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電腦維修工程師,做滿一年後知道此工作技術性不足,取代性高,因此進修網路工程師養成班
第二份工作:HP伺服器系統工程師,瞭解伺服器,網路OS後,體會到此行技術更新頻率高,非技術狂熱者不會有出頭天,於是轉入資訊軟體業
第三份工作:程式設計師,技術更新率低,可憑創意天馬行空開發系統,適合喜歡動腦的人,
不過粗而化之的個性若無法深入鑽研技術底層,在RD領域會沒有做為,因此轉任FAE技術支援工程師,同時也兼做QA.
在工研院做QA的一年,是最痛苦的一年,因為QA工作模式固定且一板一眼,完全不符我的個性,不過這一年倒也好好磨練我的耐性.
在這七年裡,我思考到,若沒有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也沒有遠見看出未來的方向與目標,並讓自己立於不可取代性的地位,
那不管換什麼工作,都不會有好成績,也不可能因此而樂在工作,享受成長的喜悅.
 
所以,我體會到,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適合自己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自己事業來做的秘訣有三點(有優先次序):
1.角色:確定自己的個性適合對內或對外,並強化自己的專長與優點,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2.方向:角色確定後,就是依經驗選擇自己要走的行業,有人求穩定,有人求發展,而我要的是有發展性及不易取代性的行業
3.目標:方向確定後,才知道路徑為何,也才能明確定出十年,二十年後所要達成的目標,有目標才能一無所懼,永往直前.
(沒有目標的船,永遠遇不到順風)
 
入社會後的七年,在新竹工作一方面在技術領域打基礎,一方面不斷嚐試找到自己的定位,
找到自己的定位後離開新竹來到台北,是為了增長能力拓展視野.
在台北的這三年,PM,PreSales的能力及視野的增加,讓自己知道走對的方向,但因產業外移及市場規模限制,成長也遇瓶頸,
此時恰逢公司併購部門切割,讓自己有一個前進大陸,更加提昇能力視野的絕佳機會,
今天,在公司會議裡也確定此事,接下來的人生第二個十年,我將在大陸發展,希望能更近一步達到我的目標與期望.
 
 
人生的三個黃金十年
第一個黃金十年:練兵
第二個黃金十年:找機會
第三個黃金十年:求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