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雲南最有名的美食就是過橋米線
但在雲南這待了一個多月,每天都吃米線,洱絲
也不覺得米線有什麼特別好吃的地方,我反倒還比較喜歡洱絲比米線來的夠味

不過這次怒江行之後,北京的崔堃在昆明多停留一天
聽道我沒吃過正宗的過橋米線,就說一定要帶我到橋香園吃過橋米線
讓我體會體會過橋米線的迷人之處

我們在遊完滇池,西山,龍門之後,坐公交到南強路
穿過南強路步行街後,就到了金馬碧雞坊
在金馬碧雞坊的旁邊,是著名的橋香園總店,我們就在這吃過橋米線

橋香園的過橋米線有多種價格不同的套餐,如狀元,探花,進士,秀才等
崔堃幫我點秀才套餐,看著熱湯,米線,配菜一道道的上來
我還真是大開眼界,吃米線還可以有這麼多花樣~~
而且吃法還挺講究,吃時用大磁碗一隻,將雞、鴨、排骨、豬筒子骨等熬出的湯舀入碗內端上桌備用。
此時滾湯被子厚厚的一層油蓋住不冒氣,但不能先喝湯,以免燙傷。要先把鴿蛋磕入碗內,
接著把生肉片、雞肉、豬肝、腰花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並用筷子輕輕撥動,避免粘連在一起。
待鮮肉片已發白成熟即可撈出蘸佐料下酒食用。再放入各種蔬菜、豆腐皮、米線食用。

這樣的米線果然非常的好吃,不愧為正宗的過橋米線
在橋香園總店,還有節目表演,邊吃米線邊看表演,很是盡興
朋友們到昆明市來,有機會也一定要來這裡嚐嚐正宗的過橋米線

南強路步行街
DSCF4401_nEO_IMG DSCF4402_nEO_IMG DSCF4408_nEO_IMGDSCF4409_nEO_IMG DSCF4410_nEO_IMG DSCF4412_nEO_IMGDSCF4413_nEO_IMG DSCF4415_nEO_IMG DSCF4418_nEO_IMG

 

金馬碧雞坊
金馬碧雞坊位於昆明市中軸線的三市街與金碧路交叉口,被譽為昆明的象徵。金馬碧雞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間,高12米,寬18米,雕梁畫棟,精美絕倫,具有典型的昆明民俗特色。
    金馬碧雞坊為兩個坊的合稱:東坊臨金馬山,名金馬坊,西坊靠碧雞山,名碧雞坊。北與紀念賽典赤的“忠愛坊”相配,合稱“品字三坊”,成為昆明鬧市勝景;南與建于南詔的東西寺塔相映,顯示了昆明古老的文明。古金馬碧雞坊在10年動亂中被拆毀,現在的建築為1999年重修。如今的金馬碧雞坊不僅是昆明一景,而且這一帶是一個充滿生活氣息與活力的商業街區。

漫話金馬碧雞
相傳,在很古的時候,明鏡般的滇池中,有匹金光岡閃的神馬,若它與凡馬交配,就會生出雄駿的"滇池駒",能日行500裏;這匹神馬常常在昆明東面的松林中時隱時現,現時金光四射,萬木生色。在翡翠般的西山上,則有只碧玉般的鳳凰,它歌聲悅耳動聽,遠近數十裏可聞,鳳凰展翅,五彩繽紛,眩人眼目,美不勝收。當地人民不知道它叫鳳凰,便稱為"碧雞"。
後來,人們把金馬隱現的東山稱為"金馬山";鳳凰展翅的西山稱作"碧雞山";繼而;在兩座山腳分別建"金馬寺"、"碧雞祠",祭祀它們;再後,昆明城中又興建金馬、碧雞兩座巍確壯麗的牌坊,這兩座牌坊所在的街道也取名金碧路。城外東西兩面還建築過金馬碧雞二關作為進入昆明的門戶。晉甯、安寧等地的岩石 上,相傳有龍馬蹄跡,被稱為"雲馬攝雲",詠吟不絕。魏晉之際的詞賦家左思,曾有"金馬騁光之絕影,碧雞挨忽而耀儀" (《蜀都賦》)的名句,足見有關金馬碧雞的傳說1700多年前就已傳遍中原,進入宮廷。幹餘年來,金馬碧雞已成了昆明的象徵,昆明的標誌。
金馬碧雞坊的獨特之處,在於某個特定的時候,會出現"金碧交輝"的奇景。就是有那麼一天,太陽將落未落,金色的餘輝從西邊照射碧雞坊,它的倒影投到東面街上;同時,月亮則剛從東方升起,銀色的光芒照射金馬坊,將它的倒影投到西邊的街面上;兩個牌坊的影子,漸移漸近,最後互相交接。這就是"金碧交輝"相傳,清道光年間有一年,中秋之日恰逢秋分。晴空一碧,萬裏無雲。傍晚,許多群眾在三市街口等待,到時,果真兩坊影子見於街面,不一會即靠近相交,至此,日落月升,交輝奇景逐步消失。據說,由於地球1月亮1太陽運轉的角度關係,這樣的奇景,要60年才能出現一次。而這種奇景的設計,反映了古代雲南各族人民把數學、天文學和建築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高度智慧。金馬、碧雞坊已定為昆明市徽在秀麗的滇池之濱奔騰奮進的金馬、象徵吉祥如意的碧雞將在雲南人民的心靈中閃射出新的光輝。

