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中國西南的一塊邊陲之地,位於雲南省的西北部,北部同西藏接壤,西面與緬甸毗鄰,東部和南部與迪慶、麗江、大理、保山等地區相連。怒江州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這裏居住著傈僳、怒、獨龍、普米、白、彝、景頗、傣、藏、納西、回、漢等12個民族,其中傈僳族、怒族、獨龍族、普米族是主要分佈在怒江的4個少數民族。怒江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92.24%,在雲南省是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數民族自治州。
 
怒江州位於歐亞板塊和印度板塊的接合部,峽谷風貌舉世罕見,攝人心魄。境內雲嶺、碧羅雪山、高黎貢山、擔當力卡山四座大山夾瀾滄江、怒江、獨龍江三條大江,構成了切割很深的怒江、瀾滄江、獨龍江三大峽谷,全州以高山峽谷為主要地貌特徵。怒江大峽谷雄渾壯美,瀾滄江大峽谷空曠寥寂,獨龍江峽谷神秘幽遠,怒江大峽谷全長300多公里,平均深度約3000米,堪與美國科多羅拉大峽谷相媲美,因此被稱為"神秘的東方大峽谷"。怒江大峽谷位於碧羅雪山和高黎貢山之間,山高穀深,灘多水急,可謂"一灘接一灘,一灘高十丈,水無不怒石,山有欲飛峰"。在巍峨連綿的大山上,冬季覆蓋著積雪,春夏遍佈草甸和花海,山上鑲嵌著許多神秘的高山湖泊,懸掛著珍珠般灑落的飛瀑流泉,在江邊和山腰的竹林裏,掩映著座座村寨,陡峭的山坡佈滿了耕地和牛羊。站在大峽谷中段福貢縣利沙底鄉的怒江西岸,可以觀賞到在高黎貢山亞娜尼峰海拔3362米高處飄渺的雲煙和無盡的蒼穹之上,一輪石月高懸於天,當地人稱為"亞哈巴",即石月亮。石月皎潔剔透,神秘莫測,令人退思萬千。在石月下的傈僳村寨裏,至今流傳著許多洪荒時代的古老愛情傳說。
 
怒江州是中國地貌景觀極為獨特以及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十分富集的地區,有"東方大峽谷"、"物種基因庫"、"世界雉鵲樂園"、"社會發展活化石"等眾多稱譽。
 

 
怒江大峽谷-六庫中游風景(山壁上有怒江大峽谷五個大字)
DSCF3284_nEO_IMG DSCF3288_nEO_IMG DSCF3290_nEO_IMG
 
在六庫的第一晚,一行人在江邊夜遊
六庫江邊夜景很詩情畫意,很多男女在這談情說愛
DSCF3292_nEO_IMG DSCF3293_nEO_IMG DSCF3310_nEO_IMG
 
六庫的市集,各地的人們把物品帶來這裡販售
DSCF3317_nEO_IMG DSCF3319_nEO_IMG DSCF3320_nEO_IMGDSCF3321_nEO_IMG DSCF3323_nEO_IMG DSCF3329_nEO_IMG
 
怒江中游風景
DSCF3332_nEO_IMG DSCF3341_nEO_IMG DSCF3342_nEO_IMGDSCF3346_nEO_IMG DSCF3356_nEO_IMG DSCF3371_nEO_IMG
 
怒江虎跳石
老虎跳峽:距六庫50公里,海拔為1150米,峽長10公里,最窄處為10米,落差為20米。傈僳語稱為“臘跨洛”和“臘瑪登培”,即老虎跳峽谷之意。峽谷兩岸峰巒重疊,峭壁如削,江中怪石林立,虎跳石為一塊2米見方的巨石橫臥在江心,江水從巨石兩側跌落而下,水流湍急,浪花飛濺,震耳欲聾,轟鳴聲響徹雲宵,此處被視為傈僳族的虎氏族發源地。過人馬吊橋,  觀飛渡溜索。匹河飛來石:距六庫90公里,海拔1300米,位於怒江東岸匹河民族中學院內,重約500余噸,高3米多,直徑2米多。
DSCF3390_nEO_IMG DSCF3391_nEO_IMG DSCF3398_nEO_IMG
 
秋至農民收割景色
值得一提的是,山坡的稻田原本是貧瘠光禿的山坡
田土是由農民一袋袋把土背上來填成的山坡梯田
當地生活之艱苦可見一般
DSCF3407_nEO_IMG DSCF3418_nEO_IMG DSCF3421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