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華人英雄-李小龍的冥誔,以此篇向他致意
 
 
 
出神入化的双截棍武技

  

   李小龍用雙截棍劃火柴

 

Discovery.Channel.-.李小龍之截拳道(上)【视频】


      

 Discovery.Channel.-.李小龍之截拳道(下)【视频】

      

 

 

以下引用自 http://blog.roodo.com/yellowheart/archives/1599171.html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說這話的正是已辭世32週年的華人功夫巨星李小龍。用他的女友丁佩的話來說﹐「李小龍是一個非常有思想的人,他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思想家。他把他的思想用他的身體完美地表達出來,所以他創立了截拳道,這是很了不起的。」而在丈夫過世2年後﹐出售其生前居所九龍塘豪宅李小龍的遺孀琳達則在紀念文字中表達﹐「他深知自己的能力和創造力,而過的是每天均以事實證明這一點的生活。他的32年是充滿了生命力的人生,要比活了兩倍長的人更有所創造,更值得滿足。」


*家學.資質.使命

李小龍原藉廣東順德﹐1940年11月27日生於美國三藩市﹐肖龍﹐父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的李海泉,母為何東爵士之弟何甘堂之女何愛瑜。

幼時李小龍身體十分瘦弱﹐其父為了兒子的體魄強壯,在他7歲時便教其練習太極拳﹐使他得窺武學堂奧。

13歲時李小龍拜葉問為師﹐系統地學習了詠春拳,並在家中設一座木樁,每天對著木樁勤練不輟。此外,他還練過洪拳、白鶴拳、譚腿、少林拳、戳腳等拳種。

除勤習中國拳術外,李小還研究西洋拳法,他一邊參加西洋拳訓練班,一邊節省零用錢購買世界拳王路易士的拳擊賽紀錄片,從中學習拳王的步法、身法、拳法和訓練方法。

18歲那年﹐在家庭的告誡下李小龍離港赴美留學。



*與妻輟學開辦國學館

李小龍曾說﹐「我決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決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李小龍在西雅圖的生活相當艱苦,進人大學就讀以後,他除了學習外,把精力都放在研習武術上。他在學校裡組織了一支「中國功夫隊」,經常在校園裡進行訓練和表演,博得了師生們的好評。

1964年,美國在加利福尼亞州舉行全美空手道比賽,當時年僅24歲的李小龍橫掃所有選手取得了桂冠。經過精益求精的潛修苦練,李小龍使功夫逐漸嫻熟乃至達到更高的境界。其中的「李三腳」、「寸拳」和「勾漏手」更是他的絕招。

除精通各種拳術外,李小龍還擅長長棍、短棍和二節棍等各種器械,並研習氣功和硬氣功。

李小龍從實戰出發,以中國武術為基礎,吸收西洋拳、空手道、跆拳道、泰國拳等技擊術的優點和特長,總結多年的經驗自創了一種拳術---截拳道。

大2期間,李小龍租了校園的一個停車場角落,掛起了「振藩國術館」的牌子。他邊教邊練,刻苦磨煉,技術大有長進,尤以腿功造詣更為精深。

在振藩國術館裡,他認識了來學武術的醫學院女學生蓮達,經過一年多的交往,他們漸漸產生了感情,在1964年8月,他倆正式結婚。婚後,李小龍夫婦雙雙輟學,合力經營武術館。



*國際巨星投身門下

旅美時,李小龍曾向美籍菲律賓雙截棍和短棍名家請教並成為一名用棍專家,生活中也常攜帶雙截棍防身。在好萊塢劇集《青蜂俠》(1966年)中,李小龍首次使用雙截棍,便引起全世界轟動。



李小龍的經典功夫﹕

李三腳———李小龍腿法出眾,人稱「李三腳」。

雙截棍———李小龍的招牌武器,幾乎成了李小龍的代名詞。之後的不少人模仿李小龍都要秀一段雙截棍。

寸拳———李小龍的無敵寸拳,是從中國傳統詠春拳的「寸勁拳」演變改造而來,是截拳道特別高級的技藝。

李小龍的五大名作分別是:《唐山大兄》(1971年)﹑《精武門》(1972年)﹑《猛龍過江》(1972年)﹑《龍爭虎鬥》(1973年)﹑《死亡遊戲》(1973年)。
 
自從李小龍在佛羅里達州唐人街赤手空拳制服4個持刀歹徒,勇救華人少女的消息在報紙上刊登之後,其名便傳遍美國,佛羅里達州等電視台也請他表演腿法,中國功夫引起人們的重視。而他創辦的振藩國術館也逐漸興旺起來了。

