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著底地方有個撒尼族姑娘名叫阿詩瑪,她聰穎美麗,與青年阿黑相愛。頭人熱布巴拉之子阿支貪戀阿詩瑪的姿色,心存歹念。

一次青年人集會時阿支欲戲弄阿詩瑪,遭到斥責。阿支賊心不死,央媒人海熱帶著厚禮前去逼婚,又被斷然拒絕。於是阿支趁阿黑去遠方牧羊之機,派人將阿詩瑪劫走。阿詩瑪乘隙將與阿黑定情的山茶花擲入溪中,溪水立即倒流,阿黑獲訊趕回救援。途中被大山所阻,他用神箭射穿大山,開出通道,縱馬馳騁,快速前進。阿支用盡種種威脅和利誘手段,都不能使阿詩瑪屈服。阿支惱羞成怒,正要舉鞭毒打阿詩瑪,

阿黑及時趕到。阿支提出要和阿黑賽歌,一決勝負。阿支賽輸,但仍不甘心,又企圖用暗箭殺害阿黑。阿黑憤怒地用神箭射穿寨門和大廳的柱子,箭射在神主牌位上,阿支命令眾家丁用力拔箭,箭卻紋絲不動。阿支懾服,只得將阿詩瑪釋放。阿詩瑪和阿黑喜悅地同乘一騎回家。他倆來到溪邊,下馬小憩。阿支帶人偷走了阿黑的神箭,放洪水將阿詩瑪淹死。在阿黑悲憤地呼喚聲中,阿詩瑪化為一座石峰。

------------------------------------

阿詩瑪代表的意思
在石林,女孩子叫“阿詩瑪”,男孩子則統稱“阿黑哥”,之所以用“統稱”,是因為還有代表好吃懶做的“阿白哥”和有能力會生活的“阿花哥”,但為了表示對人的尊敬,男子都被叫做勤勞善良的“阿黑哥”。

阿詩瑪-美麗的姑娘
阿黑哥-代表的是勤勞勇敢。
阿白哥-無所事事的小白臉。
阿花哥-有能力,有錢,會生活的男士,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臉。


相傳彝族撒尼人有個阿詩瑪(美麗的姑娘)與阿黑哥(勤奮的男子)相戀, 但有個高官熱布巴拉之子因貪戀阿詩瑪的美色, 想搶阿詩瑪為妻而阿黑哥為了救阿詩瑪犧牲了性命, 阿詩瑪因傷痛欲絕化為一座石峰, 日夜呼喚著阿黑哥, 這故事一直留傳在撒尼人的心中, 而這座阿詩瑪的石峰也真的出現在石林當中

---------------------------------------
 
電影-阿詩瑪
雲南有個白族姑娘名叫阿詩瑪,她聰穎美麗,與青年阿黑相愛 。頭人熱布巴拉之子阿支,貪婪阿詩瑪的姿色,心存歹念。一次,阿支在傳統舞會上戲弄阿詩瑪,遭到嚴厲斥責。阿支賊心不死,央媒人海熱帶著厚禮前去逼婚,又被斷然拒絕。於是 ,阿支趁阿黑去遠方牧羊之機,派人將阿詩瑪劫走。阿詩瑪乘隙將與阿黑定情的山茶花擲入溪中,溪水立即倒流,阿黑獲訊趕回救援。途中被大山所阻,他用神箭射穿大山,開出通道 ,縱馬馳騁,快速前進。阿支用盡種 種威脅和利誘手段,都不能使阿詩瑪屈服。阿支惱羞成怒,正要舉鞭毒打阿詩瑪,阿黑及時趕到。阿支提出要和阿黑賽歌,一決勝負。阿支賽輸, 但仍不甘心,又企圖用暗箭殺害阿黑 。 阿黑憤怒地用神箭射穿寨門和大廳的柱子,箭射在神主牌位上,阿支命令眾家丁用力拔箭,箭卻紋絲不動 。阿支懾服,只得將阿詩瑪釋放。阿詩瑪和阿黑喜悅地同乘一騎回家。他倆來到溪邊,下馬小憩。阿支帶人偷 走了阿黑的神箭,放洪水將阿詩瑪淹死。阿黑悲憤地呼喚著她的名字,但阿詩瑪已化為一座巍峨的石像,千年萬載,長留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