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殿
金殿名勝區創建於明萬曆三十年(1602)明崇禎十年(1637)銅殿遷賓川雞足山,清康熙十年(1671)平西王吳三桂重建現存這幢重簷歇山式真武銅殿,銅殿重250噸,是中國最大的銅建築,它比北京頤和園萬壽山的金殿保存完整;比湖北武當山金殿規模大,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純銅鑄殿。 這座名聲顯赫的金殿屬於太和宮的一部分,總重量達250噸,為重簷飛閣仿木結構方形建築,殿高6.7米,寬、深各6.2米,包括樑柱斗拱、瓦楞頂簷、神像羅幔、桌案瓶器、匾楹旌旗等都是用銅鑄成。

春城清代康熙九年(西元一六七零年),吳三桂在鎮壓農民起義後,率師進踞昆明,重建金殿。現在金殿大樑上尚可看到“大清康熙十年,歲次辛亥,大呂月(即十月)六日之吉,平西親王吳三桂敬築”銅鑄字樣。裏面的佛像、匾聯、樑柱、層面、門窗、盤龍、裝飾等均用銅鑄成。金殿的階梯、地板、欄杆均是別致的大理石鑲砌。整個殿宇宏偉莊嚴,美觀大方。殿外築有城牆、城門、城垛。城上有樓。在殿后側,有粗逾合抱的山茶一株和紫薇兩株,相傳為明代所種,每年春節前後,數千朵茶花怒放,花紅似火。

風光旖旎的昆明,是美女陳圓圓的第二故鄉。自順治十六年起,她便跟隨吳三桂來到昆明,于蓮花池畔的“安阜園”生活了十九年。蓮花池的盎然春意,讓陳圓圓臉上徜徉著如幻如夢的笑靨;蓮花池的溢彩花朵,使陳圓圓美妙的歌聲像風中纏綿的花香;蓮花池的柔柔清波,更叫陳圓圓婀娜的身影像雲中飄逸的彩霞……四季如春的昆明,伊甸園般的蓮花池,記載著陳圓圓快樂生活的顫慄,也記載著陳圓圓與世永訣的悲哀。

    據《雲南府志》載:“商山之麓皆桃林,下有冷泉,名蓮花池。浴之可去風疾”,蓮花池曾是“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拂樓臺”的滇中勝景。聽老輩人說:蓮花池于明朝即是“滇陽六景”之一,池中有五個龍眼,數百年來,清泉湧流,碧波蕩漾,有“龍池躍金”之譽。“平西親王”吳三桂選中它,興建“安阜園”,專為寵妃陳圓圓住宅。園內,亭臺樓閣、水榭假山、奇花異卉、書畫奇珍應有盡有。吳三桂還令人修築棧道,由五華山直通蓮花池,供其往來于美人與政務之間。

    陳圓圓,本名陳沅,蘇州的一名青樓女子,因色藝雙絕而芳名遠播。本被國舅田弘花重金購買欲獻於崇禎,以續他與皇家的裙帶關係。崇禎不納之後遂送與吳三桂,欲求得戰亂之中保障身家性命的靠山。田弘之舉,既成全了江南名妓陳圓圓和“勇武冠絕”的吳三桂的曠世奇緣,留下了一段“沖冠一怒為紅顏”的千秋逸事,也撰寫了陳圓圓于昆明蓮花池投湖自盡的淒豔話題!

    李自成建立“大順”政權後,駐守山海關的吳三桂願受招降,正積極準備入京“拜謁新主”時,得知李自成的第一勇將劉宗敏不但囚禁了自己的父親及至親三十餘口,掠盡本家財物,“拷掠酷甚”,還將愛妾陳圓圓擄藏於府中,視之為禁臠。於是,吳三桂“沖冠一怒為紅顏”,對李自成“降而又叛”,走上以前途和生命作乾坤一擲的道路。打開山海關迎多爾袞領兵入關,大敗李自成,成了明清交替時的關鍵人物。這樣,年輕氣盛的吳三桂不僅大報殺父之仇,鞏固了自己的地位,還“爭得娥眉匹馬還”,喜洋洋抱得美人歸。無辜的陳圓圓卻成了吳三桂降清叛明的罪魁,斷送李闖王輝煌前程的紅顏禍水,讓大明遺民唾駡不已!

    因縊殺永曆帝父子于昆明逼死坡,吳三桂深得清政府厚愛,康熙命之總管雲貴兩省軍政,讓之成了雄霸西南一方的土皇帝。他除了擴軍擴權協餉之外,還窮奢極侈地享受榮華富貴。他嫌“平西親王”王府不夠豪華,下令將翠湖填之一半以造美輪美奐的新府;他縱情聲色,享有近千的後宮佳麗,還與號稱“八面觀音”和“四面觀音”兩大美女夜夜春宵……陳圓圓無奈于這位當年為她不惜“沖冠一怒”的“白皙通候”如此性亂,更無奈於他稱帝野心的日夜膨脹。康熙十二年,癡情的陳圓圓再次規勸吳三桂,懇請其允許她出家,她說:“妾聞知足不辱,知止不殆,長此奢華,恐遭天忌,願王爺賜一淨室,妾茹素修齋以求夫君長幸……”吳三桂感泣不已,以“封為正妃”阻止她,然而,見陳圓圓情切意堅,只得允許她帶發修行。這樣,昆明鳳鳴山上,吳三桂於康熙十年重建的金殿,也成了陳圓圓祈求上天賜福于吳三桂的常去之處。金燦燦的銅殿內,依陳圓圓心意,不僅供奉著“真武祖師”,還于金殿殿門上方高懸一塊“南無無量壽佛”匾,以求道、佛諸神的護佑。

