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位於距昆明市100公里的路南縣境內。該縣是中國岩溶地貌(也稱喀斯特地貌)比較集中的地區,全縣共有石林面積400平方公里。景區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疊水、長湖、月湖、芝雲洞、奇風洞7個風景片區組成。其中石林的像生石,數量多,景觀價值高,舉世罕見。

石林風景名勝,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傑作。在廣達4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遍佈著上百個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獨立城景,有的縱橫交錯,連成一片,占地數十畝,上在畝不等。只見奇石拔地而起,參差崢嶸,千姿百態,巧奪天工,被人們譽為“天下第一奇觀”。

石林風景名勝區共分為八大景區:石林景區、大疊水瀑布景區、芝雲洞景區、長湖景區、乃古石林景區、仙女湖景區、奇風洞景區、月湖景區。現已開發的景區有:石林景區、乃古石林、大疊水景區和長湖景區。

DSCF1054_nEO_IMG DSCF1055_nEO_IMG DSCF1060_nEO_IMGDSCF1063_nEO_IMG DSCF1066_nEO_IMG DSCF1068_nEO_IMG
DSCF1071_nEO_IMG DSCF1078_nEO_IMG DSCF1083_nEO_IMG DSCF1084_nEO_IMG
 
DSCF1088_nEO_IMG DSCF1101_nEO_IMG DSCF1102_nEO_IMG DSCF1127_nEO_IMG DSCF1130_nEO_IMG DSCF1132_nEO_IMG
 
阿詩瑪的傳說  
   小石林有一個“阿詩瑪”石,風風雨雨,她都在那裏翹首以待,等待阿黑哥的到來。
  相傳土司熱布巴拉家向阿詩瑪家提親,沒有結果,便把阿詩瑪搶走。這事被阿黑哥知道了,他翻過七七四十九座山,從遠方牧場匆匆回去救阿詩瑪。回到家後,阿詩瑪已被搶走三天三夜了。他又騎上神馬跨過九九八十一條河趕到熱布巴拉家。經過幾番周折,終於救出了阿詩瑪。
  阿詩瑪和阿黑哥歡天喜地,騎馬踏上歸途。他們不知走了多少路、跨過幾條溝、翻了幾座山。天黑下來了,風大起來了,為了早日到家,他們顧不上這些,還是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一陣亂風過後,天上烏雲滾滾,四野雷聲隆隆,眼看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他們只好雙雙下馬,但在黑夜裏什麼也看不見,結果兩人迷了路。這時風又大,雨又急,看是看不見,喊是喊不應。山洪下來,水越來越深,他倆走散了,誰也找不到誰。洪水漸漸退去後,阿詩瑪和阿黑哥又碰到一起,但兩人都已迷失方向。他們正犯愁時,一隻嗡嗡叫的小蜜蜂朝他們飛來。蜜蜂圍繞他們轉了三圈後,開始講話了:“嗡嗡嗡,嗡嗡嗡,今晚就來家歇,我家就在岩洞中。”於是阿詩瑪同阿黑哥朝著小蜜蜂飛的方向走去。
  蜜蜂領著阿黑和阿詩瑪進了石林,這裡又濕又滑,阿詩瑪伸手想找個癩石頭扶扶,不料一下粘在了崖壁上,再也下不來了。她只好傷心地對阿黑哥說:“阿黑哥啊阿黑哥,快快想法救下我 ,去找白豬、白公雞,拿來祭獻神爺。”
  阿黑哥聽後,又傷心又著急,他擦乾眼淚,又翻過四十九座山,八十一條河,最後找來白公雞,但是走遍九村十八寨,就是找不到白豬。沒辦法,他只好找來一頭黑豬,又到山上挖來一筐白泥巴。他把泥巴和成漿,塗在黑豬身上充白豬,這樣白豬和白雞都有了。可就在他高高興興準備回石林時,由於連日奔波太疲倦了,爬過最後一座山後,一坐下來便睡著了。這時,沒斯帕瑪(老天爺)又下起一場大雨,雨水把他從夢中澆醒,過去看豬時,黑豬身上的白泥巴早被雨水衝得乾乾淨淨。崖神祭不成了,阿詩瑪也救不下來,阿黑後悔莫及,他呼天喚地大哭一場,但崖神不鬆手,阿詩瑪就永遠粘在那塊大石頭上。天長日久,在雨水的不斷沖刷下,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那個樣子。阿詩瑪石像旁的那一池水,就是當時把白豬衝成黑豬的那場雨水積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