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的時候,看到一張古老的茶馬古道地圖
就對茶馬古道產生濃厚的興趣
這次麗江行,到了束河古鎮,看到馬幫首領故居
就想再更深入體會茶馬古道的足跡

來到大理,哈小妹提議說要到巍山古城看看
那裡不僅是南詔古國發詳地,更是茶馬古道重鎮
還是回族,彝族自治區,能體現少數民族的生活
我聽了當然雙手讚成,能愈深入愈好

巍山在大理的南邊,要坐中巴二,三個小時
這是一條未開發的旅遊線,連大陸一般旅行團都不會走
只有特別想追尋南詔古國或茶馬古道的人才會到來
也因如此,巍山古城又比大理古城少那許多商業氣息
從麗江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鎮,再到大理古城,巍山古城
我愈往南走,愈是感受到古鎮的風情,民風也愈純樸和善

雲南地圖-巍山在大理之南

 

 

茶馬古道地圖

千百年來,中國青康藏高原和內地之間就存在著一條漢藏交往的古老通道,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地勢最高最險的衣冠文物傳播古道,是一條完全用人和馬的腳力踩出的道路。馬幫們沿著這條坎坷崎嶇的古老驛道,源源不斷地為藏區馱去茶、糖、鹽等生活必需品,從藏區換回馬匹、牛羊和皮毛,專家們因此將這條漢藏古道稱之為“茶馬古道”。

  今天的茶馬古道,早已被一條條現代化的公路所覆蓋,僅有斷斷續續的一些青石路段淹沒在人跡罕至的茫茫密林之中,人們已很難窺見這條神祕古道的全貌。

  茶馬古道究竟如何走向?它究竟經過哪些地方?在主干道之外又有些什麼樣的附線?……這一切都是那樣的撲朔迷離。

  100多年前,在滇西北這片天荒地老的高原,曾有許許多多的法蘭西籍、德國籍傳教士來到這裡,足跡曾經踏遍整個滇西北高原,他們會不會留下關於茶馬古道的一些記述?

  熱中于“香格裡拉”和茶馬古道研究的女學人、雲南民眾出版社女編輯郭素芹不久前在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圖書館查閱資料。她意外地發現,不大的德欽縣圖書館裡,竟藏有外文原著近千冊,其中法文原著就有300多冊。當地學人告訴她,那些書原本都是茨中教堂的倖存物,有些是當年的外籍傳教士或探險家們帶來的,還有一部分是那些傳教士們回國著書立說后寄來的。在這些書中,她翻到了一張地圖,印製得十釐清晰精美。精通法文的郭素芹將地圖上標注的法文地名一一翻譯出來后,茶馬古道研究專家──雲南省迪慶州政協副主席劉群激動了︰這竟是一張通往“香格裡拉”腹地的茶馬古道完整路線圖﹗


茶馬古道
在雲南,最著名的古道有兩條:一條由東向西,叫“南方陸上絲綢路”;一條從南到北,叫“茶馬古道”。處於兩條古道交匯處的巍山,唐宋時代曾風雲一時,是南詔大理國的發祥地。巍山古城的價值在於它是古道上馬幫走出來的高原城市,是一個在21世紀還保留了傳統生活方式的老百姓的遺城,是一座活態的古城。

巍山的茶馬古道系統比較發達、完整,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四世紀的“蜀身毒道”,這也是我國最早的一條陸上對外貿易的運輸線。之后是秦初的“南方絲路”和西漢的“博南道”。到了唐朝,南詔開國以後94年間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都在巍山,由於茶馬貿易,這條道路同時也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任務與意義,以雲南普洱為出發地形成了茶馬古道的滇藏線。唐代樊綽在其《蠻書》中就清楚提到了由滇入吐蕃的道路。此后的歷朝歷代在原驛道基礎上有所發展,曾多次進行拓寬和改善,明清時期的驛道體制已發展完備。直到民國,這裡的馬幫驛運仍十分繁忙。

  千百年來,馬幫作為茶馬古道上極其特殊的載體,溝通了各地區的經濟物資交流,並對擴大各種民族文化的傳播和影響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使得茶馬古道逐漸形成了聯繫沿途各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紐帶。歷史上的巍山馬幫,不僅溝通了彌渡、保山、祥雲、下關、麗江等附近地區的物資交流網路,更將古道延伸至昆明、思茅、四川,甚至緬甸、泰國、寮國等。

  清末時期,巍山不僅是滇西交通的樞紐,也是工商業物資的集散地。早在清朝時期巍山馬幫已經具有很大的規模。

  從清末到民國初期,官辦驛運體制已經衰落,而商品經濟的發展對各地間商品的流通的需求大大增長;由於大牲畜價值高,當時多數農戶都有飼養並把家畜當作“半個家業”來扶持,民營馬幫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迅速發展並壯大起來的。由於馬幫馱運的貨物是來自民間、銷往民間的,馬幫一直作為一種完全由民間自然生成並服務于民間的運輸模式存在著。到后來,馬幫發展到鼎盛時期,和商號結合在一起時,也還是保持民間狀態的。據有關資料統計顯示,民國11年(1922年),全縣共有用于長短途運輸的騾馬7800匹。1949年,全縣有長途馬幫204幫,計有騾馬7784匹。民國34年(1945年),《滇西驛運報告書》記載︰“馬匹及馬戶經下關之幫以蒙化(巍山舊稱)者為最多,鳳儀、彌渡、大理等次之。……蒙化不僅為馱馬之生產地,亦且為其集中地,倘有需要,即萬匹亦可招致之,蓋附近各屬之馬幫,可向蒙化集中也。”

