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沖熱海,一個有許多奇特的火山地質結構,還有溫泉的地方
因為與日本熱海相比還有甚之,因此後來將原名硫磺塘,改為熱海

熱海的景點非常的特殊,很有看頭
特別是在熱海浴谷泡溫泉,在開放式的山林泉池裡
望著藍天白雲,青山綠樹,非常非常的舒暢
雖然我沒到過陽明山的天籟溫泉
但我想騰沖熱海溫泉,更勝天籟

此地在淡季時非常值得一遊,可以與少數人共享山泉美景

 

騰沖熱海
遠古的火山活動,在騰沖留下了中國最密集、最壯觀的火山群落,為全國四大火山群之一,地熱溫度之高,蒸氣之大盛,水熱活動之強烈,為中國所罕見。
 
    騰沖境內有沸泉、氣泉、噴泉、溫泉群878處,每一泉群又有若干熱水熱氣露,其中,位於全縣地熱區高溫中心的熱海,其景觀、水溫、湧水量為全縣之冠,有“一泓熱海”之美譽,為國家級地熱火山風景名勝區中最重要的景區之一。
 
    熱海位於騰沖城南10.5千米處,總面積8平方千米,整個景區青山環抱,中有澡塘河沿山勢燃蜒而過,形成了景點錯落分佈,立體結構的特色。熱海的地效顯示特徵為噴氣孔、冒氣地面、熱沸泉、噴泉、熱水泉、熱水噴爆和毒氣孔7種景觀,其中具較高觀賞價值的有大滾鍋、熱龍抱珠、鼓鳴泉、珍珠泉、眼鏡泉、懷胎並、仙人澡塘、熱輻地、獅子頭、蛤蟆嘴、澡塘河瀑布和醉鳥井等。這些景點千姿百態,妙趣橫生,尤以大滾鍋之壯美最為罕見。
 
    關於熱海景區和大滾鍋,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其遊記中曾有“遙望峽谷蒸騰之氣,東西數處,鬱然勃之,如濃煙捲霧,東瀕大溪.西貫山峽”及“水從氣中噴出,如有爐羹鼓風用煽焰於下,一沸躍,一停伏,作呼吸狀。躍出之勢.風水交迫,噴若發機,聲如現虎……風從中卷,水輒旁射,攬人於數尺之外,飛沫猶爍人面也”之記述,可知350年前,熱海即已揚名於世。

熱海還有一個很美麗的神話傳說:在遠古的時候,這一帶天寒地冷,人民苦不堪言。有個善良的老人歷盡艱險,尋找辦法,決心使這裏變成溫暖豐腴的地方,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他願萬死不辭。後來,他的誠心感動了神仙,神仙賜他一寶珠讓他含在嘴裏,他頓感燥熱難耐,便一口氣喝幹了幾條河水,最後他變作了吐熱水的小龍。凡是他歇過腳的地方,就有了數不清的熱泉。從此,這裏便四季溫暖,牛羊肥壯,五穀豐登。這美麗的傳說,寄託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如果說趵突泉是濟南的魅力之所在,那熱海就是西南邊陲的一顆耀遠明珠。如果以“桂林山水甲天下”為上聯,那下聯可對為“熱海溫泉永奪魁”。億萬年前,印度大陸與歐亞大陸在這裏發生碰撞接合,造就了舉世無雙的火山地熱奇觀;隨後大自然又以一股神秘的力量,把這裏變為了如今世界罕見的風景名勝--熱海。

  來到熱海,遠遠的,便可以看見蒸汽升騰,煙霧繚繞,也感受到地熱溫度之高,壓力之大。置身其中,容易使人產生幻覺,仿佛已到了仙境。

到達熱海後,我們坐遊園巴士前往景點
DSCF1922_nEO_IMG DSCF1922a_nEO_IMG DSCF1923_nEO_IMG

 

