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邊界-畹町
【畹町橋簡介】
    畹町橋是中緬兩國的界河橋。它是中國西南之門戶,滇緬公路之終點,中印公路之紐帶,它北抵昆明至上海,南下緬甸臘戌通仰光,溯西北而上可達印度。
    畹町橋是一座抗戰名橋。它展現了一副蕩氣回腸的歷史畫卷,謳歌了一首悲壯激烈的愛國詩篇。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中國沿海大部淪陷。為了打通國際交通線,滇西二十萬民眾以血肉之軀修築滇緬路,于1938年全線通車,畹町單孔石拱橋亦同期建成。在中華民族處于危亡的關鍵時刻,畹町橋擔當起拯救中華民族的歷史重任,三千二百多名南洋機工日夜兼程,將大批國際援華物資通過畹町橋源源不斷運往抗日前線;為保滇緬路和畹町橋暢通,協助盟軍,十萬中國遠徵軍踏過畹町橋赴緬甸作戰,付出重大民族犧牲;1942年5月,畹町淪陷,畹町石拱橋毀于戰火。1945年1月滇西大戰,日寇被趕出畹町國門。是月,史迪威將軍指揮的中美駐印軍冒著戰火築成從印度利多經緬甸密支那至中國畹町的中印公路,在畹町河上重建貝雷式鋼架橋。
    畹町橋一頭連接著中國畹町,一頭連接著緬甸九谷,形成"一橋兩國"、"一城兩國"的邊界奇觀。畹町橋聯係著歷史與未來,溝通著海內與海外,它歷經滄桑,承載了厚重的歷史,有極其珍貴的文物保護價值。

DSCF3182_nEO_IMG DSCF3188_nEO_IMG DSCF3189_nEO_IMG

 

小金三角

DSCF3173_nEO_IMG DSCF3174_nEO_IMG DSCF3176_nEO_IMG

 

滇緬公路
滇緬公路是抗戰時期最重要的一條路。它是維繫整個抗戰的生命線,是迎接抗戰全面勝利的大序曲。沒有滇緬公路,就沒有1945年抗戰的勝利。
  七七事變以後,日軍迅速佔領了中國北方的京津地區、南方的廣東、漢口、上海、南京等華中、華東和華南地區,包括了中國主要的大城市、95%的工業、50%的人口。更為重要的事,中國沿海幾乎所有的港口都落入了日本人的手中。武漢會戰以後,中日雙方進入戰爭的相持階段。戰爭變成了消耗戰。對於中國來說,物資供應問題此時顯得異常嚴峻起來。
  旅居海外的華僑得知祖國遭遇日本侵略後,紛紛捐款捐物,籌集了大批國內急需的藥品、棉紗、汽車等物資。迫于抗日救亡的嚴峻形勢,政府還拿出極為珍貴的外匯從西方購買了大量的汽車、石油、軍火等。這些物資需要緊急運回國內。中國急需一條安全的國際運輸通道。
  早在1935年,蔣介石就預見到,一旦戰爭爆發,中國軍隊將不可能守得住東部沿海地區和內地平原地區的城市,最終國民政府必將退守西部。
  中國政府正是考慮到有可能出現的危機,於1938年開始修建滇緬公路。公路與緬甸的中央鐵路連接,直接貫通緬甸首都仰光港。滇緬公路原本是為了搶運中國政府在國外購買的和國際援助的戰略物資而緊急修建的,隨著日軍進佔越南,滇越鐵路中斷,滇緬公路竣工不久就成為了中國與外部世界聯繫的唯一的運輸通道。
  抗戰初期,幾百萬軍隊所需要的武器裝備;維持經濟運轉所需要的各種物資;無數內遷到大後方的人們所需要的基本消費品,總之,當時維持整個抗戰所需要的、中國不能生產所有物資,都依賴這條生命線運進大後方。
  滇緬公路還有一個無形的作用——它改變了戰爭的進程。使得日本軍原來是要在正面打敗中國軍,迫使國民政府屈服。但由於有了包括滇緬公路在內的對外通道,使得日本軍放棄了原來的計畫,改為從沿海越南、西北和緬甸封鎖中國的對外通道。這樣給疲憊的中國軍民有了喘息的機會。

DSCF3194_nEO_IMG DSCF3197_nEO_IMG 

 

莫里熱帶雨林
莫里熱帶雨林景區中位於瑞麗、隴川、畹町三縣一市接合部位的莫里峽谷境內、瑞麗江的支流紮朵河上,有一處鮮為人知的壯麗景色,這就是紮朵瀑布,它藏於山巒疊翠、萬木崢嶸、雙峰對峙的廣弄山和廣馬山之間,由40米高的懸崖傾倒而下,似一匹巨幅白綢。遠離裏許,就能聽到它雷鳴般的吼聲,真可謂氣壯山河了。若順河而上,來到瀑布前的巨石上觀景,只見懸崖斷壁上雪噴雲湧,似白練,似輕紗,似霧雨。崖下深潭,鵬擊波驚,驚濤駭浪,如萬斛明珠沉於瓊海,真有“疊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的景象,每當陽光燦爛、天高氣爽、煙消霧散的早晨,會有長虹升起。這裏是正待開發的新興旅遊區,除壯麗的瀑布外,紮朵河流域還有亞熱帶雨林、熱泉、佛腳印、碧溪、怪石、繁花、珍禽共同組成的天地,多像一個童話般的境界。由於河床地勢陡峭俗深,亂石崢嶸,迂回曲折,河水清澈湍急,時而湧起朵朵雪白的浪花,時而又像一群巨獸在岩石間亂竄,形成不少奇險景觀,真有“九曲十回通幽處”之感,而使人樂而忘憂了。

DSCF3202_nEO_IMG DSCF3205_nEO_IMG DSCF3208_nEO_IMGDSCF3213_nEO_IMG DSCF3217_nEO_IMG DSCF3220_nEO_IMGDSCF3222_nEO_IMG DSCF3225_nEO_IMG DSCF3229_nEO_IMG

莫里瀑布

 

獨樹成林
在瑞麗市姐勒鄉芒令寨旁,遠遠就可看到一片偉岸青翠的榕樹林列隊路旁,就像在迎候遠方的客人。停車細看,才發現這片榕樹僅是一株大榕樹,因母株樹幹向四周發展,又從枝幹生出氣根,氣根人土又長成粗幹,再向更遠的地方發展,組成了這一片榕樹林,成為令人歎為觀止的獨樹成林奇景。據考證,這株大椿樹樹齡已超百年,母樹主幹要七八個人才能合抱,枝繁葉茂,四季長青,氣根發達,覆蓋面寬達4畝多,成為德宏亞熱帶風光代表性的一景。

DSCF3241_nEO_IMG DSCF3242_nEO_IMG DSCF3243_nEO_IMG

 

一屋兩國
雲南省瑞麗市銀井寨正處在中緬邊境線位於七十一號界碑旁,這個村寨橫跨中緬兩國,形成了一寨兩國、一井兩國、一戶兩國、一個秋千蕩兩國的特有的村寨文化,村民們可以自由穿梭於中緬兩國之間。國慶期間的中緬胞波節使這個邊境上平靜的村寨成為邊境遊的一大亮點。

DSCF3245_nEO_IMG DSCF3246_nEO_IMG DSCF3247_nEO_IMG

 

樹包廟

DSCF3250_nEO_IMG DSCF3251_nEO_IMG

樹包廟旁的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