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閱讀[叔本華的眼淚],這本書的內容是一般書的二,三倍多,
看了幾天才到一半,覺得這本書非常的吸引我,
它不像[河經],用平鋪的方式描述故事情節,令人覺得內容雖有,但稍過平淡,
而是像[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那樣,跳脫直述式的框架,讓人在體驗中感到驚奇.
[叔本華的眼淚],將故事中正在發生的情節,與百年前的叔本華的故事貫穿起來,
同時還探討了心理,與哲學方面的思想,似乎非常貼近我的心理的感覺.
 
[深夜的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讓我接觸自己的心靈世界
[叔本華的眼淚]帶我進入哲學的殿堂
 
待續.......................
 
------------------------------------------------------------------------------------------------------------------------------------------------------------------------------------------------------- 
 
內容簡介
 
當罹患癌症,只剩一年可活的心理治療師朱利斯,見到多年沒聯絡的老病人菲利普時,心裡大吃一驚。二十三年前,菲利普有嚴重的性上癮症,每天沉溺於獵豔行動,直到嘔吐為止。而今,菲利普依然傲慢冷酷、目中無人,卻取得「哲學諮商師」執照,全心推崇叔本華的悲觀主義,認為它可以解答一切困惑。

  朱利斯不喜歡菲利普,卻答應要督導他,條件是他必須先參與團體治療。這個團體裡,有遇見婚姻難題的小兒科醫師、哀嘆年華老去的美麗女律師、成天跟人打架的水電工、對前夫和情人滿懷憤恨的文學教授、無法表達情緒的經理人、缺乏自信的圖書館員……。當疏離冷漠的菲利普走進團體治療室,兩眼瞪著天花板,不與人目光接觸,口中卻不斷冒出犀利而絕望的哲學經典,他的加入,宛若一顆特殊的石子,在團體裡激盪出一陣陣不斷擴大的漣漪,伴隨著朱利斯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叔本華的眼淚》是歐文.亞隆最新的小說作品,在虛構的情節之外,巧妙地將存在主義哲學家叔本華的一生和標準的團體治療過程交錯編織;一虛一實,相互呼應,一個關於生命、存在和死亡的動人故事,於焉展開。

作者簡介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1931年6月13日生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父母是俄羅斯人,第一次大戰後移民美國。

  亞隆是美國當代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也是造詣最深的心理治療思想家。早年師承新佛洛伊德學派大師蘇利文(Harry S. Sullivan),將以人際關係為基礎的心理治療理論發揚光大,成為美國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他並將存在主義心理學融入心理治療之中。曾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目前是該校榮譽退職教授,仍在加州派洛艾圖與舊金山執業。亞隆出版數本心理治療的經典作品,受到極大的重視,包括:《生命的禮物》、《日漸親近》(心靈工坊)、《存在心理治療》(張老師文化)、《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桂冠)。

  除了學術上的成就,亞隆也是傑出的小說家,他最為人知的作品有:《愛情劊子手》、《診療椅上的謊言》、《當尼采哭泣》。《叔本華的眼淚》是他的最新力作,甫一出版即深深震撼歐美知識份子的心靈。

------------------------------------------------------------------------------------------------------------------------------------------------------------------------------------------------------- 

 Arthur Schopenhauer  亞瑟 叔本華
叔本華是十九世紀初德國哲學大師, 他帶領當時的德國哲學在黑格爾的理性主義哲學重雲濃霧籠罩下,走上了一條非理性主義的經驗主義道路。他是西方哲學史上最出色、也最嚴峻的悲觀主義者,人類存在的悲慘被他譜成對宇宙的讚美詩;但音樂與藝 術之美,讓他陷入狂喜而顫慄,陰沈的晦暗與崇高的狂熱。
 

叔本華的哲學思想,可以由下面幾句話來描述:人生即意欲(或稱之為意志)之表現意志又是無法滿足的淵藪而人生卻又總是去追求這種無法滿足的淵藪。所以,人生即是一大痛苦。藝術是脫離痛苦的道路

以往眾多的悲觀主義者中,沒有一個人能像他那樣用這麼大的學問來證明悲觀主義的看法是正確無誤的,同時又說明生命本身是不幸的。由於他早年生活體驗的結果,在他心目中成長、存在著的這種對生命的悲觀主義態度,影響了他的一生,直到生命結束都沒有改變過。

叔本華是人生悲觀主義者,在他的著作裏有許多執偏之處,但由他開創的非理性主義思潮,以及他所講的人生本質就是欲求、掙扎和痛苦,審美在於忘我,性愛在於它是形而上的等論述,直接間接影響下一個世紀的哲學, 現在,叔本華已被認為是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階段前後興起的唯意志論哲學流派的先驅和主要代表,他的理論不僅奠定了唯意志論的基石,同時對馬赫主義、實用主義、生命哲學甚至對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都有一定的影響,無疑也是西方近代哲學史研究的主要方面。仍然值得現代人思索。

重要著作
《意志和表象的世界》,1918
這套書共分為四冊,包括:認識論、自然哲學、美學和倫理學。這套書更是標榜出叔本華在思想發展上的高峰。
《論自然界中的意志》,1936
《讀書的藝術》,1968
《叔本華論文集》,1969
《叔本華選集》,1972
《人生的智慧》,1972
《愛與生的苦惱》,1974
《文學的藝術》,1976
《叔本華論人生:雋語與鍼言》,1986
《意欲與人生之間的痛苦:叔本華隨筆和箴言集》,1988
《叔本華箴言錄》,1994
《倫理學的兩個基本問題》,1996
《叔本華散文選》,1997
《情愛與性愛》,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