熱海大滾鍋,是騰沖溫泉中的佼佼者,是熱海沸騰的“心臟”,曾被古人命名為“一泓熱海”而被列入騰沖十二景。60多年前,民國政府農商總長代總理李根源先生到熱海治病療傷時,揮筆寫下了雄健的詩句:“熱海翻波起怒朝,熊熊烈火地中燒;陰陽鼓蕩皆春意,流注盈江潤稼苗” 。大滾鍋直徑為6.12米,水深達1.5米,水面溫度達96.6℃,泉底高達102℃,有3個噴水孔,湧水量0.94升/秒。冒、冒、冒,一年四季,晝夜不停,老那麼翻滾。你立定呆呆地看上幾分鐘,便覺得自然如此神奇偉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熱海,就像大地母親的脈搏,永遠不會停息,也只有大自然才有這樣的力量!

熱海景區裡各個景點千姿百態,妙趣橫生,卻以大滾鍋之壯美最為罕見。“水漲濤翻似火燒,驚天震地無雙潮;青山氣擁蛟龍動,熱海光芒星斗搖;任是炎涼溫不改,如雷聲響憤難消;邊方幸有斯泉好,化冬寒酸鼎鼐調。”此詩是由清光緒年間騰沖荷花池舉人尹家令所作,其描寫的物件就是聞名遐邇的熱海“大滾鍋。 “大滾鍋”的直徑3米多,水深1.5米,水溫達97℃,晝夜翻滾沸騰,四季熱氣蒸騰。這鍋用雕花大理石圍欄所圍,裏邊的水碧藍清澈,熱氣騰騰。前邊有一些氣眼,是用來蒸雞蛋、花生和小山藥的。這裏水溫太高,如果雞蛋直接煮是要煮爆的,所以是把雞蛋用稻草串成串,蒸熟了賣。這正是雲南十八怪的“雞蛋串起賣”。

DSCF1930_nEO_IMG DSCF1933_nEO_IMG DSCF1934_nEO_IMG

 

懷胎井出水溫度在94.5℃,12方石欄上可由十二生肖,據說,喝這裏的水就會懷胎生子,當然也不乏許多民間傳說。但也並非沒有依據,據科學驗證,這裏的水中含有許多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離子,尤其對婦女內分泌失調很有療效,當然婦科疾病好了,生兒育女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DSCF1943_nEO_IMG DSCF1944_nEO_IMG DSCF1946_nEO_IMG

 

鼓鳴泉十分奇特,未見其面,先聞其聲,那咚咚的響聲猶如擊鼓。這裏地下構造複雜,湧上來的熱水熱氣急於找到出口,地下巨大的壓力把它從狹小的出口擠出,使得它帶了鼓角爭鳴的氣勢,如擂戰鼓一般。你一定要仔細傾聽,那可是來自大地深處的聲音。

DSCF1952_nEO_IMG DSCF1954_nEO_IMG

 

眼鏡泉又叫姊妹泉,泉水晶瑩透明,水溫高達94℃。珍珠泉有幾十個噴氣孔,個個飛珠濺玉,如串串珍珠,在陽光照射下更是五光十色。

DSCF1954a_nEO_IMG DSCF1955_nEO_IMG

 

珍珠泉。這裏盛產晶瑩剔透的“珍珠”,而這些珍珠是怎麼生產出來的呢?原來是從噴水孔裏噴出來的。你看,有的像大魚吐水,極輕快地吐出一串“珍球珠”;有的像耍雜技似的,“拋”成圓形的珍珠項鏈;有的像貝殼產珠,半天出來一個,大、圓、扁;有的像珍珠王冠,攢在一起,晶光閃閃。

DSCF1959_nEO_IMG DSCF1960_nEO_IMG

 

美女池,傳說這是仙女下凡洗浴的地方,如果你要耐心等待,說不定會看到明月清風之際,仙女翩翩而來,再次洗浴。這裏的水都是從不同泉眼流淌下來,所以美女池的水兼有各種溫泉中所含化學成分,洗完以後皮膚光潔滑潤,很是舒服。

DSCF1967_nEO_IMG DSCF1969_nEO_IMG DSCF1970_nEO_IMG

 

