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終南別業》-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語譯】
中年以後,我頗喜愛佛理,晚年便隱居在終南山的邊上。
興致來的時候,就獨來獨往,箇中的快意,只有自己才能知曉。
我走到水源的盡頭,坐下來,看雲霧升起。
偶爾也會碰到住在山林中的老頭兒,談得開心起來,便忘了回家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王維的詩極富禪意,文學史上尊他為「詩佛」。他有兩句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千古傳誦。詩中「水窮處」指的是什麼?登山時溯流而上,走到最後溪流不見了。有一個可能是該處為山泉的發源地,掩於地表之下。另一個可能是下雨之後匯集而成的澗水在此地乾涸了。這個登山者走著走著,走到水不見了,索性坐下來,看見山巔上雲朵湧起。原來水上了天了,變成了雲,雲又可以變成雨,到時山澗又會有水了,何必絕望?

人生境界也是如此。在生命的過程中,不論是愛情、事業、學問等等,你勇往直前,到後來竟然發現那是一條絕路,沒法走下去了,山窮水盡悲哀失落的心境難免出現。此時不妨往旁邊或回頭看看,也許有別的通路;即使根本沒有路可走了,往天空看吧!雖然身體在絕境中,但是心靈還可以暢遊太空,還可以很自在、很愉快地欣賞大自然,體會寬廣深遠的人生境界,便不會覺得自己窮途末路。

一個人在努力過程中遇到很大的困難,如果因此而生退心,不妨把念頭回到當時的起點上,就會發現當初發心要做這件事的時候什麼也沒有,再看看現在,卻已經走了相當長的一段富有成果的路了。所以不要失望,不要放棄。人生的每個階段也都可能發生這種狀況,如果用此詩境來看待,那麼處處都會有通途了。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描繪了一種境界:身處絕境時不要失望,因為那正是希望的開始;山裏的水是因雨而有的,有雲起來就表示水快來了。所以,人們常用這句詩來自勉或勉勵他人,遇到逆境絕境時,把得失放下,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 

引用 http://blog.sina.com.tw/piggy_lisayen06/article.php?pbgid=33034&entryid=228330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 談笑無還期

李常生 散文寫作(純文學) 6/12/2007
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lee380130&article_id=13971142 

王維在終南別業一詩中寫道

中歲頗好道, 晚家南山陲。 興來美獨往, 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 談笑無還期。


王維在中年以後,厭倦了塵俗喧囂與人間俗事,並開始信奉佛教,定居在終南山邊陲。有一天興致來了,獨自一人緩慢而行,前往山頭欣賞山中美麗的景色,順著溪流往上攀,這種快意的事只能自知其樂,隨意而行,別人是享受不到那種喜悅的。不知不覺中,竟走到流水的盡頭,眼看是無路可走了;於是索性就地找塊石頭坐下來,看到那悠閒無心的雲慢慢興起,漂遊於天際。此時,偶然間遇見山林中行走的一位老者,於是兩人自由交談,說笑中毫無拘束,也忘卻了回去的時間。

自古,此詩為許多畫家所稱道,並以此景入畫,頗為世人所喜。「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不止是一幅山景,點綴著雲和溪,重要的是一種心境。當你行至困境時,眼前已無路,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也許碰到一條比你想像中更好走的路,也許你還會碰得到一位談的來的知己,大家天南地北的說來說去,就過了一個充滿智慧的下午天。


 

認識老祖宗的藝術--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陳牧雨/文‧圖

宋代蘇東坡有一次讀了王維的五言絕句 :「藍田白石出,玉川紅葉稀,山路原無雨,空翠濕人衣。」有感而發說:「味王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王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這就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句話的來源。

王摩詰指唐代的王維。他另有一首很有名的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很多畫家都很喜歡用繪畫來描繪這首詩句。歷代詩人的作品,適合拿來作畫的詩句很多。比如:孟浩然的「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柳宗元「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賈島「尋隱者不遇」:「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等等不勝枚舉。

詩人在畫家中找到了知音;畫家則藉由詩人的作品獲得了創作的靈感。甚至也有人乾脆詩人兼作畫家,或者畫家兼作起了詩人。這也是中國「文人畫」之所以興盛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