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草堂
杜甫是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詩人之一,被人們稱為“詩聖”。杜甫草堂是杜甫的故居,坐落在成都市西郊的浣花溪畔。
杜甫在顛沛流離中到了成都,靠了友人的幫助在城西浣花溪畔營建了草堂。他在這裏居住了將近4年,寫下240多首詩篇。膾炙人口的<<春夜喜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就是在這裏寫的。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詩人,北宋以來,就有人在詩人故居處建園立祠,供人瞻仰。
當年杜甫居住的草堂早已不存在了。而現在的草堂,實際上是後人為紀念杜甫而建的包括“大廨”、“詩史堂”和“工部祠”等建築在內的一所優美的園林。 “大廨”裏陳放著國畫杜甫草堂全景和杜甫生平介紹。“詩史堂”正中是杜甫行吟的雕塑之像,壁柱間懸掛著歷代石刻杜甫像的拓片、木刻板和紀念詩人的對聯;兩側陳列室展出近代書畫家的“杜甫詩意畫”和書法。“工部祠”內有杜甫彩塑像,明、清石刻像和兩通“少陵草堂圖”碑刻;後人把在四川當過地方官的宋代著名詩人黃庭堅和陸遊,也塑像配祀祠內。“工部祠”左邊的“草堂書屋”和右邊的“恰受航軒”,陳列著宋代以來各個時期的古版杜甫作品和各種外文譯本。
杜甫草堂內溪流環繞,竹木蔥蘢,亭台池閣掩映在花木叢中,是一處頗有特色的祠宇園林。
 
DSCF1398_nEO_IMG DSCF1403_nEO_IMG DSCF1404_nEO_IMGDSCF1411_nEO_IMG DSCF1413_nEO_IMG DSCF1415_nEO_IMGDSCF1416_nEO_IMG DSCF1418_nEO_IMG DSCF1421_nEO_IMG
 
DSCF1423_nEO_IMG DSCF1424_nEO_IMG DSCF1426_nEO_IMG
 
DSCF1428_nEO_IMG DSCF1429_nEO_IMG DSCF1430_nEO_IMGDSCF1432_nEO_IMG DSCF1434_nEO_IMG DSCF1435_nEO_IMGDSCF1436_nEO_IMG DSCF1437_nEO_IMG DSCF1439_nEO_IMG 
 
 
DSCF1444_nEO_IMG DSCF1445_nEO_IMG DSCF1446_nEO_IMGDSCF1447_nEO_IMG  DSCF1449_nEO_IMG DSCF1450_nEO_IMG
DSCF1451_nEO_IMG DSCF1452_nEO_IMG DSCF1453_nEO_IMG
 
柴門展覽區有1997年重建的五開間茅屋故居,室內陳設保留著杜甫時代的樣貌;書齋內一張書幾,擺放文房四寶, 再現當年杜甫創作偉大詩篇的陳設。茅屋前的石桌和石凳,宛如當年杜甫和朋友吟詩下棋的地方。工部祠展覽館的中文部,陳列著中國歷代從宋代以來出版的各種杜甫作品的刻本和鉛印本;展覽館的外文部,陳列著杜甫作品的各種文字的翻譯本。
DSCF1459_nEO_IMG DSCF1462_nEO_IMG DSCF1464_nEO_IMG
 

西元759年,杜甫因安史之亂流亡成都,在友人嚴武的幫助下於浣花溪畔蓋起了一座茅屋,並在此居住了4年,直到友人去世,杜甫才離開成都。詩人曾用“萬里橋西宅,百花潭北莊”來形容其位置。

在這4年中杜甫共作詩240餘首,是其創作的高峰,馮至先生在他所著《杜甫傳》中這樣說:“人們提到杜甫時,盡可以忽略他的生地和死地,卻總忘不了成都草堂。”
部分作於草堂的詩:
《草堂即事》
《懷錦水居止二首》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憑何十一少府邕覓榿栽》
《舍弟占歸草堂檢校聊示此詩》
《春夜喜雨》
《蜀相》
《絕句四首(其三)》
《堂成》
《江村》
《病枯》
DSCF1474_nEO_IMG DSCF1475_nEO_IMG DSCF1476_nEO_IMGDSCF1477_nEO_IMG DSCF1478_nEO_IMG DSCF1480_nEO_IMGDSCF1481_nEO_IMG DSCF1482_nEO_IMG DSCF1485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