為擴大影響,李小龍經常到各處參加武術比賽,並先後在西雅圖、奧克蘭、洛杉磯等地開設武術分館授徒。

國術館的規模和設備不斷完善,世界上許多顯赫的武打明星如美國空手道冠軍羅禮士等都爭著拜他為師,好萊塢的著名電影明星如占士亨賓和史提夫都是他的門徒。

世界拳王阿里也曾登門拜訪,與他交流經驗。美國國內各流派的拳師經常聚集在李小龍的武館切磋武藝,他的「以武會友」的宗旨收到了預期的效果。


*4封中文信

佛山市博物館,為李小龍師傅葉問建立的紀念堂內,陳列了一系列李小龍生前的照片和他所編著的書籍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3封靜靜陳列在玻璃櫃中的李小龍親筆中文書信,這些書信披露了李小龍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這些中文信中有2封重要信件是香港博物館顧問余慕雲提供珍藏的,信是李小龍前往美國3、4年後寫給香港著名導演李鐵的。

李鐵是上世紀50年代香港最有名的電影公司中聯電影公司導演,李小龍曾為這個公司拍過許多粵語片,他的父親李海泉也是粵語電影名家,並和電影導演李鐵關係很好,因此李小龍一直和李鐵保持著非常緊密的聯繫。直到他去美國發展後,他還經常給李鐵寫信,傾訴他在美國的生活。

李小龍寫過許多英文信件給親戚、好友,但中文信件很少,不到10封,而現存的李小龍親筆中文信件最多四五封。

余慕雲認為,李小龍的信件保存了非常珍貴的史料,說明李小龍和電影和中國武功的關係,證明李小龍當時在美國的確是非常有名望的武術教師,他的弟子許多是當時美國影壇赫赫有名的天皇巨星。

從信件中可以看出,儘管李小龍的功夫博采眾長,對中西拳術兼收並蓄,但他為人謙虛,仍然潛心研究不斷創新。

在其中一封信裡,李小龍寫道:「現在教拳術很好,我以(已)成為有史以來全美(可能是全世界)最高價格的教師,收費500元10個鐘或150元1個鐘。」

他在信中提到,學生有很多,史提夫.麥昆就是他的門生,他可能日後寫個全講中國拳道的劇本,這個電影將由麥昆和李小龍主演。在講述自己在美國的生活時,李小龍說,他「近來訓練很忙,每天跑3哩路,打1千拳和踢腿。每星期3天和各門生對打,其中一個門生叫謝柏,是有名的高個子,這位門生的身價已經值100萬美元了。」

展出的另外一封由李小龍師兄黃淳木樑弟子提供給博物館。這封信寫於1970年,李小龍在信中說,他買了一間新屋,有半英畝大,很多樹都很高大是牧場風格的,他準備在花園的側面建一個游泳池。「現在好像住在鄉間一樣,雀聲四起,大樹圍住非常私家」。

他說他仍然每日都修習拳道,和一班徒弟、朋友每個星期會兩次。從1966年開始認真練習,將自己心得練出來的拳稱為截拳道。


*平靜的走又或英年早逝

《唐山大兄》:片中李小龍迅猛犀利的三腳迴旋連環踢、凌空飛腳以及高亢的嘯叫等極具個性魅力的武打噱頭令觀眾如癡如醉,從此掀起了功夫片的熱潮。

《精武門》:講述了創辦精武門的民族英雄霍元甲的高徒陳真為師父報仇雪恨的故事。李小龍盡量避免使用蹦床等輔助工具,也不用替身出演危險鏡頭。而且影片突破了狹隘的復仇主題,將影片上升到民族大義的高度。

《猛龍過江》:李小龍在片中飾演一個來自香港鄉下的功夫高手唐龍,遠赴意大利幫助一家中餐館的女老闆剷除當地惡霸。李小龍將高潮的打鬥部分安排到古羅馬競技場,《猛龍過江》也由此成為香港電影史上第一部在歐洲取景的影片。

《龍爭虎鬥》:該片是李小龍處於全盛時期的功夫片巔峰之作,是李小龍影片中打鬥場面最多,使用武器最出彩的一部。至今票房累計早已以億計,成為李小龍票房最高的一部電影。

《死亡遊戲》:影片講述一位絕頂高手,為了奪得傳說中的稀世珍寶而獨闖七層寶塔,經過殊死搏鬥後終於到達塔頂,卻大失所望。藏寶匣裡沒有稀世珍寶,只有一張紙,寫著一句古老的偈語:「生是一個等待死亡的歷程。」一語成讖﹐該片成了李小龍的未竟遺作。

