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裡的數個故事,沒法有太深刻的體會
可能是心境還沒到某個層次
 
依稀知道,這裡面幾個故事描述的不同身份的主角,
為了脫離人世間的束縛,而追尋心靈上的解脫
 
但結尾:曾經是神聖苦修者的納迦巴巴
在經歷體驗長時間的苦修後,最後卻是再度入世而成為考古學教授
 
為何出世後又入世?
跟<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幸褔TM>,這二本書的寓意一樣
人們存在的目的,就是要體會人生
 
 
「你為什麼要當苦修者,你為什麼放棄?這一切意義何在?」
 
「我沒有偉大的真理可以分享,我的朋友!」「我跟你說了,我只是凡人。」
 
「就為了發現這麼簡單明顯的事,受那麼多苦,值得嗎?」
 
「你難道不曉得,靈魂必須歷經八萬四千次的出生,才能成為人嗎?」「唯有這時,靈魂才能重新走入世界。」教授說完,頭也不回的就離開了。
 
「未來會在時間裡對每個人顯露自己。」娜瑪妲河岸一如往昔,靜靜等待被救贖的朝聖者,洗滌撫慰這些受創的苦難靈魂……。
 
-------------------------------------------------------------------------------

博客來書籍館-河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4683

金石堂網路書店-河經,店長書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670005841&Path=

河經的故事背景
http://sew.chcsec.gov.tw/29105/article/hg.htm

PChome個人新聞台-亞曼達書房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mandaoxo/3/1244412494/20050129181530/#centerFlag

 

內容介紹
娜瑪妲河是印度的聖河,據說看一眼娜瑪妲河水,人們世代累積的原罪就能夠被洗滌乾淨。
總有成千上萬的朝聖者來到河的兩岸,朝拜、修行、瞻仰聖河的尊容。

傳說中,娜瑪妲河是濕婆神的汗水匯流成的河,姿態優美撩人,濕婆神看了之後大喜,為她取名為娜瑪妲,意思是可人兒,並且賜福頌讚:「妳將永遠神聖,永不枯竭。」然後把她嫁給眾多追求者裡最耀眼的佼佼者,即眾河之王的海洋。據說看一眼娜瑪妲河水,人們世代累積的原罪就能夠被洗滌乾淨。

《河經》這部小說描述的就是在娜瑪妲河岸所發生的故事。

一個保守卻單純可愛的半退休印度官員,他無親無故,又面臨了「中年危機」,渴望能有機會突破心靈枷鎖,於是產生了遯世的念頭,自請遷調到娜瑪妲河邊,擔任一座偏僻的國有賓館的管理者,準備專心步入隱遁冥想的生活。他原以為能從此過著平淡無為的日子,卻在聖河邊陸續結識了體透人情事故的回教穆喇、拋棄龐大鑽石產業繼承權轉而專心苦修的年輕耆那僧人、守護天才蘇菲吟唱男孩的失志音樂老師、因情慾迷醉而難以自拔的茶莊經理、被盜匪綁架的哈瓦麗藝妓、初體愛戀滋味的醜陋女音樂家,以及收養一位小雛妓的苦修武僧。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令人低迴不已,見識到生命的深刻與絕美。而與這些人的交會,也為這個主人翁平淡無奇的生命烙下了深淺不一的印記。

《河經》的「經」(sutra)字,原意是將文稿貫穿成書的線繩。在《河經》中貫穿整部小說中不同故事的主軸有二:一是聖河娜瑪達;另外一個則是「愛」──每一位故事的主人翁都在嚴苛的現實當中以自己的方式尋找、表達愛。到最後,作者更將靈性追求的可能性推展到了極至,給了這位中年官員當頭棒喝,從而讓他體會到平凡人性中深刻的美感。

透過《河經》這部迷人的小說,吉塔‧梅塔呈現了印度的多元文化。她以優美迷人的筆調,把印度風土民情、各派宗教與神話的傳說、人性的愛、憎、情、慾,刻劃入裡。現在就讓梅塔引領我們進入河經這個神祕、深情、淒美的半真實世界中吧!

什麼人唸什麼書:
閱讀文學作品是了解他國文化的路徑之一,不妨藉由這本書,開始認識印度與印度人的生命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