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圖關公園

佛圖關公園位于重慶城西三公里,地勢險竣,兩側環水,三面懸崖,海拔388米,自古有"四塞之險,甲于天下"之說。關下林木葱郁,烟雲繚繞,使雄關婉如浮在兩江之上的蓬萊仙境。登關遠眺,兩江碧玉如帶,二橋長虹臥波,道路縈回石城削天。江南江北美景,盡收眼底。關上有"夜雨寺"遺址,爲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佛圖夜雨"勝景。兩側懸崖峭壁,不絕如綫,遺存唐宋以來的石刻、佛像、佛來洞及各時期碑文。石崖連亘、幽、秀、險、雄,長達1800米。岩下洞穴數十,千變萬狀,深邃幽奇。

 

江水因山成曲折,雄關隨地作低平。登斯園,那婆娑竹影,冬青夏彩,玉潤碧鮮,亭亭玉立的葵林,播清風,施綠蔭,別有一番南國風情,挺立懸岩峭壁,蒼勁虬曲的榕樹,盤根錯節,穿崖附石,臨風顧盼,蔚爲奇觀。植物珍卉,隨候异色,物象意趣,四季變幻。綠樹叢中,隱現座座小七玲瓏的樓、台、亭、閣,或屹立山崖,或置于池畔,世界形勢藏于林修竹之中。雖無雕梁書棟之絢麗,却樸實無華,風格殊异,各臻其美。依亭小息,恁欄縱目,仰觀山,俯聽泉,旁睨竹樹雲石,昏旦含吐,陰晴顯晦,動靜有致,仰俯有別。有形之景,無形之景,組成一曲清雅幽美的交響樂。游人至此,"入園頓覺市聲市遠,極目潜窺鳥夢間"

 

公園融公、古、幽、野于一爐,游人"窺情風景之上,鑽貌木之中",欣賞山崖之美,植物之美,園林建築之美,返樸歸真,飽覽山林野趣。

 

SANY0300_nEO_IMG SANY0211_nEO_IMG SANY0230_nEO_IMG

 

佛圖雄關歷千年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却話巴山夜雨時。”鄧平說,李商隱的《夜雨寄北》就爲夜雨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佛圖夜雨”最奇妙的還是在于它空靈縹渺,要靠思、悟才能欣賞到。

    佛圖關還不僅夜雨這一景,很早以來,佛圖關便是一座獨立的城堡,有迎慶、泰安、順風、大城關門四道,關墻南北近兩江濱,以懸崖爲屏障,高大堅固,關呈三角形,遠望猶如雄偉的古堡,易守難攻。

    鄧說,歷史上,凡欲取重慶城,必先攻陷佛圖關,無一例外。三國時,諸葛亮就曾說,佛圖關是易守難攻的天然雄關,蜀後主劉禪建興四年(公元226年),李嚴移守江洲,曾計劃鑿通佛圖關,使長江之水流入嘉陵江,欲置重慶城于江流環抱之中,受諸葛亮阻作罷,終未能實現,鑿岩斧迹至今猶存。因有摩崖佛像,故取名“佛圖關”。

SANY0216_nEO_IMG SANY0306_nEO_IMGSANY0310_nEO_IMG 

SANY0311_nEO_IMG SANY0321_nEO_IMG SANY0227_nEO_IMG 

 

佛圖夜晚雨霧蒙

    相傳“佛圖夜雨”這一景源于佛圖關迎慶門內的夜雨寺, 可惜多年前可能還勉强能見到夜雨寺殘破的後院,如今已蕩然無存。

    “到了夜晚,整個佛圖關雨霧濛濛,雲烟繚繞,宛如仙境。”沒見到“佛圖夜雨”的美景,却從父輩人聽來了夜雨的傳說。相傳,夜雨寺前曾立有詩人撫摩過的夜雨石,後世逢月夜便有雨水滲出,地氣蒸騰,使佛圖關烟雨朦朧。大旱之年,井水山泉枯竭,這塊青油油的夜雨石却仍在夜間浸潤滴水,被老百姓視爲靈物,夜雨寺也成了重慶城的祈雨之地。

    這不僅是傳說,《巴縣志》對夜雨石作了記載,《陪都要覽》也記載道:“巴渝十二景之一的浮圖夜雨,以關內有夜雨寺,昔年寺門壁間有青石一塊,雖亢旱經月,侵層視之猶津潤若夜雨然。”

