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騰衝,因為只有一個人,要去各個景點不是很方便
於是參加當地旅行社的散客團,來個騰衝一日半遊
主要的線路景點有和順古鎮,熱海,火山,北海濕地

此行一共有七個人,三個來自重慶移居北京的退休教師
二位西安來的夫妻,一位上海姑娘,還有我

這一天半的行程,大家相處的很和樂融融
特別是三位退休的教師其中一位阿姨非常健談,很照顧大家
讓我們這團散客拚團,在短短的一天半,建立起非常好的感情
也因如此,玩的這些景點,也都覺得特別起勁

加上導遊對各個景點有深入的介紹
不管是自然景觀,或是人文景觀,都有詳細的解說
讓我們更加的瞭解騰衝的自然風光及歷史淵源

自助旅行一個人走的好處
就是有時可以自己一個人走,無拘無束的享受自然風光
有時又可參團旅遊,有規劃有系統的深入瞭解當地的特色景點
若覺得意猶未盡時,還可再利用閒餘的時間
或坐公車,或騎自行車,隨心所欲的在自己喜歡的景點待上半天一天
有著不知此時是何時的快樂逍遙

    偶來松樹下
    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曆日
    寒盡不知年
 
 
 
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之一和順古鎮
和順鎮位於騰沖城西3公里,古名陽溫暾,因境內有一條小河繞村而過,更名“河順”,後取“士和民順”之意(另一說法:和順的名稱源於“雲湧吉祥,風吹和順”的詩句)。居民以內地遷來的漢民族為主。全鎮住宅從東到西、環山而建,漸次遞升,綿延兩三公里。一座座古刹、祠堂、明清古建疏疏落落圍繞著這塊小壩子。有“華僑之鄉”、“書香名裏”的美名。
 
和順古鎮 - 華僑之鄉
和順是西南最大的僑鄉,400多年前,這裏的村民就開始“走夷方”。由於和順離緬甸才70公里,所以去那裏做玉石生意的人最多,還有遠走印度(此地離印度400公里)、美國、加拿大的,其中不乏成為巨富大賈的,他們衣錦還鄉之後就在和順修建宅院,也出資修建宗祠,全鄉有八大宗祠,都風格各異。由於受外來文化浸染,和順的建築多為中西合璧,風格有南亞的,東南亞的,宅院裏還有不少西洋的工藝品和現代化用品。由於明代朱元璋的屯邊制度,和順又有許多從中原遷來的移民,安徽、南京的都有,所以這裏的民居還有徽派的建築風格。各種建築風格,竟然在這個清秀的西南邊陲水乳交融,和諧並存。
騰沖,是古代川、滇、緬、印南方陸上“絲綢之路”必經之地。和順,就在“官馬大道”之旁。所以,和順以華僑出國歷史長、僑屬多,而成為著名的僑鄉,全鄉僑居國外的人口,為國內人口的100.2%。加上僑眷,為國內人口的167.6%。華僑分佈在緬甸、印度、泰國、印尼、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美國等十多個國家。
現狀
歷經多少滄桑巨變,和順人以自己超常的智慧使古建築和文物奇跡般地保存了下來。改革開放後,和順以文化為靈魂,以保護為基礎,以其獨特的建築風格、豐厚的文化底蘊、優美的田園風光開展文化旅遊,一躍成為雲南著名的旅遊聖地,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路子,是雲南省最為重要的文化生態村示範點。2003年,和順被《中國國家地理》、《時尚旅遊》等聯合推薦為“人一生要去的50個地方”之一。
 
DSCF1761_nEO_IMG DSCF1766_nEO_IMG DSCF1768_nEO_IMG
 

和順古鎮 - 和順圖書館
和順圖書館為中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之一。前身是清末和順同盟會員寸馥清組織的“鹹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閱書報社”,後經海外華僑和鄉人捐資贈書,於1928年擴建為圖書館,1938年新館舍落成,各地知名人士紛紛題詞祝賀。著名數學家熊慶來題詞“民智源泉”,張天放題詞“在中國鄉村文化界堪稱第一”。迄今有藏書7書萬多冊,古籍、珍本1萬多冊,內有胡適、熊慶來、廖承志、李石曾等諸多文化大家的題字。圖書館的建築為中國傳統的樓房建築,前置花園,美觀素雅。拾級而上,依次是大門,中門,花園,然後是圖書樓藏珍樓、景山花園等。
DSCF1854_nEO_IMG DSCF1857_nEO_IMG DSCF1861_nEO_IMG
 

艾思奇紀念館
艾思奇(1910年—1966年)原名李生萱,是我國現代著名哲學家。他青年時代所寫的《大眾哲學》和《哲學與生活》兩部著作,曾引導了無數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艾思奇紀念館”院內串樓同欄,點綴西式陽臺。環境清幽典雅,中西合璧的房屋建築風格獨具。
DSCF1830_nEO_IMG DSCF1835_nEO_IMG DSCF1836_nEO_IMG
DSCF1840_nEO_IMG DSCF1841_nEO_IMG DSCF1846_nEO_IMG

和順古鎮 - 洗衣亭
繼續沿著小河和荷塘走,每隔一段會有一個古樸典雅的小亭子,在水邊矗立,村婦在小亭子裏洗衣,這是全國獨有的洗衣亭,在和順有六座。洗衣亭可以洗衣,納涼,也可以遙望遠方,寄託相思。和順男人亦儒亦商亦農亦走四方,為了讓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時不被風吹日曬,就建了這樣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間)。這是遠走他鄉的和順男人對自己女人最平易的饋贈。