20世紀70年代初,一股中國功夫影片的狂潮席捲著世界。李小龍這個響亮的名字震撼全球。

1971年夏季,李小龍接受香港嘉樂電影公司的邀請,拍成一部以中國武術為題材的《唐山大兄》。該片創下了香港開埠以來的電影最高票房紀錄,達到300萬港元。

繼《唐山大兄》之後,李小龍又拍攝了《精武門》,引起更大的轟動。李小龍在片中的大無畏精神和驚人的打鬥技巧,特別是他表演中的「李三腳」和「地躺拳」,令人讚不絕口。

此後,李小龍又自組協和電影公司,自編、自導、自演了影片《猛龍過江》和《死亡遊戲》,還與美國華納電影公司聯合拍攝了《龍爭虎鬥》,並親自擔任了主角。

正當李小龍雄心勃勃,大展宏圖,準備繼續拍完《死亡遊戲》的時候,由於藥物過敏,1973年7月20日突然在香港逝世,享年33歲。


*外界紛紜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龍逝世於香港伊麗莎白醫院。他生前多次說過:「我首先是一個武術家,然後才是演員。」他的一生雖然短暫,30年來卻聲威不減。

李小龍盛年猝然離世,留下無數疑問,會有什麼事情可以使他在一夜之中死去呢?一時之間對李小龍的死因是眾說紛壇,莫衷一是。以下是幾個不同版本的傳聞:

A、傷患復發版

一說李小龍是個武癡,而且特別在少年時與人決戰無數,因此不少人聯想到他可能積下傷患,特別是頭部,他最後是因為腦出現問題致死的。

還有部分說法出自於一些習武之士口中,認為李小龍不跟隨傳統教導,過分著急而練壞了身體。還有的說他練法不得當,導致血脈失調。


B、練功過度版

來自武術界的說法是:練功過度,或練功不得法,同樣會損害身體甚至導致暴斃。有說他為了提升自己的武藝,過分辛勞導致最終無法負荷,並且在最後的幾年,他在成名的壓力下,心裡負擔也很重。雙重的壓力使他幾近崩潰。


C、濫用藥物版

據當時的檢驗報告顯示:李小龍體內有大麻留下的物質,最後幾年他精神漸漸陷於失常狀態,無法通過心理調節解脫自己,加之他成名太快,操勞過度,體力精力常有不支之感,不得不依賴興奮劑。

但是以法庭的審查資料來看,並未將其列為致命的因素,只是與後來女友丁佩給他服用的止痛藥可能產生過敏有關,這也是當時醫學上所能理解的唯一可能性。


D、病發版

李小龍原本就有心臟病和腦病。在洛杉磯進行全身檢查,被初診為「腦部有問題」的李小龍拒絕對腦部的檢查。再由於他死前2個月一度在公司昏倒,所以據推斷腦病與其死亡情況直接相關。


E、暗殺版

其理由是,李小龍得罪過許多人,他在美國就多多得罪武林中人,多次遭人暗算險些喪命。他到香港後與武林中人關係之惡,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李小龍在港再遭人暗算,令此說法平增了七分可信度。


F、迷信版

一說李小龍與所居住地名相沖,最後居住的地方在香港九龍半島九龍塘,九龍把小龍困在了塘裡。又有人說是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名字不吉祥。

以上說法千奇百怪,有的是危言聳聽,有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拿不出確鑿證據,甚至連懷疑線索也提供不了,不足以令人信服。那麼,李小龍真正的死因是什麼?事情的經過又是怎樣的呢?