    然而, 好東西通常不得長久,夜雨寺前殿毀于戰火,夜雨石也消失在迷霧之中。

 

SANY0205_nEO_IMG SANY0212_nEO_IMG SANY0318_nEO_IMG

 

 

鵝嶺公園

 

巴渝十二景之一,景名冠鵝撫天

  現在到重慶旅游有三大熱點,即吃火鍋、看夜景、游三峽。古詩有雲:振衣千側崗,謬足萬里流,欲攬山城景,要往高處走。而觀夜景的最佳點,莫過于城西的鵝嶺了。鵝嶺舊稱鵝頸項,以形名。有人形容山城半島猶如一隻振翅欲飛的大鵝,鵝頭便是兩江交匯的朝天門,半島最狹窄突起的吟峰恰似天鵝的頸項,鵝頸項因此得名。宣統年間,天順祥錢莊老闆李湛陽、李和陽兄弟巨資購下此塊寶地,仿江南園林風格建造了一個豪華的花園別墅——“禮園以供其父李耀廷頤養天年。鵝嶺公園素以風景秀麗、花木葱郁、奇石崢峙、樓閣雄偉而著稱。自古以來就有山城第一景的美稱。人們說,重慶城是山,山即城,鵝嶺公園亦然,園即山,山即園。

  鵝嶺公園位于渝中區鵝嶺之上,重慶半島最高處,南爲長江,北爲嘉陵江,據說古人曾有在此鑿通山崖,連通兩江的設想。因其地形似鵝頭,清代著名書法家趙熙以鵝嶺書贈,刻石爲碑,故而得名。園中有繩橋、虎台、江山一覽台、盆景園、瞰勝樓(兩江亭)等景點。公園內草木繁茂,亭台幽潔,遠離塵囂,爲少有的都市山林。鵝嶺公園又以路派盆景著稱。或以奇巧的山石取勝;或以古拙的樹樁見長,有尺幅萬里之勢,深受海內外同行好評。每到夜幕降臨,登上兩江亭遠眺,兩江燈火,滿城珠翠,極爲壯麗輝煌。

 

SANY0232_nEO_IMG SANY0276_nEO_IMG SANY0242_nEO_IMG 

SANY0249_nEO_IMGSANY0251_nEO_IMGSANY0246_nEO_IMG 

SANY0266_nEO_IMG SANY0267_nEO_IMG SANY0271_nEO_IMG

 

 

SANY0272_nEO_IMG SANY0244_nEO_IMG SANY0245_nEO_IMG

 

SANY0252_nEO_IMG SANY0258_nEO_IMG SANY0260_nEO_IMG

 

 

瞰胜楼

“瞰胜楼”又名两江楼,为方形8层塔式建筑,层层挑廊画柱,似塔非塔,古朴典雅。临两江距离最近的山峰之巅,视野开阔,气势恢宏,楼侧古壁上,镌刻着两位重庆老市长的题诗,60年代的老市长,文学家任白戈的题诗是:“两江蟠山城,浮图踞要津。双江飞渡通天堑,两江汇合直东流。”二位老市长的诗刻,给观景楼增添光采,是山城景观风光的真实写照。为来渝观光游客提供一处观赏夜景的最佳观景点。

 

  入夜登上瞰胜楼,置身观景台上,凝目四顾,神奇迷人的山城夜景全方位的呈现在你的眼前。每一层四面八方任你俯仰上下,右顾右盼,位置角度不同景色各异共同的感受是如凌星空,仿佛乘坐上遨游太空的飞般在星空荡游。面对江流,江上流火,嘉陵和石门大桥如两条卧波的金龙,朵朵桥灯缀成银练飞珠,桥上如流的车灯拽光穿梭移动。城区万家灯火如昼灿若繁星闪烁,层叠高低的屋舍楼厦流光溢彩把山城装扮得晶莹剔透。

 

SANY0278_nEO_IMG  SANY0279_nEO_IMG

 

SANY0282_nEO_IMG SANY0283_nEO_IMG SANY0284_nEO_IMGSANY0285_nEO_IMG SANY0286_nEO_IMG SANY0288_nEO_IMGSANY0289_nEO_IMG SANY0293_nEO_IMG SANY0294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