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是世界最大的峽谷之一,以壯麗河山的天然勝景聞名中外。它西起四川奉節縣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全長204公裏,兩岸懸崖絕壁,江中灘峽相間,水流湍急,唐代大詩人李白經過這裏留下了優美的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裏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從重慶到宜昌的長江三峽旅遊線,是以聞名於世的三峽文化和燦爛的三國文化及精湛的名勝古跡和雄偉壯觀的山水風光構成,主要包括沿江兩岸的涪陵周易園、白鶴樑水下石銘、豐都名山、“江上明珠”石寶寨、“文藻勝地”張飛廟、“三國遺跡”白帝城、八衛圖、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屈原祠、三峽大壩、古黃陵廟、三遊洞、南津關等風景名勝,是集遊覽觀光、科考懷古、藝術鑑賞、文化研究、民俗採風、建築考察等為一體的國家級旅遊風景名勝區。


瞿塘峽
長江三峽之一,西起奉節縣白帝山,東迄巫山縣大溪鎮,長八公裏,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個,但最為雄偉險峻。瞿塘峽兩端入口處,兩岸斷崖壁立,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門戶,名燮門,也稱瞿塘峽關,山岩上有「墜門天下雄」五個大字。左邊的名赤甲山,相傳古代巴國的赤甲將軍曾在此屯營,又因尖尖的山嘴活像一個大蟠桃,故有桃子山卜山桃山兩個別名。右邊的名白鹽山,不管天氣如何,總是迂出一層層或明或暗的銀輝。
  江水劈此一門,浩蕩東潟,唐代詩人杜甫寫下「歡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的名句。這裏山高峽窄,仰視碧空,雲天一線。白居易在「夜上瞿塘」一詩中贊詠,「岸似雙屏合,天如 匹練開」。峽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處不足五十公尺,波濤洶湧,奔騰呼嘯,令人驚心動魄。
  瞿塘峽雖短,卻能「鎮全川之水,扼巴鄂嚥喉」,有「西 控 巴渝收萬壑,東蓮荊楚壓摹山」的雄偉氣勢。古人形容瞿塘峽說,“案與天關接,舟從地窟行”。
  在白帝城下的礁石上,有兩根鐵柱,是古代「鐵鎖關」的 遺跡。鐵鎖關是用鐵鍊「斷江」或「鎖江」。據「五代史信乙」載,公元九○四年(唐天佑元年),張武在瞿塘峽口「作鐵捆,絕江 中流,立珊於兩端,謂之鎖峽」。建立鐵鎖關的目的,起初是防禦外敵人侵,後來曾一度成為關卡,商旅往來均須繳納稅銀。
  在白臨山的絕壁上,有一列之字形石孔,自下而上至山腰。在山下起點處,有“宋開慶路元帥”字樣依稀可辨,上邊有一個平坦的台子,叫望鄉台。相傳這是孟良梯,其實是古代人民鑿孔栽木或採藥的古棧迢遺址。

奉節-白帝城
DSCF4335_nEO_IMG DSCF4347_nEO_IMG DSCF4351_nEO_IMG
 

瞿塘峽

DSCF4339_nEO_IMG DSCF4345_nEO_IMG DSCF4366_nEO_IMG

DSCF4363_nEO_IMG DSCF4365_nEO_IMG DSCF4377_nEO_IMGDSCF4392_nEO_IMG DSCF4399_nEO_IMG DSCF4415_nEO_IMG
 
 
DSCF4417_nEO_IMGDSCF4423_nEO_IMG DSCF4425_nEO_IMGDSCF4437_nEO_IMG DSCF4442_nEO_IMG DSCF4445_nEO_IMG
 
 
巫峽
在四川巫山和湖北巴東兩縣境內,西起巫山縣城東面的大寧河口,東迄巴東縣官渡口,綿延四十餘公裏,包括金藍銀甲峽和鐵棺峽,峽谷特別幽深曲折,是長江橫切巫山主脈背斜而形成的。
 
  巫峽又名大峽,以幽深秀麗
 
  清人許汝龍“巫峽”詩中說:「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這裏群峰競秀,氣勢崢嶸,雲霧繚繞,姿態萬千,令人神馳。北岸六峰依次為登龍、聖泉、朝雲、望霞、松巒、集仙;南岸也有六峰,但在江中能見到的,依次為飛鳳、翠屏、聚鶴三峰,其餘淨壇、起雲、上升三蚩並不臨江。如欲遊覽,須從飛鳳峰附近的青石溪溯流而上,到蘭廠登岸,才可領略三案的雄姿。因此陸遊在「三峽歌」說:「十二巫山見九峰,船頭彩翠滿秋空。」唐代詩人讚美巫山十二峰的詩句,有「巫山十二峰,皆在碧虛中」;「巫山峨峨高插天,危峰十二凌紫煙」;「巫山案十二,合沓隱昭同」。
  巫峽區內有不少古址,遊人容易見到的,是集仙峰下的孔明碑。此峰形似群仙相聚,上分兩叉,很像剪刀插天,故又名剪刀峰。峰下有一長方形白色岩壁,上刻「重崖疊嶂巫峽」六個大字,相傳為諸葛亮所書。此外還有一些題刻,飽受風雨侵蝕,字跡模糊。
DSCF4448_nEO_IMG DSCF4458_nEO_IMG DSCF4459_nEO_IMGDSCF4465_nEO_IMG DSCF4476_nEO_IMG DSCF4478_nEO_IMG
DSCF4507_nEO_IMG DSCF4504_nEO_IMG DSCF4496_nEO_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