沿著澡堂河的河谷前行的,溪水流經的地方植物茂密,亞熱帶植物尤其多,到處可見芭蕉一類的植物。看時,在群山翠竹環抱之中,遠處山谷雲蒸霧繚,耳邊傳來轟隆之聲,以為雷雨將至,可抬頭望仍是藍天朗日。走近些才知聽到的是熱泉噴湧發出的巨響,撲面而來是濃烈的硫磺味。越往前走,煙霧越濃密,看似山谷中的炊煙,其實這裏到處是溫泉,就連河底也有熱氣熱水,聽介紹,這些溫泉常常搬家,有時還會發個脾氣,會突然大發雷霆,熱水、蒸汽、泥沙沖天而起,有時能高達10米,發出的巨響有如爆炸,地質學的名稱就叫“水熱爆炸”。當然在發生這一現象的時候,地下會發出異響,當地人稱“山哼”,多麼形象又那麼擬人,簡直太貼切了。前面有一個地質斷裂帶和一條大河交叉形成一個飛瀉轟鳴的瀑布叫澡堂河瀑布,它的下面有十幾處熱泉、汽泉晝夜噴薄而出,水汽交融,如煙如霧。導遊指給我們看對面山崖上一個長毛披拂的石獅子,那是泉水中的礦物質經幾十萬年才沉積成這個模樣,這些沉積物被稱為泉華,他們有的像公雞、有的像蘑菇,還有壁五顏六色的像一幅幅壁畫,真是太神奇了。瀑布東面崖壁上,有一處形如蛤蟆嘴的沸噴泉,這是個脈動式噴泉,它就像有什麼東西堵住了咽喉每隔1~3秒就會噴射一次,沸水斜射向澡塘河,射程約1.5米,活像兩隻蛤蟆噴雲吐霧。噴出的水溫有95℃呢。所以一定要遠離這只蛤蟆,否則會被燙傷的。

DSCF1971_nEO_IMG DSCF1977_nEO_IMG DSCF1982_nEO_IMGDSCF1986_nEO_IMG DSCF1992_nEO_IMG DSCF1998_nEO_IMG

 

熱海浴谷,非常高檔次的一個溫泉洗浴中心,不輸陽明山的天籟,可能還有過之

熱海浴谷,從“大滾鍋”順石階而下,出現在你眼前的便是熱海景區久負勝名的熱海浴谷。據說這是通過科學地開發和利用熱海獨特、罕見的地熱資源,遵循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原則,將天然溫泉和園林建築有機地結合,修建了這個大規模的溫泉洗浴中心。
浴谷共有4個湯屋、16個露天、半露天含金元素等多種礦物質的原湯水質的泡池,功能各異,特色繁多。素有“神農藥浴”之稱的七個中草藥池,適合於各類人群,“纖體池”、“養顏池”、“滋陰池”為女士選擇者居多,其功效以養顏、美容為主,而“疏筋池”、“益元池”則專為男士所青睞,另外,“清涼池”“驅風池”具有清熱解毒,驅風止癢之功效。民間有這樣一句話“來時人背轎抬拐杖帶,走時抬頭挺胸腳步邁”,用此來比喻“神農藥浴”之功效,最為恰當不過了。

DSCF2005_nEO_IMG DSCF2006_nEO_IMG DSCF2008_nEO_IMGDSCF2009_nEO_IMG DSCF2010_nEO_IMG DSCF2012_nEO_IMG

  

腾冲SPA火山热海云南SPA旅游
http://www.ynspa.cn/index.asp

 

泡完溫泉,我們到騰衝鎮上的霞客餐廳吃晚飯
這二天跟團吃的伙食,是在騰衝這幾天吃的最好的幾餐
因為平常只有我一個人,都只能點洱絲,洱块,炒飯
只有跟著大夥才能吃那麼麼豐盛的佳餚

DSCF2021_nEO_IMG DSCF2024_nEO_IMG

  

 

騰衝-火山地熱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