  1942年,緬甸陷入日本侵略軍的魔爪,中國當時唯一的一條國際交通公路──滇緬公路被截斷,從麗江經西藏再轉道至印度的茶馬古道,頓時成為抗日戰爭后期大西南后方主要的國際商用通道,一時間沿途商號林立,馬幫雲集,一派繁忙的景象。顧彼得先生在他《被遺忘的王國》中稱之為“一場艱辛而偉大的運輸運動”,是“獨一無二非常壯觀的景象”。馬幫一時成為“分散的民眾和國家間形成的新的紐帶”,為挽救國家民族危難,巍山的馬幫積極參加抗日軍用物資的運輸,為滇西抗戰作出重要貢獻。抗日戰爭勝利結束后,茶馬古道上的馬幫運輸貿易一下子衰落下來,道路的恢復和新公路的不斷建成,馬幫這種最昂貴、最緩慢的運輸模式已漸漸的不需要了,也正是從這個時候起,許多馬幫尤其是有組織的長途馬幫相繼歇業了,這意味著道統意義上的馬幫的消逝。

茶馬古道
http://www.cm157.com/tour/ChaMaGuDaoTanMi/15/

茶馬古道──在南詔國舊地邂逅傳奇馬幫
http://www.lotour.com/snapshot/2007-5-30/snapshot_66027.shtml

“茶馬古道重鎮──蒙化”碑在巍山落成
http://www.dalidaily.com/bendi/20070327/093155.html

大理州巍山古道馬幫的興衰
http://dali.mofcom.gov.cn/aarticle/gzdy/200803/20080305448831.html

茶馬古道文化及其開發價值
http://edu.shangdu.com/news/10117

1 2 3DSCF0023j_nEO_IMG DSCF0023k_nEO_IMG DSCF0026_nEO_IMG

 

拱辰樓原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西元1389年),為三層樓。明永曆四年(西元1650年)改建為二層,現存為永歷年間的建築。拱辰樓建在二丈多高的磚石城牆上,土木結構。高23.4米,長41.7米,寬24.8米,由28根合抱的大圓柱支撐,四面出廈,雄偉壯觀。城樓上簷南面縣掛著清乾隆三十六年(西元1771年)蒙化府同知康題寫的“魁雄六詔”的巨匾;北面懸掛著清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蒙化直隸廳同知黃大鶴書寫的“萬里瞻天”大匾。登上拱辰樓,巍山壩子的山川景色歷歷在目。

DSCF0027_nEO_IMG DSCF0029_nEO_IMG DSCF0033b_nEO_IMGDSCF0049_nEO_IMG DSCF0052_nEO_IMG DSCF0053_nEO_IMGDSCF0057_nEO_IMG DSCF0061_nEO_IMG DSCF0063_nEO_IMGDSCF0071_nEO_IMG DSCF0072_nEO_IMG DSCF0075_nEO_IMG  

 巍山古城,又叫蒙化城,是南詔古國的發祥地。它座落在巍山壩子南端,是巍山回族自治縣所在地。古城北距大理市61公里,東至昆明約 400餘公里。早在漢武帝時,就在巍山設邪龍縣,屬益州郡;東漢屬永昌郡。蜀漢、晉、南朝屬雲南郡。唐代為歷史上顯赫一時的南詔國發祥地和南詔國初期的都城所在地。明清之際,彝族左氏土官對巍山進行了長達500餘年的經營,成為雲南三大土府之一。其間,巍山人文蔚起,是清禦封的雲南四個“文獻名邦”之一。其間,巍山人文蔚起,是清禦封的雲南四個“文獻名邦”之一,為此曾在縣城中建築文獻樓以紀念其盛況。1954年改蒙化縣為巍山縣,始有巍山地名。1956年建立巍山彝族回自治縣。

巍山古城始建於元代,明洪武二十二年(西元1389年)拓建為蒙化府和蒙化衛城。明代的巍山城城如文印,有東西南北四座城門。東門稱忠武門,西門稱威遠門,南門稱迎熏門,北門稱拱辰門,城中央建文筆樓(又名星拱樓),似作印柄。今天整座巍山縣城仍完好地保持了600餘年前建城時的棋盤式格局,以文得寸進尺樓為中心,有東南西北四條主街道,大街小巷縱橫交錯,主街道兩側明清之際的土木結構中式居民建築依然保存完好。許多來訪的專家學者對至今仍保存著建城時的城鎮格局和民居風格讚歎不已,這種古色古香的古城風貌現在全中國已不多見。

DSCF0085_nEO_IMG DSCF0081_nEO_IMG DSCF0084_nEO_IMG

 DSCF0084b_nEO_IMG DSCF0089_nEO_IMG DSCF0091_nEO_IMGDSCF0097_nEO_IMG DSCF0080_nEO_IMG DSCF0104_nEO_IMGDSCF0113_nEO_IMG DSCF0634_nEO_IMG DSCF0637_nEO_IMGDSCF0638_nEO_IMG DSCF0056_nEO_IMG DSCF0642_nEO_IMG

 

巍山原始古街

DSCF0667_nEO_IMG DSCF0733_nEO_IMG  DSCF0739_nEO_IMG DSCF0740_nEO_IMG DSCF0742_nEO_IMG DSCF0734_nEO_IMG DSCF0737_nEO_IMG DSCF0741_nEO_IMG

DSCF0743_nEO_IMG DSCF0744_nEO_IMG DSCF0746_nEO_IMG 

DSCF0754_nEO_IMG DSCF0762_nEO_IMG DSCF0766_nEO_IMG 

 

古城夜色

DSCF1043_nEO_IMG DSCF1046_nEO_IMG DSCF1048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