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完蒼山,天龍寺後,來到了大理九道茶,蝴蝶泉,與崇聖寺三塔
相較喜州三道茶,九道茶顯的不夠出色....

而蝴蝶泉與崇聖寺三塔,因為高額的門票與該地景點相比顯的不值
當地人都不建議前往,我們就只在門口照張相,表示有到此一遊罷了
大理景點愈來愈商業,蝴蝶泉與崇聖寺三塔
用高額的套票來賺取利潤,實是殺雞取卵的作法,只會令遊客裹足不前
不如待在古城,好好享受悠閒時光與古城風味.....

 

九道茶主要流行于中國西南地區,以雲南昆明一帶最為時尚。泡九道茶一般以普洱茶最為常見,多用于家庭接待賓客,所以,又稱迎客茶,溫文爾雅是飲九道茶的基本模式。因飲茶有九道程式,故名"九道茶"。

 一是賞茶:將珍品普洱茶置於小盤,請賓客觀形、察色、聞香,並簡述普洱茶的文化特點,激發賓客的飲茶情趣。
    二是潔具:迎客茶以選用紫砂茶具為上,通常茶壺、茶杯、茶盤一色配套。多用開水沖洗,這樣既可提升茶具溫度,以利茶汁浸出;又可清潔茶具。
    三是置茶:一般視壺大小,按1克茶泡50-60毫升開水比例將普洱茶投入壺中待泡。
    四是泡茶︰用剛沸的開水迅速沖入壺內,至3-4分滿。
    五是浸茶︰沖泡后,立即加蓋,稍加搖動,再靜置5分鐘左右,使茶中可溶物溶解于水。
    六是勻茶︰啟蓋后,再向壺內沖入開水,待茶湯濃淡相宜為止。
 七是斟茶︰將壺中茶湯,分別斟入半圓形排列的茶杯中,從左到右,來回斟茶,使各杯茶湯濃淡一致,至八分滿為止。
    八是敬茶︰由主人手捧茶盤,按長幼輩份,依次敬茶示禮。
    九是品茶︰一般是先聞茶香清心,繼而將茶湯徐徐送入口中,細細品味,以享飲茶之樂。

    在當地品茶有一種說法,品嘗要喝三口,一口為喝,二口為飲,三口為品。但是不能超過三口,超過三口就是留在當地不想走了。

九道茶 九道茶 九道茶
 
 
蝴蝶泉的由來,傳說在蒼山雲弄峰下有一對男女青年,男的叫霞郎,女的叫霽姑,他倆深深相愛,常在泉邊約會對歌。因霽姑的美貌被霸主虞王看中,就來搶親納外家。霞郎用計救出霽姑,虞王緊追不舍,他倆走投無路,雙雙跳人泉中,殉情而死,最後化為一雙蝴蝶,在泉上翩翩起舞,此后人們就把無底潭叫作蝴蝶泉。這奇景,引來了無數瑰麗的詩篇,明代楊慎(蝴蝶戲珍珠花)一詩寫道︰“漆園仙夢到綃官,栩栩輕煙裊裊風。九曲金針穿不得,瑤華光碎月明中。”清代詩人沙深,在(上關蝴蝶泉)詩中贊道︰“迷離蝶樹千蝴蝶,銜尾如纓拂翠恬。不到蝶泉誰肯信,幢影幡蓋蝶莊嚴。”
 
蝴蝶泉 蝴蝶泉 蝴蝶泉蝴蝶泉 蝴蝶泉 蝴蝶泉
 

大理三塔,又稱崇聖寺三塔,是著名的佛塔 之一, 1961 年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似三 支巨筆,把古城點綴得更加壯麗,使蒼洱風光增添了 不少光彩。三塔歷來都是大理的象徵。 大理三塔位于大理城北約一公里處。雪巒萬仞、鏤銀洒翠的點蒼山峙其后;波濤萬頃、橫練蓄黛的洱海嵌于前。三塔鼎峙,撐天拄地;玉柱標空,雄渾壯麗,為蒼洱間的勝景之一。真是 “ 勝地標三塔,浮圖秘鬼工。”

三塔旁,原有規模宏大的崇聖寺。據《南詔野史》〈胡本、王本)、《白古通記》等史籍記載,寺基方7裡,聖僧李成眉賢者建三塔,屋89 0,佛11400,銅40590斤,建于南詔第十主豐祜保和十年至天啟元年(西元834至840年),費工708000余,耗金銀布帛綾羅錦緞值金 43514斤。

崇聖寺及三塔建成后,寺院保存較好。元武宗時曾“降聖旨”封釋覺性為住持僧,保護寺產,免征糧稅。元代亦曾加以維修,使得“殿廡煥然復興,三塔峙立,金碧交輝,巨麗與山埒(相等)”。明代,李元陽重修,亦有“三閣、七樓、九殿、百廈”。當時寺中有五寶︰三塔、巨鐘、雨銅觀音、証道歌碑和佛都匾。至徐霞客到大理時,仍見崇聖寺前“三塔鼎立,……諾四旁皆高松參天。其西由山門而入,有鐘樓與三塔相對,勢極雄壯”,樓后為正殿,正殿后為“雨珠觀音殿,乃立像,鑄銅而成者,高三丈”(《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八》)。據說,寺中的鴻鐘,為“建極十二年”(西元871年)造,“徑可丈余,而濃及尺”,“其聲聞可八十裡”。“萬古雲霄三塔影,諸天風雨一樓鐘”,歷來為人所樂道。雨銅觀音,莊嚴靜美,細腰跣足,型式精美,為南詔遺物。然世事滄桑,巨鐘已毀于清,雨銅觀音毀于十年動亂,証道歌碑與佛都匾連同寺院一起,今已無存。

大理三塔 大理三塔 大理三塔
 
沒進入崇聖寺三塔,借網路上的照片貼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