 
 
1_nEO_IMG  DSCF4551_nEO_IMG DSCF4552_nEO_IMG
DSCF4554_nEO_IMG DSCF4555_nEO_IMG DSCF4556_nEO_IMGDSCF4560_nEO_IMG DSCF4561_nEO_IMG DSCF4562_nEO_IMGDSCF4563_nEO_IMG DSCF4565_nEO_IMG DSCF4570_nEO_IMG
 
DSCF4571_nEO_IMG DSCF4574_nEO_IMG DSCF4577_nEO_IMG
 
DSCF4585_nEO_IMG DSCF4588_nEO_IMG DSCF4592_nEO_IMGDSCF4594_nEO_IMG DSCF4605_nEO_IMG DSCF4576_nEO_IMG
 
 

官渡古鎮
官渡古鎮歷史悠久,是滇文化發祥地之一。南詔大理國時期,又是滇池東北岸一大集鎮和交通要衝。四千多年前就有人居住,因臨近滇池,先人們以捕食螺螄為生,長久以往,螺螄殼堆積如山,古稱"渦洞"。現存的許多古建築就建在這一新石器時代貝丘文化遺址上。宋代以前設渡口,漁舟及過往的官船都在這裏停靠,一些官員改坐轎或騎馬入昆明城。成了"官渡"。明清時已成為商業、手工業發達的集鎮。南詔閣邏鳳在滇池東岸置拓東城,於蝸洞設渡口,作為官員使臣過往西岸的水上通道,改為官渡。
    官渡古鎮在昆明市東部約5公里。古鎮內文化古跡眾多,人文景觀豐富。在不到1.5平方公里的面積內就有唐、宋、元、明、清時的“五山、六寺、七閣、八廟”。
    古鎮的“金剛塔”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我國現存最早建造、保存完好的金剛寶座式石塔。創建于明天順元年(西元1457年),建在一堆螺螄殼之上。河北省建築科研學院工程技術人員,在此次整體頂升2.6米的巨大工程中發現,當時沒有水泥,為了建造此塔,採用螺螄殼拌黑膠泥夯實,打下幾百根沙松樁固定後,再用糯米飯和糯米湯拌紅土作墊層,一塊一塊地砌上塔石。據說當時官渡古鎮千家萬戶的糯米都集中後用盡。金剛塔重達1350噸,經用現代科技手段搶救國寶古跡,恢復了原狀。
    金剛塔位於官渡古鎮街南,建築形式特殊。塔座是用磚砌成的一個方形平臺,台下是四面相通的巷洞,像城門洞一樣。據說,過去洞很高大,洞裏可通車馬。後因土層加高,泥土填滿了洞內。1987年修整金剛塔時,清除了洞內泥土,恢復了原樣。在座上建造有五座塔,四角的四座小塔,造型簡單;中間的主塔,高出地表14.5米,分塔座、塔身、刹三部分。塔座的四角,各有浮雕力士一尊。座的四面有造型生動的孔雀、鳥身人面獸、象、麒麟等圖案。座上又砌了五層蓮花瓣形的磚,上面是白色圓形的塔身,四面各鑿佛龕一座,龕內有浮雕佛像。容貌端莊,線條流暢。塔刹高聳插入雲天。塔形頗似北京市北海公園內的白塔。如此造型的塔,在雲南省獨一無二。
   
   除金剛塔外,還有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妙湛寺東塔、土主廟、法定寺、文明閣、魁星閣、觀音寺、淩雲閣、古戲樓、三聖宮、燃燈寺、五穀寺等十多處景觀及上百間保存完好的“四合院一顆印式"古民居民宅。官渡土主廟大殿的建築風格獨特。
    舊時,有所謂“官渡八景”相輝映:八景中有“古渡漁燈”,古時滇池東岸,晚間標杆上紅燈籠高掛,漁船燈光齊明,猶如星光點點佈滿渡口,無比奇麗。“螺峰疊翠”,螺峰山頂上建有法定寺,周圍柏樹成林,枝葉茂盛,成了白鷺、鴉鵲群鳥棲息場所,境地幽靜,層層疊翠,景色誘人。官渡古鎮經修復,古韻猶存,古貌依舊。

 

 
DSCF4612b_nEO_IMG DSCF4625_nEO_IMG DSCF4626_nEO_IMGDSCF4631_nEO_IMG DSCF4630_nEO_IMG DSCF4633_nEO_IMGDSCF4634_nEO_IMG DSCF4636_nEO_IMG DSCF4637_nEO_IMG
 
DSCF4640_nEO_IMG DSCF4638_nEO_IMG DSCF4643_nEO_IMGDSCF4644_nEO_IMG DSCF4645_nEO_IMG DSCF4648_nEO_IMGDSCF4649_nEO_IMG DSCF4650_nEO_IMG DSCF4651_nEO_IMGDSCF4652_nEO_IMG DSCF4653_nEO_IMG DSCF4657_nEO_IMG
 
DSCF4663_nEO_IMG DSCF4666_nEO_IMG DSCF4667_nEO_IMG
  DSCF4673_nEO_IMG DSCF4676_nEO_IMG DSCF4678_nEO_IMG
 
DSCF4680_nEO_IMG DSCF4685_nEO_IMG DSCF4687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