經過警方的周密調查和分析後,李小龍的死因終於真相大白:

7月20日下午約11點鐘,鄒文懷來到李小龍的家,兩人討論了《死亡遊戲》的劇本後,隨即一同前往李小龍女友丁佩家,他們又一起前往一家餐館進餐然後他們回到了丁佩家中,但到了丁佩家後,小龍感到一陣頭痛,於是,丁佩便給他幾片阿斯匹林消除頭痛,服藥後,小龍便躺下休息。到了晚上10時左右,鄒文懷還有事要與李小龍商量,便推叫李小龍,但小龍一點反應也沒有,鄒文懷感到情況不妙,便馬上打電話叫醫生,但一切都已太晚了,李小龍因自己早已患有腦腫瘤,並由於服用阿斯匹林而引起藥物過敏,導致他突然腦死亡。李小龍終因重病折磨而變成了人們口中的「狂龍」,所幸的是李小龍最後能在毫無痛苦中死去。


*女友和妻子的回憶

丁佩﹐今年56歲﹐北平人﹐祖籍東北﹐舅爺張學良﹐外公是軍閥時代的北平警察局局長﹐她十幾歲時開始拍電影﹐是李小龍的女友。她回憶李小龍生前常說:「就是說有一杯水,只有倒空了,才能裝新的水進去。」丁佩說﹐「他(李小龍)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這就是佛家的智慧。李小龍就是把他的智慧用他的功夫表現出來。」「他的思想對我影響很大。」

李小龍遺孀琳達回憶文章說道﹐「他知道他想要完成一些什麼,他的一生就將花在那些事情上。而且,為了要完成那些事情,他也具有必要的能力、創造力以及無窮無盡的精力。」「在他喜歡講的話中,有『光是知道是不夠的,必須要加以應用』。『光是希望是不夠的,非去做不可』等話。」

如同他在1946年首次參演的電影名《富貴浮雲》﹐李小龍的目標「不在富有或成名,而在於完成高品質的工作。雖然工作完成後而獲得財富和聲望,但那只不過是副產物而已。」「李小龍絲毫沒有偏見,與所有不同人種、宗教、階層的人之間都搭上了橋樑,就像對我一樣,跟他有過私人交往,一齊分享過人生的人來說,他也許會永遠變成我們的一部分。」

「他深知自己的能力和創造力,而過的是每天均以事實證明這一點的生活。他的32年是充滿了生命力的人生,要比活了兩倍長的人更有所創造,更值得滿足。一個人充滿生命力而生活時,對死是不感到懼怕的。我相信他自己走過的是正直的人生而安息在平靜中。」


*英名永存

李小龍,偉大的武術技擊家,世界武功片電影表演家,截拳道的創始人。他主演的功夫片風行海外,中國功夫隨之聞名於世界﹐為此許多外文字典和詞典裡都出現了一個新詞:「功夫」(Kung fu)。

由於在武術和電影等方面有卓越的貢獻,他先後在1972年和1973年兩度被國際權威武術雜誌《黑帶》評為世界7大武術家之一。;他被譽為「功夫之王」、「武之聖者」;李小龍 1972年還被香港評為10大明星之一﹐香港報紙讚譽他為「當代中國武術及電影史上的奇才﹔美國洛杉磯市將《死亡遊戲》開映日(7月8日)定為李小龍日;他作為惟一入選的華人獲《時代》雜誌評為「20世紀的英雄與偶像」。

在美國、日本、英國、香港、台灣等國家或地區同時出版了紀念李小龍的多種多樣的雜誌和特刊,都稱他為「發揚中國武術最有成效的人。」

許多國外武林高手、空手道拳師,泰拳大師看過李小龍主演的功夫片後都承認:「李小龍確有真功夫。」確實,還很少有一位東方武術家能像李小龍一樣突破國家、種族的領域,並且在死後聲威依然不減。

周星馳最成功的電影之一《功夫》要歸功於李小龍﹐周星馳曾說,「拍《功夫》是為了向童年的偶像李小龍致敬,向童年時代致敬。」

29日即將在大陸公映的《七劍下天山》﹐片中的甄子丹心目中的功夫希望「劍人合一」、「槍人合一」。提到李小龍,甄子丹表示:「他一直是我的偶像。我也拍過一部電視劇叫《精武門》獻給他。」

周傑倫心中只有一個偶像———李小龍,周傑倫曾創作一首《雙截棍》,並親自在MTV中大耍雙截棍,可見傑倫對李小龍的崇拜之心。



*李小龍語錄摘選



*修練功夫的目的不是致力於擊破石塊或木板,我們更關心的是用它影響我們的整個思想和生活方式。



*僅學習某門派某人之機巧,即使發揮至極限,也非真正的搏擊。所謂成熟是指自我最深的覺悟,而非以做觀念上的俘虜。



*如果知識隨著傳統模式走,你就只能生存在傳統的陰影下,瞭解的只是老路子,你並不瞭解你自己。



*一個人有了自尊心,他才可以明確地去「指導」自己向正確的道路邁進。所以,人應該不斷地維持自己的尊嚴,尊嚴可以發掘自己的潛能,和促進自己的工作效果。不但這樣,我們每天要重複估計自己的潛能,看看是否有所增加。



