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公園,位於五華山西側,緊鄰翠湖賓館。這裏碧波綠掩,並以“翠堤春曉”而著稱,被譽為“城中碧玉”。
  翠湖公園分為五個景區,東北面是個竹林島,這裏常有人在此對歌,要想聽民間歌調,竹林島是個絕好的去處。近年,在竹林島處還辟了一個花園,秋季常在這裏舉辦菊花展;東南面是金魚島。金魚島綠蔭掩映,花草繁茂,環境幽默,是男女老幼皆愛去的場所;在翠湖公園中部是“湖心亭”(在湖心島處)景區。
  這裏亭台樓榭與曲廊相連環繞著一渺池水、清朝道光年間雲貴總督阮元所建的“觀魚樓”就在這裏,這個池子就是放生池;在湖心亭東面“唐堤”右側是“水月軒”;湖心亭西南面是西南島(又叫棕櫚島),島上棕櫚成林、綠草如茵,還植有龍舌蘭,一派亞熱帶風光。
  現在的翠湖公園一帶,在元末時曾有萊園稻田和蓮池,尚與滇池之水相連,故稱為“菜海子”,又因為在東北面的竹林島處有九個泉眼,“九泉所出,匯而成池,故名九龍池”。明朝時期(1382年),沐英在翠湖西面湖畔“種柳牧馬”,並修建“柳營”,作為軍事部署和發號施令的中心。後來,沐氏後代將“柳營”改建為別墅。
  1659年吳三桂攻陷昆明後,將五華山明永曆帝朱由榔的皇宮改建為他的宮殿,稱為藩王府,又“填菜海子之半,更作新府”。吳三桂於康熙十二年(1673年)反清,1678年3月稱帝,8月病死衡州(今湖南衡陽)。他的孫子吳世藩稱帝,建立吳周,改元“洪化”,吳世藩退昆明後,將翠湖新府改稱“洪化府”。1681年,清軍攻入昆明,吳世藩自殺,吳周滅,“洪化府”改稱“承華圃”(因翠湖傍五華山西側,故名“承華圃”)。
  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雲貴總督范承勳、雲南巡撫王繼文在湖心島上建“碧漪亭”,俗稱“湖心亭”,在北岸還建“來風樓”,翠湖至此才成為昆明的風景名勝之一。
 
1 2 DSCF4474_nEO_IMG
DSCF4468_nEO_IMG DSCF4469_nEO_IMG DSCF4470_nEO_IMG DSCF4474a_nEO_IMG DSCF4474ba_nEO_IMG DSCF4474e_nEO_IMGDSCF4474f_nEO_IMG DSCF4474g_nEO_IMG DSCF4474h_nEO_IMGDSCF4474i_nEO_IMG DSCF4474j_nEO_IMG DSCF4474k_nEO_IMG
 
 
在翠湖我看到許多老人們在這裡興緻高昂的歌唱,跳舞,演奏
非常的怡然自得,讓我深刻體會昆明人的悠閒風情
感受到昆明與其它都市不一樣的一面
DSCF4483_nEO_IMG DSCF4489_nEO_IMG DSCF4493_nEO_IMGDSCF4493b_nEO_IMG DSCF4493e_nEO_IMG DSCF4493g_nEO_IMG
 
DSCF4515_nEO_IMG DSCF4517_nEO_IMG DSCF4521_nEO_IMGDSCF4521a_nEO_IMG DSCF4522_nEO_IMG DSCF4523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