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同食的水果
胃腸功能正常,或是體質較強的人,吃水果比較可以隨心所欲,不必有所顧慮。但經常胃酸逆流、腹脹嗝氣,或是體質較弱、具先天過敏體質者,最好小心些,謹守嚴格的飲食原則,才能常保健康。等到將來胃腸功能回復正常或是體質強健些,就可以不受限制,自由進食了。
  下面提供的兩個胃腸不適者吃水果的原則,廣被胃腸病患者認同流傳,經實踐後均獲得肯定。另外還有數種民間飲食經驗的傳承,像是某些水果不宜與其他食物同伍進食。若自覺體質較弱者,以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規避,總是有益無害。
 
飯 中 與 飯 後 均 不 宜 吃 水 果
  這是為了避免水果在胃裡滯留、延遲消化,造成果糖與胃酸起作用,導致過度發酵,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嗝氣、胃腸不適,故最好在空腹時吃水果。
 
酸 味 水 果 與 甜 味 水 果 不 可 一 起 吃
  亞酸味水果可與酸味、甜味水果同食,酸味水果則不可與甜味水果一起吃,因為酸味水果會干擾甜味水果的順利消化,延遲胃的排空,導致甜味水果的果糖成分長時間與胃酸接觸並起作用,造成過度發酵,引發腹脹不適。水果簡單分為酸味、亞酸味、甜味如下:
酸味水果
亞酸味水果
甜味水果
葡萄柚
蕃 茄
釋 迦
橘 子
紅蘋果
西 瓜
鳳 梨
荔 枝
甜 瓜
奇異果
葡 萄
榴 槤
檸 檬
桃 子
香 蕉
青蘋果
梨 子
甘 蔗
草 莓
文 旦
木 瓜
 
不 宜 同 食 的 水 果 與 食 物
  橘子若與白蘿蔔同食,白蘿蔔食後所產生的「硫氰酸」代謝物,易與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所產生的代謝物,二者互相作用,可能 誘發甲狀腺腫
  桃子若與鱉肉一起吃,容易出現 腹瀉下痢 的食物中毒現象。
  甜瓜若與田螺一起吃,會引發腹脹不適。如果是平常消化不良者,任何瓜類水果一定要在空腹時間吃,千萬不可與難以消化的食物一起吃,否則會噁氣不斷、胃脹難消。
  吃葡萄柚時,不可併服心絞痛藥、高血壓藥、降血脂藥、鎮靜劑、抗組織胺藥、抗黴藥等,否則會 導致血液中的藥物含量驟升,造成生命危險。服藥後至少需2小時再吃葡萄柚比較安全。
選用水果排毒

  現代人生活環境中充斥各種污染毒素,當污染透過空氣、食物、水進入人體內時,如果能透過利尿通便的排毒管道,趕緊將這些有害健康的污穢毒素排除體外,就能使生病的可能性降低,但關鍵在於你是否常攝取能促進新陳代謝的食物。
  水果富含酵素,能活化內臟機能,加速尿液糞便的正常代謝及時排毒,淨化血液,讓紅血球含氧量提升,白血球噬菌能力增強,建構堅強的免疫防禦網,足以及時提振人體奧妙的自癒潛能,撲殺入侵的病毒細菌。特別推薦幾種具促進保肝、排毒及便秘功效的水果以供參考,但仍需配合自身體質適量進食,不可過量。
 
保肝水果
蕃茄
乃是特具茄紅素的超級食物,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防止細胞病變,並且富含檸檬酸與蘋果酸,能清熱解毒、保肝利尿,對改善宿醉十分有效。
檸檬
檸檬含有「黃酮★」,可殺滅多種病原菌,並且富含檸檬酸及檸檬油精,有助於增加肝臟的酵素含量,加速分解致癌的化學物質,清除積存於肝臟內的雜質與毒素。
李子
現代中醫認為李子具有清肝、生津、利尿等功效,有助於改善津少易渴、小便不利、食慾不振、肝硬化腹水、酒精中毒等症。
 
 
解酒毒水果
西瓜
西瓜飽含水分與果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除了改善中暑發燒、汗多口渴、小便量少、尿色深黃外,有口腔炎、便血、酒精中毒者均適宜多吃,療效顯著。
楊桃
中醫認為楊桃具有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適用於風熱咳嗽、牙痛、口腔潰瘍、尿道結石、酒精中毒、小便不利等症,尤其對正進行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多吃楊桃有防護黏膜損傷的療效,但腎功能異常者千萬不可吃。
甘蔗
具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利尿通便、解酒毒、除口臭的功效,可改善反胃嘔吐,宿醉不醒。
 
 
解便水果
葡萄柚
葡萄柚的膳食纖維極多,能促進腸胃蠕動,有通便清腸的殊勝功效,並且還能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感冒,去胃腸中的惡氣,解酒精中毒。
香蕉
科學家研究指出香蕉含有天然抗生素,可抑制細菌繁殖,並富含寡糖,可增殖大腸裡的乳酸桿菌,讓好菌增加,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通便排毒。中醫認為香蕉可排除熱毒、安定神經、改善熱病煩渴、痔瘡與便秘。
葡萄柚
葡萄柚的膳食纖維極多,能促進腸胃蠕動,有通便清腸的殊勝功效,並且還能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感冒,去胃腸中的惡氣,解酒精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