成功的重要關鍵。

不過對習慣了「夜行生活」的人來說,要如何跨出「朝型生活」的第一步?專家的建議是設定具體的目標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例如構想利用早上早起的1到2小時唸書、1年內取得某些專業資格等;或者就算一開始不能每天都早起、但至少每周能多增加一天早起的日子等。養成習慣後就能感受到好處。

新年新希望。要在職場上制勝,何妨在新年度立下新志願,試試在日本正逐漸普遍的「朝型人間」新生活?(作者為日本興銀第一生命 ‧資產管理公司(DIAM)國際行銷部資深經理)

本文章刊登於工商時報2007/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