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窄巷子是的一張有著悠久歷史成都名片,在這里您能觸摸到歷史在這里留下的痕跡,也能體味到成都最原滋原味的休閒生活方式,走進寬窄巷子,就走進了最成都、最世界、最古老、最時尚的老成都名片、新都市會客廳──寬窄巷子。成都的千年少城能保留下寬窄巷子,實在是非常的難得,寬窄巷子歷史文化片區,由寬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條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其之間的四合院落群組成。規劃控制面積479畝,其中核心保護區108畝。該區域是我市三大歷史文化保護區之一,于上世紀80年代列入《成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 它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築格局的最後遺存,也是北方的胡同文化和建築風格在南方的“孤本”。

要溯源寬窄巷子的歷史,就不得不提到那個時候所建的成都少城。《華陽國志?蜀志》記載,秦國在古蜀國滅亡後的兩年,即公元前341年移秦民到成都。通常的說法,公元前311年,秦國大夫張儀築成都城,成都城市的歷史自此開篇,距今已有2300多年。

傳說張儀築城,一開始就遇到了很大的麻煩,屢築屢垮,總是立不起來。這個時候忽有一只靈龜前來相助,繞行一周後死去。張儀心領神會,沿龜跡再築城,果然城牆牢牢站穩了。其實這個故事背後,有著現實的依據,因為張儀築城之初,試圖把成都的城牆築得像秦國咸陽的城牆一樣方方正正。然而成都平原不是關中平原,這里土地潮濕,難以找到堅實的地基,有了多次失敗的教訓之後,聰明的張儀根據地形,把城築修在地勢較高而又堅實的地方,但是這樣修出來的城牆非方非圓,曲縮如一個烏龜。無論是城牆的形狀,還是神龜相助的傳說。

張儀第一次築城並沒有包圍整個成都城區,城牆只框住了東邊的一大半,西邊還有一片沒有被圈進來,于是便有第二次築城。一座城市被分隔成了兩座城,東邊的較大,稱為大城,西邊的較小,也就是小城了。古代“小”和“少”二字通用,因此小城在習慣上被叫做“少城”。一個城市一大一小兩座城,這就是古人所說的 “重城”,這種形式在成都歷史上一直延續了2000多年。

2000多年來,少城歷經無數社會風雲變幻,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形成如今窄巷子四合院格局的時代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爾部竄擾西藏。清朝廷派三千官兵平息後,選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並在當時比較殘破的少城基礎上修築了滿城──不過成都的老百姓習慣了稱這片城池為少城,所以那個時候的寬窄巷子就屬于清朝八旗軍隊及家屬住的新少城。少城的中軸線是南北向的長順上街,而寬窄巷子則是當時42條兵丁胡同中的兩條。

寬巷子在清朝宣統年間的名字叫興仁胡同。據說這里所駐的是鑲紅旗的清軍,寬巷子中一位懂蒙語的滿族人介紹,胡同是蒙語的音譯,關于胡同的起源,有一種說法是指蒙古人在草原上扎起的蒙古包之間的通道。而到了民國年間,在中國一片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風氣下,清朝的叫法“興仁胡同”改名為“寬巷子”。 如今的寬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現,您在這條巷子中游覽,能走進老成都生活體驗館,感受成都的風土人情和幾乎要失傳了的一些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場景。而四合院中您可以品上蓋碗茶,吃上正宗的川菜。寬巷子喚起了我們對老成都的親切回憶。

穿過南北向的通道,就到了窄巷子,窄巷子在清朝的地圖上的名字叫太平胡同。清兵的進駐給了戰亂中的成都人希望,胡同的命名也代表著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希望,窄巷子又叫太平胡同,名字”太平”自然是希望沒有戰爭,成都的老百姓能夠平安祥和的過日子。如今的窄巷子的業態以西餐、咖啡、會所、主題文化商業等為主。這里是國際化的業態,是擁有世界眼界的時尚中心,這里又是最成都的生活,在巷子里品味緩慢的下午和時光的停駐。窄巷子,是老成都的“慢生活”。

井巷子緊鄰窄巷子南,清滿城時名為如意胡同,後因巷北有明德坊,又稱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後改為井巷子,並沿用至今。關于井巷子的名字,也是有來歷的,顧名思義這條巷子中因井得名,井在哪呢?走到那的時候我再告訴你。 井巷子主要就是成都的新生活區域酒吧區,這里成都的夜晚最熱鬧的地方,是華燈初上的成都風華,是笑靨如花的芙蓉女子,井巷子,是老成都的“新生活”。

寬窄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原真生活體驗館”寬窄巷子的核心概念是“寬窄巷子,最成都”,它將成為“成都生活標本”,使傳統的成都生活在寬窄巷子中得到集中。

-----------------------------------

寬巷子:老成都的“閑生活”
“寬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間文化;原住民、龍堂客棧、精美的門頭、梧桐樹、街簷下的老茶館……構成了寬巷子獨一無二的吸引元素和成都語彙;寬巷子,呈現了現代人對於一個城市的記憶。”
20081015d_nEO_IMG DSCF1674_nEO_IMG DSCF1675_nEO_IMGDSCF1677_nEO_IMG DSCF1678_nEO_IMG DSCF1680_nEO_IMGDSCF1681_nEO_IMG DSCF1683_nEO_IMG DSCF1685_nEO_IMG

 
 
窄巷子:老成都的“慢生活”
“窄巷子的特點則是老成都的慢生活。”成都是天府,窄巷子就是成都的“府”。一為收藏,一為豐富,改造後的窄巷子展示的是成都的院落文化。院落,上感天靈,下沾地氣。這種院落文化代表了一種精英文化,一種傳統的雅文化。宅中有園,園裏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有天,天上有月……這是中國式的院落夢想,也是窄巷子的生活夢想。
DSCF1689_nEO_IMG DSCF1690_nEO_IMG DSCF1691_nEO_IMG
DSCF1694_nEO_IMG DSCF1695_nEO_IMG DSCF1696_nEO_IMGDSCF1697_nEO_IMG
DSCF1698_nEO_IMG DSCF1699_nEO_IMG DSCF1700_nEO_IMG
DSCF1701_nEO_IMG DSCF1704_nEO_IMG DSCF1705_nEO_IMG
DSCF1707_nEO_IMG DSCF1709_nEO_IMG DSCF1708_nEO_IMG
 
 
井巷子:成都人的“新生活”
“井巷子的定位是成都人的新生活。”通過規劃改造,井巷子將是寬窄巷子的現代介面,是寬窄巷子最開放、最多元、最動感的消費空間——在成都最美的歷史街區裏,享受豐富多彩的美食;在成都最精緻的傳統建築裏,享受聲色斑斕的夜晚;在成都最經典的悠長巷子裏,享受自由創意的快樂。
DSCF1710_nEO_IMG DSCF1711_nEO_IMG DSCF1713_nEO_IMG
DSCF1716_nEO_IMG DSCF1718_nEO_IMG DSCF1720_nEO_IMGDSCF1725_nEO_IMG DSCF1728_nEO_IMG DSCF1729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