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2008/03/27] 

印度塔塔汽車公司買下Jaguar和Land Rover兩大高級車品牌,用意是要取得生產與銷售汽車的專門技術與人才,而非只是擴張規模與市場,這是典型印度式併購哲學。西方企業的併購模式,通常是併購者透過組織精簡等措施,縮減疊床架屋的部門與人力,被收購者往往備感屈辱與痛苦。但塔塔可能背道而馳,原封不動維持這兩個汽車部門。

塔塔顯然不是想從Jaguar和Land Rover的身上擠出獲利,而是要善用兩大高級車品牌的經營團隊和人才,並學習汽車製造的專業技術,協助塔塔完成汽車王國的夢想。換言之,塔塔看中的是這兩大品牌的專業知識、技術及銷售網路。雖然這兩大品牌一直受制於高生產成本以及其他困難,但塔塔似乎不擔心短期虧損。最後,塔塔可能將Jaguar和Land Rover引進印度,並在海外銷售自有品牌,進而轉化為長期獲利。

相較於從頭創立一個全球品牌,併購花費的成本當然便宜很多,而這種策略在印度企業界司空見慣,他們想把國內快速成長的動力轉化為國際知名度,這就是所謂的印度式併購交易。例如,Essar鋼鐵公司去年以逾17億美元併購加拿大Algoma鋼鐵公司,並保留其經營團隊與供應商。Essar並未裁汰Algoma的員工,也沒把工作移往印度,反而給員工加薪,並派遣若干主管到加拿大向Algoma取經。印度汽車零件大廠Bharat Forge近年在美國、歐洲併購許多小公司,且都讓它們維持原狀。 熟悉印度企業併購交易的專家說,印度的企業和文化通常不愛介入被併購對象,也不會把被併購公司攪得天翻地覆。相形之下,西方的併購者會全力介入,而且一直嚷嚷「要砍成本」。

印度塔塔 買下Jaguar、Land Rover

[經濟日報  2008/03/27]

繼今年1月推出2,500美元的超低價汽車後,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26日將正式宣布以26.5億美元買下福特汽車公司旗下兩大豪華汽車品牌Jaguar和Land Rover,展現打造汽車王國的雄心壯志。 這項交易的條件還包括福特繼續提撥Jaguar和Rover兩汽車廠員工的退休金,而塔塔也同意繼續向福特採購引擎。 消息人士透露,塔塔與福特上周幾乎已敲定協議,但適逢復活節假期,因此延至26日才對外公布。

塔塔以製造平價車聞名,元月還推出全球最低價的汽車Nano,售價只要2,500美元。但塔塔也進軍高級車市場,本月推出名為Sumo Grande的豪華休旅車,售價1.87萬美元。福特在1999年買下Jaguar,2000年又從德國BMW買下Land Rover,這兩個品牌不到十年再度易主。購買Jaguar和Rover是塔塔全球擴張策略的一環。12年前,很多人認為,這個印度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集團,只是個膨風巨人,終將走向衰亡。但如今塔塔儼然成為21世紀的強權,專注於鋼鐵、汽車等核心事業,而且不放過任何擴張與賺錢的機會,包括配合印度經濟轉型而進軍非常有利可圖的外包產業。

近年來,塔塔積極進行併購,包括英國Tetley Tea、波士頓麗嘉酒店(Ritz Carlton)在內,使旗下涵蓋98家企業的塔塔集團,屢屢成為全球注目焦點。一年前,塔塔以130億美元買下英國鋼鐵巨擘科勒斯集團(Corus),躋身世界第六大鋼鐵業者。70歲的塔塔集團董事長塔塔(Ratan Tata)說:「我們的想法比實際作為更遠大。我們充滿雄心,未來會更積極進取。」他強調,全球化策略只會愈搞愈大,「我們才正要起步」。

經濟不景氣加上2002年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緊張加劇,市況更加惡化,迫使塔塔放眼海外。集團控股公司Tata Sons的執行董事戈帕拉克里希南回憶說,董事長在五年前的公司年度會議上「激勵我們將全世界當成市場」。此後,塔塔展開連串海外併購,近30樁海外併購案協助集團的國際營收增至四倍,達到110億美元,去年並占集團總銷售的三分之一以上。在2007年3月底止的五年間,塔塔集團的年度銷售成長一倍,增至290億美元(不包括科勒斯2006年190億美元的銷售),旗下27家上市公司的總市值增至六倍,高達780億美元。

source from: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117677

source from: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117676

soure from: http://www.brightcove.tv/title.jsp?title=1474221414&channel=86240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