*有時,尊嚴是不容易得到的,為了某些利益,可能會拋棄一切尊嚴;或為了虛名,尊嚴也不顧了。總括地說,世人一般所熱心的是沽名釣譽。



*沽名釣譽或妄自尊大均不足為法,所以人生的第一件大事便是瞭解自己。



*自我瞭解是最為困難的,我們很容易發覺到想發揮自己的才幹實際上是滿途荊棘,所以一個有天才的人應該盡量發展他的事業,迫使自己去創造新業,所得的成就是萬世不沒的。


*一般人最大的通病便是太自滿,一味以為自己了不起,於是便缺乏上進心了。另一種人則太不知足,貪得無厭,毫無自律可言,更談不上自我警惕。貪婪的人無法掩蓋他自己醜惡的面目,他的身體是透光的,他生活在戲劇化的人生裡,結果使自己陷於不能自拔的深淵。



*驕傲是人類錯誤情感表現之一,而自尊心是人類基本潛伏意識。驕傲是不正常的,當人想像自己是一個領袖,自己比別人神聖,覺得自己比別人超能力,於是便看不起別人。驕傲使人不耐煩,使人畏縮,驕傲是脆弱的,是敏感的,當我們的信心動搖,或產生自卑感時,驕傲是隔開人和成就的深淵,為了誇耀自己,人會不惜犧牲自己的尊嚴。


*我們為什麼會害怕?這是由於我們做事不能當機立斷,一旦猶豫不決的時候,我們便會畏縮。但如果能夠對某件事作明確的判斷時,不論有無價值,我們都不會畏縮。



*對某件事視作極端毫無價值,這也是勇敢的表現;對某件事視為絕對成功或視為當然時,這一樣是勇敢的表現,但是如果對某件事束手無策的話,那麼便是畏縮了。對敵亦是一樣,只要用信心去鼓舞自發己,縱使失敗,精神上仍是勝利的。



*想要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尊嚴,只要多作實際行動,實際行動可以表現自己的才幹,同時你會懂得和洽地與人相處。



*我們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情緒所困擾,不良的情緒只會阻礙到我們學習或發展事業,這也發是瞭解自己其中的一個步驟。



*別人告訴我說一個天才可以製造自己的機會,事實上,一個人的深切期望不但可以創造自己的機會,甚至可以創造自己的天才!


*隨著時間流逝,英雄人物也和普通人一樣會死去,會慢慢地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而我們還活著。我們不得不去領悟自我,發現自我,表達自我。



*結語

李小龍多才多藝,亦文亦武。他每當練功之餘,埋頭研究武術理論與訓練方法。他逝世前留下了7大本學武筆記和6本著作手稿:《截拳道》、《截拳道研究》、《功夫記錄》、《二節棍法》、《布魯斯-李拳術圖解》(英文版)和《布魯斯-李武打技法》(英文版)。

世界各國技擊雜誌仍在不斷地研究、介紹他的武功,世界各地的武術愛好者依然崇拜他。回顧李小龍的一生,人們驚嘆他在哲學﹑詩﹑畫﹑舞方面造詣亦受專業人士的佩服的同時﹐更在心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中華武術精神。「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



 
 



 
 

   

《吶喊》— 李小龍傳奇插曲主題曲

作詞:裘 逸Silvia Cortclla(義大利)

作曲:王 冰..

演唱:Emma Re (謝爾維雅)(義大利)

歌詞:

When life is a hard game

每當生活是一場艱苦的竟賽

Dont you blame

你從不抱怨

Its your chance to

你總會

Arise your aim

奮起你的雙臂

Let your spirit be brave

以勇猛頑強的精神

Always fight to hold your name

永遠為捍衛你的光榮而戰

No matter how bad or rough

不管有多苦多難多艱險

You never surrender

你永不放棄

All the warriors in this world

世界上所有的勇士

Join the passion of this master of soul

無不為這偉大的心靈而心潮澎湃

From the Chinese hills and shore

從中國的高山到海岸

We still listen to Bruce Lee battle call

我們依然能聽到李小龍的吶喊

 

 

 

【功夫之王—李小龍】 http://www.twbbs.net.tw/1837142.html
完整理解一代英杰李小龙的传奇人生 http://bbs.wuxi.soufun.com/home~1~204/781520_7815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峻霖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