DSCF4421_nEO_IMG DSCF4423_nEO_IMG DSCF4424_nEO_IMG

 

過橋米線
在雲南省米線是風糜全省,深受各族人民喜愛的風味小吃,且吃法多樣,涼熱皆宜。米線是經過用大米發酵,磨漿,澄濾,蒸粉,壓制,漂洗等工序製作而成的。雲南的過橋米線最具地方特色。

過橋米線以風味獨特,用料考究,製作精細,吃法特殊,營養豐富而深受大眾喜愛,是聞名中外的特色美食。過橋米線起源于雲南的蒙自縣,關於過橋米線還有一個優美的傳說:雲南蒙自縣城外有一個南湖,四周有蒼松翠竹掩映,風景秀麗,有一道曲折的石橋連通湖心小島。島上有幾間雅致清靜的房屋,是文人學子樣研讀詩書的好地方。有一位秀才常到島上讀書,家中賢慧的妻子每天都將飯菜做好送到小島上給丈夫食用。可是這位用功的秀才常因埋頭苦讀而忘了吃飯,常常是以冷菜冷飯裹腹,這樣一來身體日見消瘦,妻子見了很是心疼,於是一天把家中肥母雞殺了,燉熟後用罐子裝著,送到了島上給丈夫食用。可是這次用功的丈夫又忘了吃飯,當妻子回來收拾碗筷時,飯菜還未動過,妻子看著丈夫用功的樣子無心埋怨,準備把飯菜拿回家後熱一熱再送來,可是當她摸到盛雞肉的罐時,覺得還是燙乎乎的,揭開蓋子來看,湯上蓋著的一層厚厚的雞油把熱氣保護住了,起到了保溫的作用,用勺舀湯一嘗,美味不減。從此以後,聰明的妻子就常有雞湯加米線相搭配給丈夫食用。這事逐漸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效這種製作方法製作雞湯米線,因為這位賢能的妻子給丈夫送食物時要經過一首橋,人們又把這種食品,稱之為“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一九二O年,個舊人孫三在昆明開了家名叫“仁和園”的餐館專門經營過橋米線,八十多年來,通過幾代廚師的不斷改進,辛勤實踐,過橋米線越做越美味,不僅風味獨到,內容物更加豐富,凡是來春城昆明的中外賓客,都會想嘗一嘗這雲南的特色佳餚。

過橋米線由三部分組成:一是湯,二是切成薄片的各類嫩肉,三是米線和時鮮蔬菜,制湯考究,選用武定壯母雞、本地老母鴨和豬筒子骨煨制,制湯的要領是選料講究,原料與水來格按比便投放,中途不准加水,要用旺火燒開,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煨制。鮮湯制好,經用精鹽、味精、胡椒粉調味後,裝碗時在湯內注入熱雞油,油浮在湯的表面起保溫作用。肉片根據不同價格檔次分高中和大眾款式。一般檔次有白肉片、火腿片、豬脊肉片、腰片等,五種原料分別裝盤各為一件,高檔有水發海三、豬肚頭、烏魚片、水發魷魚、豬脊肉片、鮮雞脯肉片、火腿片等。過橋米線檔次的高低主要根據肉片的種類、是否加有海味以及份量的多少、裝盤的形式而定。除肉類原料外,還有時鮮蔬菜如豌豆尖、韭菜苔、草芽、蔥花、芫荽末,水發豆腐皮等。

吃時用大磁碗一隻,先放入熟雞油、味精、胡椒麵,然後將雞、鴨、排骨、豬筒子骨等熬出的湯舀入碗內端上桌備用。此時滾湯被子厚厚的一層油蓋住不冒氣,但食客千萬不可先喝湯,以免燙傷。要先把鴿蛋磕入碗內,接著把生魚片、生肉片、雞肉、豬肝、腰花、魷魚、海參、肚片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並用筷子輕輕撥動,避免粘連在一起。待鮮肉片已發白成熟即可撈出蘸佐料下酒食用。此時油湯碗內立即放入各種蔬菜、豆腐皮、米線。撒上蔥花、芫荽即可食用,亦可肉片燙熟後即將蔬菜、米線放入燙熟共同食用。吃起來味道特別濃鬱鮮美,營養非常豐富,常常令中外食客贊絕口。過橋米線集中地體現了滇菜考究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由於過橋米線湯一般都在80攝氏度以上,湯上桌後,切記不要急於去品嘗,不然會燙傷嘴唇、舌尖。這是一道飯菜合一、自烹自調而食的有強烈地方特色的小吃,進餐者可按照自己的口味的各種動物性原料經過燙制成熟,並將半成熟狀態的蔬菜、米線等入湯升溫使其完全成熟。由於各種肉片是利用鮮湯燙熟,異常鮮美滋嫩可口,老少南北皆宜。湯水寬厚、油重、米線滑潤,久吃不厭。

DSCF4428_nEO_IMG DSCF4429_nEO_IMG DSCF4435_nEO_IMGDSCF4439_nEO_IMG DSCF4440_nEO_IMG DSCF4443_nEO_IMG DSCF4445_nEO_IMG DSCF4446_nEO_IMG DSCF4447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