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

痛苦....才能襯托出快樂的感覺

沙漠....才能襯托出甘泉的珍貴

悲欣....才能襯托出人生的滋味

活著....才能感受到這樣的悸動

------------------------------------------------------------------------------------------------------------------------

活在當下的真義 

在於當下台灣富裕的生活環境,要滿足人的生存基本條件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若要進一步思考生存的意義與生活的價值觀,若真沒有相當機緣和促使,還是相當困難,單純要活著卻不是一件難事,但要在芸芸眾生當中出類拔萃有所建樹與成就,非得有超乎常人,全方位大格局的新觀念,同樣是大家彼此在仙佛至聖身邊做修持,由於每個人的智慧涵養,悟性眼界不同,每當凡境事物的承受,和化解個人的喜怒哀樂的程度,與承擔的責任和修持成就便有深淺之分。

但在未來的世界裏生存不等於生活,生存就像蜘蛛忙碌吐絲,只是謀求賴以維生的資糧,換取家庭生活和物慾虛妄的心念意識的滿足而己,唯一缺欠追求充實人的心靈智慧泉源的延伸。從諸多師兄姊的身上可以發覺,愈是活在生存中的人,愈不能躲避痛苦克服困難,人的心性也難以轉化,靈性更難以昇華。

或許是不了解活在當下是怎麼回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反正大家都一樣,天下烏鴉一般黑,也就不會擴大知識領域,尋求心靈的寄託,更不會深思前賢開示中的智慧結晶,從中洗滌藏污納垢的人心,啟發更大的生活空間,就別在追逐那達不到的痛苦中翻滾了,趕快定下心來細思這輩子來當人的目地,和活在當下真正的用意。別把自己這麼簡單的和別人沒兩樣的方式活著,如此雖自稱是人有兩隻腳,那和四隻腳又有什麼不同呢?

誠然沒錯,當進入修持初期,必然要放棄很多風花雪月的享受,和遭受傍人異樣眼光對待,然而想想那些名垂千古,流芳百世,對後世有所貢獻的聖賢前人,都有一些共同特性,就是他們都有獨特的人生見解,堅實的宗教信仰,對一般世俗事敢放、敢捨、敢施、將一生精力做妥善的安排和運用,寧為理想而獨嚐孤獨,也不願浪費生命於世俗的庸碌奔馳。能拋除世俗種種罫礙,當下和未來便無尤恐怖了。

由此看來人的思想差異有多大,賢人不計較得失,願意行和空,好求得清靜修持,而世俗之人則想盡辦法求謀圖利,人格褒貶更視無關緊要,人生當知有所為和有所不為,心中生活價值的度量衡,要隨時拿出來稱所為是非善惡,若為事偷斤減兩,為人巧取詐得,永遠成不了氣候和大事。

能夠從生存角度觀念進化到生活層面時,必然內心所想不再是有形的物質佔有,在意的是有沒有達到無形的精神領域,在智慧的攝取是否滿足靈性所需,無限的喜悅與力量由此而生,自然能破除凡俗私慾的枷鎖,快樂的活出全方位的自我。拋開舊有愚腐的思維和不成文的陋習與枷鎖,開闊心胸接受嶄新思想與生活觀,個人與家庭生活道埸才會進步和有所成就。

如此有了充沛的智慧與知識,自然對社會人文事物有個人獨特見解,有信心力量去迎接未來任何變化波動,無論環境如何惡劣,修持道上如何劇盪,皆能以同等心情來面對和分析它,讓自已快樂舒坦好過一點,由於智慧提昇之後,原本的困難挫折會視為己過去的芝麻小事,何足掛齒,以前在意計較的事情,也會一笑置之,不再以相當小我的方式活著,即使外在生活空間越來越小,所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卻因為有不同層次的思考方式,必能解開這環境的卡鎖,當覺得身上的外衣是一種負擔,那就一件一件的脫,脫到身輕如燕為止,穿著華麗而不合時宜的外衣,不僅累贅難過,更顯庸俗落人笑柄,懂得選擇放下,是生活至高的真意。

言至於此不知大家對於生活層次觀念,有更深的了悟,是否對於人性也有不同的改變,佛家稱之為因果輪迴,今天活著當人應知生命的意義,需求不只限於生存角度而己,粗淺庸俗之人活下去的目的是為了吃暍、有原則的人活下去的目的是為了繼續生活而必須吃喝,兩者層次不同,生存不等於生活,生活領域是一種氣質素養,涵蓋層面深而廣,是人智慧與精神文明的表現,用以填補修飾人間許多的不完美,如果仍停留在生存階段而不願意精進昇華、那麼只能看盡娑婆世界裏種種的不完美而痛苦一生。

活著兩個字看似簡單,卻是一個生靈今生今世必須承受的磨練,最快樂自在的靈是(得永生)而不是活著而己,這番境界需靠我們今生努力的修持才得解脫。

 
 本文摘自www.qi-star.com身心靈補給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