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裏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爲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却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而對于咨詢顧問,如何看待ppt也有三種境界。

 

第一重境界,霧裏看花

屬于剛入門的顧問級,喜歡看複雜、花哨的ppt,典型的表現是喜歡字多的,圖形複雜的,這種ppt大多頁面多,一不小心就超過100頁,圖形多且複雜,一般來說最起碼超過2兆容量。當ppt很多的時候,選擇因素極簡單,按文件大小排列,小于2兆的不看。這種大容量的ppt可以極大的滿足新顧問的學習要求。這種情形有點像剛解决溫飽的人,吃飯的要求就是實在。以己推人,這個階段的顧問,在做ppt的時候,也是按照大而全的要求去做ppt。要麽是對某個主題沒有深入瞭解,通過大量的ppt頁面來轟炸客戶,在客戶似懂非懂之際蒙混過關。要麽是不注意客戶的實際要求,想一下子把所有的東西都灌輸給客戶。猛地往客戶腦子裏塞東西,殊不知,知識轉移必須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傳遞給合適的個人,不恰當的信息不僅不能幫助客戶,反而成爲客戶行動的障礙。

 

第二重境界,小樓一夜聽春雨

從第一重境界的興奮過渡到清醒,終于明白過量的知識就是垃圾,漸漸的從表面形式轉向到結構與邏輯。就像吃飯一樣,從原來的量的要求更多的轉向質的要求。在看ppt的時候,會更加關注整個ppt的邏輯主綫,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思考每一張ppt在整個陳述中的作用,ppt之間是如何沿著合理邏輯延展看來,腦子裏逐漸能够有一個“big picture”。這個時候顧問的表現是,在閱讀ppt的時候,時而快速如風的翻閱,時而停下陷入沉思。這個時候的閱讀不再是一種簡單的單向接收,而是一種帶有自我思考的批判學習。而在顧問本身的ppt製造過程,會更加注重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力求保持整個ppt的清晰結構,在陳述中,自然轉和,重點突出。

 

第三重境界,橫空出世

隨著項目的增多,閱歷的加深,終于明白邏輯是在ppt之外的。相同的ppt,背後是不同的故事,相對于一個結果,更重要的也許是具體的過程和對所處背景的真正瞭解。他是如何一步步的同客戶一起統一認識,找到共同答案。爲什麽有些明顯不合邏輯的東西,放在特定的環境下又是多麽真正的符合邏輯。這些都是無法在ppt中找到答案。在對待ppt的態度上,看破紅塵,知道ppt只是一種表達的工具,手中無刀,心中有刀,ppt不再是重點,重要的是,事前對客戶的把握、對背景的瞭解,在陳述過程中根據當時的形式,加以發揮,打動對方的是在一言一行中體現出來的對自身實力、對客戶充分瞭解的自信,ppt只是一種依托的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