 DSCF1828_nEO_IMG DSCF1829_nEO_IMG DSCF1827_nEO_IMG

 


和順古鎮 - 雙虹橋
和順村頭小河繞村而過,兩座石拱橋跨河而建,形似雙虹臥波,故名雙虹橋,據傳建于清道光年間。兩橋造型精美,橋畔綠柳成蔭、紅蓮映日,村婦擣衣之聲不絕;橋下群鴨戲水,魚翔淺底,一派高原水鄉的恬美風光。
DSCF1769_nEO_IMG DSCF1770_nEO_IMG 
 

和順古鎮 - 龍潭
和順龍潭為地下湧泉形成,潭方數十畝,碧波蕩漾,水體澄澈,遊魚可數,潭周邊以精美石欄飾之,潭中石亭翼然,潭畔古木蒼天。元龍古閣臨潭而建,閣身倒映潭中,如詩如畫,為和順僑鄉一勝景。傳說古時和順有龍為患。和順先民修潭敬龍,因此風調雨順。
和順古鎮 - 雙杉
生長於和順魁閣的兩棵禿杉,已被雲南《名木古樹》列入保護名錄。這兩棵有著500餘年樹齡的杉樹,一豪紳欲將其伐做棺木,激怒鄉民。當時任雲南第一殖邊督辦的李曰垓,率眾護樹,寫下《雙杉行》長詩,詩末一句“有敢伐者頭可斫”,表現了和順先輩保護自然環境的強烈意識,而雙杉也因《雙杉行》而名聞天下。
DSCF1800_nEO_IMG DSCF1804_nEO_IMG DSCF1826_nEO_IMG 
 

和順古鎮 - 百歲坊
和順古鎮和順百歲坊有三座,水碓李德貴妻百歲石牌坊、賈家壩賈李氏百歲木牌坊,東山腳許廷龍百歲木牌坊。其中,賈氏百歲木牌坊中門門楣有雲南省都督蔡鍔題書“民國人瑞”、水碓李氏石牌坊上有雲南省主席唐繼堯題寫的“天姥峰高”。百歲坊是和順人家長壽的象徵,也是和順一景。和順共有牌坊9座,可惜均毀于“文革”。
改革開放後,新建、恢復了和順順和、文治光昌、冰清玉潔、盛媺幽光四座牌坊。
DSCF1806_nEO_IMG
 

和順古鎮 - 劉氏宗祠
    劉氏宗祠建于清咸豐五年,建築臨溪伴水、佈局錯落有致、風格精緻典雅,宗祠兩側園中植以梅蘭竹菊,環境清幽,存有“永免錢糧”、“保我子孫”乾隆時的古碑和漢高祖劉邦、光武帝劉秀、昭烈帝劉備的三祖遺訓碑;有目前國內最大的“家堂”(供奉祖先的神龕);宗祠內匾聯、題詞比比皆是,彌漫著濃濃的文化氣息。內設和順茶館,這裏可品到用當地龍潭水、栗炭火烹製的各色名茶,是品茗休閒、陶冶性情的首選之地。

 
DSCF1810_nEO_IMG DSCF1813_nEO_IMG DSCF1814_nEO_IMG 
 

世界雕版藝術的原生態與根——騰越神馬藝術館
神馬也叫甲馬、神馬,是中國民間進行祈福、禳災、祭祀等活動時,用來焚燒的各種雕版印刷品的總稱。神馬藝術館內共展出了303塊神馬雕版。其中清代道光以後的雕145塊,民國雕版136塊,當代版22塊。從藝術上來展現了神馬的雕版藝術價值。神馬的雕版的拓版被眾多政商名人收藏。
作為民間藝術家的創作,神馬在藝術上達到了“法無定法”、“返樸歸真”、“大象無形”的境界。被專家們認為是世界雕版藝術的原生態與根。
DSCF1869_nEO_IMG DSCF1870_nEO_IMG DSCF1871_nEO_IMG
 
 
和順古鎮 - 滇緬抗戰博物館
滇緬抗戰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遠征軍和中國駐印軍與美、英盟軍殲滅日本侵略者的戰場,是中國人民在近現代史上第一次將侵略者趕出國門的戰鬥。
滇緬抗戰博物館館址是當年遠征軍反攻騰沖指揮部的舊址。滇緬抗戰博物館是我國第一個民間出資建設、民間收藏、以抗戰為主題的博物館。
6000多件文物、1000幅老照片,不乏珍品、絕品。其中39件曾作為中美友誼的見證隨江澤民訪美。博物館分5個部分:山河破碎、悲壯遠征、淪陷歲月、劍掃烽煙、日月重光。通過大量老照片、紀錄片、史實資料、油畫、連環畫等,和館藏文物一起,真實再現了那段歷史。
博物館2005年7月7日開館,原中國國民黨党主席為博物館題詞,央視《面對面》欄目破例在這裏製造了三期節目。接待了五十余位當年參加過滇緬抗戰的美國老兵。在全國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DSCF1884_nEO_IMG DSCF1885_nEO_IMG DSCF1886_nEO_IMGDSCF1887_nEO_IMG DSCF1888_nEO_IMG DSCF1890_nEO_IMGDSCF1891_nEO_IMG DSCF1892_nEO_IMG
 
中午,我們六個人一起吃騰衝當地餐館
DSCF1903_nEO_IMG
 
飯後到玉泉園泡茶
DSCF1905_nEO_IMG DSCF1911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